湖南懷化加強監管 規勸餐飲店主和消費者主動取消訂餐

  中國消費者報長沙訊(謝景福 記者余知都)農曆正月少不了家庭、同學和戰友等聚會,一些餐廳也早已被各種各樣的聚會預定。做好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餐飲是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集體聚餐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為加強特殊時期餐飲監管,湖南省懷化市市場監管局主動作為,幹部職工放棄春節休假,上門規勸餐飲店主和消費者主動取消訂餐,收到明顯實效,得到餐飲店主和消費者的廣泛理解。

  1月26日上午10時許,在懷化市鶴城區紅星路華光大酒樓,懷化市市場監管局餐飲科科長楊承華帶領的餐飲專業整治組第三小組監管人員,正按照該局特別時期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安排,在認真督促酒樓嚴把原料採購關、規範餐飲加工製作、加強環境衛生整治的同時,也勸導和要求酒樓取消大型聚餐活動,降低因大型活動聚集帶來的傳播風險。

  “放心,我們是老店,一定堅決執行國家法律和監管部門的要求,承擔我們的社會責任。”華光大酒樓負責人對懷化市市場監管人員的勸導給予熱烈回應,併當場電話聯繫取消了一些顧客的訂餐。

監管人員勸導和要求餐飲店主動、配合消費者取消訂餐。

  但一樣的要求並不一定得到相同的理解和支持。在某酒店,當該局法規科科長張躍華所帶領的第四小組提出這個要求時,該酒店負責人面露難色,以各種託辭回絕,不想放棄即將到手的利潤。

  “確實,取消訂餐會給你們帶來損失。但請你認真想想,如果特殊時期在你的酒店不幸發生了傳染、感染事件,你們會面臨怎樣的情況?隔離、調查、媒體宣傳、公眾指責、信用監管,這些都會蜂湧而至,到時的代價可能是你們不能承受的,請你把眼光放長遠些。”張躍華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耐心地做着說服工作。最後,該酒店負責人接受了取消訂餐的建議。

  在得到大多數餐飲店主的積極響應的同時,個別消費者卻不願配合餐飲店取消訂餐,並表示要向餐飲店索賠。面對此種情況,市場監管執法人員通過電話與消費者溝通,宣講當前輿情形勢及取消訂餐的必要性。通過第三方市場監管人員做工作,消費者都能欣然接受,並自覺取消先前的訂餐。

  據統計,經過懷化市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的規勸,正月期間,華光酒樓僅宴席就退掉訂席260桌(1O88元/桌),損失28萬元;鶴城區湘壹佰餐飲店退掉訂餐25桌,損失5.8萬元;半島洲際酒店退掉訂餐83桌,損失12萬元;城東煌族國際大酒店退掉129桌,損失14.43萬元。

  不僅如此,在和監管人員交談后,鶴城區湘壹佰餐飲店、華光大酒樓更是決定,自當天起開始放假,將對防控工作的支持做得直接、乾脆而徹底。

監管人員向餐飲管理者宣傳講解有關防控工作要求。

  另據了解,當天,懷化市市場監管局共檢查餐飲單位60家,其中開門6家,發現了個別餐飲服務單位存在從業人員不戴口罩、直接接觸食品的從業人員不戴手套的行為,更有個別酒店仍存在加工野生動物的行為。對於發現的問題,監管人員現場要求餐飲管理者立即整改、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同時也已依程序和規定上報,將相關線索移交職能部門處理。

  “按照懷化的習俗,正月初一到初三很多餐飲單位還在放假,後續我們將持續加大監管力度,靈活檢查方式,確保做好特別時期的餐飲監管工作,扛起我們市場監管部門的政治責任和監管責任。”對於做好特殊時期的餐飲監管工作,阻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可能傳播途徑,懷化市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董偉態度堅決、信心滿滿。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急需用錢就找三民區當舖.苓雅區當舖,利息低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無車可用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台北借錢公司,即時紓困快速周轉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聚甘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