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打出“組合拳” 提升消費者滿意度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魏海霞 許超 記者吳采平)日前,湖北省襄陽市消費者委員會組織舉辦的全市消委會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2019年度消費維權知識培訓班圓滿結束。這是近年來,湖北省內消委會系統組織開展的規模最大的一次消費維權工作人員業務培訓活動,也是襄陽市從今年4月份以來,全面推動消費者滿意度提升工作的重要舉措。

  襄陽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郭方芳告訴記者:“目的是通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業務培訓,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高、專業技術精、作風紀律嚴、群眾反映好的過硬消費維權隊伍,有效提升消費者的幸福感、滿意度。”

  記者了解到,襄陽市消委會以中國消費者協會全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為抓手,通過政府主導,市場監管局、消委會主抓,職能部門各司其責,企業、社會、消費者方方面面齊抓共管,共同提升襄陽城市消費水平,優化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者滿意度指數。

       共同行動促改進

  今年4月,中消協發布了《2018年7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報告显示,襄陽在70個城市中排名第59位。針對襄陽市在2018年測評中成績不夠理想的情況,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作出批示:“要重視,對短板、差距進行深入剖析,有針對性改進、提高。”

  一年來,襄陽市消委會聯合襄陽市市場監管局努力推動襄陽市政府協調推進各個相關政府部門、行業企業、基層社區以及消費者共同行動起來,提升襄陽市城市消費者整體滿意度水平。

  4月29日,襄陽市消委會協調組織市場監管、商務、交通、城管委、教育、衛健委、郵政、文化旅遊、仲裁委等9個部門召開改善襄陽市消費環境調研座談會;4月30日,組織襄陽職業技術學院政策研究、法律、經濟管理、汽車工程、旅遊管理、食品研究等方面的7位專家學者開展調研座談;5月15日,組織17家公用企業、重點企業、大型商超市場負責人及消費者代表開展調研座談。從4月29日到5月15日,襄陽市消委會先後組織召開3次調研座談會、1次汽車行業約談勸諭會,研究優化襄陽市消費環境、提升襄陽市民消費滿意度工作。

  5月20日,襄陽市消委會組織23家品牌汽車經銷企業,開展了家用汽車經營主體消費爭議問題約談勸諭活動,以進一步加強對全市家用汽車消費維權工作的社會監督力度,及時糾正和規範汽車經營者侵權行為。

  座談調研活動中,各職能部門通報了2018年在維護消費者權益方面所做的工作,當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相關工作建議。專家學者結合各自專業領域,分析了影響消費者滿意度提升的主要因素,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重點消費品行業經營者,就加強商品供給、提升服務水平、完善消費設施、保障交易安全進行了交流。消費者代表就改善消費環境、提升消費維權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整體規劃謀完善

  6月21日,襄陽市政府副市長何飛召集11個相關部門召開座談會,研究提升襄陽市市民消費滿意度工作。襄陽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郭方芳作了《襄陽市2018年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有關情況的報告》。會議就消費維權熱點難點領域職責分工徵求了參會單位意見,根據各單位意見進行局部調整,梳理當前消費投訴的熱點難點問題,明確了各部門職責,形成了《襄陽市民投訴熱點難點領域職責分工》。

  襄陽市消委會向全市25家相關單位發函徵求意見,其中襄陽市委宣傳部、發改委、行政審批局、商務局等8家單位給出了書面回函修改意見。在此基礎上,襄陽市消委會代襄陽市政府制訂出台了《襄陽市迎接全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方案(徵求意見稿)》。

  10月12日,何飛主持召開了襄陽市迎接全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推進會。襄陽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郭方芳宣讀了《襄陽市迎接全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方案》(襄陽市人民政府辦發文)。襄陽市委宣傳部、市商務局等25家單位相關負責人就如何發揮自身職能,優化襄陽市消費環境、提升消費滿意度,在會上作了表態發言。推進會上宣布的方案,不僅考慮長遠治本措施,也重視短期速效治標舉措,涵蓋了網絡消費、交易安全、共享經濟、預付式消費、汽車消費等當前消費維權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從整體大局角度規劃完善襄陽市消費供給,優化襄陽市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者整體滿意度。

  廣泛宣傳重參與

  在中消協10月份將襄陽列為2019年度全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城市之一后,襄陽市市場監管局、市消委會通過市場監管局官網、微信公眾號、社區、媒體等各種渠道,向全市發出了《致廣大市民消費者的一封信》;製作了PPT宣傳資料、口號標語發送給各區市場監管局、各辦事處社區,宣傳介紹全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的意義、方法,號召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測評調查,為本市改善消費供給、優化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質量、保障消費權益、提升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指數建言獻策。

  襄陽市委宣傳部高度重視,以《宣傳提示》方式對全市主流媒體提出要求“加強對全面提升城市消費者滿意度工作的輿論宣傳”“刊播一定數量的相關內容的公益廣告”。襄陽市電視台開展了滾動式公益廣告宣傳,《襄陽日報》(晚報)開展了宣傳報道。襄陽市消委會還聯繫了移動、聯通、電信3家通信運營商,通過群發公益廣告形式將滿意度測評工作發送到全體市民手機上。

  襄陽市各區政府召集基層辦事處、社區召開了工作動員推進會,部署基層社區對居民開展街頭髮放傳單、入戶口頭宣傳。從10月14日到11月13日,襄陽市消委會走訪了全市20多個社區,向社區工作人員宣傳介紹測評工作,指導社區對居民開展宣傳工作。

  郭方芳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關係到千家萬戶,同時,消費環境的改善也需要社會共治,需要人人關心、人人參與。歡迎廣大消費者積極參與消費環境建設,積極投訴舉報各類違法經營行為,在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拿起法律武器積極維權,我們作為廣大消費者的堅強後盾將堅決維護您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優質嘉義當舖借款平台

高雄借錢當日放款,立即為您紓困

※臨時找不到東西典當嗎?放心,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安心貸!

公營當舖服務項目有哪些?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屏東借錢當舖首選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市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