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7月引述消息称,白宫决定不让受美国制裁的李家超出席11月在旧金山举行的APEC会议,但港府可另派高层代表与会。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让李家超与会,可能促使习近平也不出席APEC。

《明报》10月6日的专栏则提到,香港特首每年发表《施政报告》后,都会出席商会联合午餐会解说新政策。李家超已应邀出席11月16日在香港举行的商界联席午餐会,餐会时间与APEC会议撞期,李家超“几乎不可能分身”。

这无形中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参加APEC扫除了障碍,因为中国方面一直有非正式消息指,受美国制裁的李家超是否能出席APEC,是习近平能否成行的前提条件之一。如今李家超虽然收到邀请但是自动表示不去,可能是中国外长王毅上周访美时,中美双方为促成习近平赴美与“习拜会”而达成的协议。

新闻稿说,香港特区一直以中国香港名义,以正式及单独成员身份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并会继续参与亚太经合组织事务,以期推动亚太区内经济合作。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区政府宣布,行政长官李家超虽收到邀请,但因“日程事宜”,不能出席11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代为出席。

港府称已回复,李家超由于日程事宜不能亲身代表香港出席会议,由陈茂波代为出席。不过,港府新闻稿没有提到,李家超是否获美国邀请出席会议。

不过,彭博社上周报道,美国匿名官员称,美中官员已原则上同意拜登和习近平下个月在旧金山举行的APEC峰会期间会面,但双方仍在敲定最后细节。

港府星期二(10月31日)以回应传媒查询方式发新闻稿说,香港按惯例收到东道主邀请,出席于11月15至17日在旧金山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延伸阅读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李家超于2022年7月1日担任香港特首。香港2019年爆发反修例运动,2020年实施国安法,美国财政部同年对包括李家超在内多名香港官员实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