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成本陡增,互聯網保險扭虧為盈希望渺茫

互聯網保險發展到今天,營銷渠道互聯網化對保險業的推動作用遠沒有第三方支付、網絡借貸等那樣“效果顯著”,互聯網保險用戶放量增長遇冷 。畢竟,於消費者而言,銷售端滿足投保需求僅僅是開始,服務端解決理賠痛點才是關鍵。新一站保險網作為綜合型線上保險超市,近三年的盈利困境是否是互聯網時代“渠道為王”在保險業失靈的一個縮影?

銷售渠道成本三年陡增,虧損卻未見收窄

7月31日,保險網購平台新一站發布2018半年報,年報显示新一站營業總收入5542萬元,營業總成本 6305萬元,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12萬元,虧損較上年同期增加 37.82%。

對於虧損原因,財報並未提及,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營業總成本中,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稅金及增加、研發費用是四項主要的支出,其中銷售費用4933萬元,佔總成本的78%。而在銷售費用中,代理服務費佔比高達95%,為4666萬元。

官網显示,新一站保險網是互聯網保險綜合銷售網站,由新一站保險代理股份有限公司開發運營。根據工商信息,上市公司焦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85%的股份。目前新一站主要有兩大業務版塊,一是依託新一站保險網平台所開展的業務,主要面向個人與家庭消費者提供各類旅遊險、意外險、健康險、人壽險、家財險、車險等產品和服務;另一板塊是為保險機構、保險場景平台和保險從業人員提供多終端、 跨平台的保險科技解決方案 。

新一站自2016年10月掛牌新三板以來,營業收入不斷增加,凈利潤卻持續減少。

2015年營業收入2148萬元,凈利潤-804萬元;2016年營業收入6351萬元,凈利潤-1504萬元;2017年營業收入為6502萬元,凈利潤為-1705萬元。

與此同時,銷售費用遠超營業成本。

2015年營業成本562萬元,銷售費用1789萬元;2016年營業成本651萬元,銷售費用6055萬元;2017年營業成本737萬元,銷售費用5768萬元。

雙線虧損,“內援”救火,扭虧為盈希望渺茫

目前新一站旗下有三家控股子公司,涉及銷售端和服務端。在銷售端,2016年12月,新一站出資5000萬元設立全資子公司南京新一站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以提供保險經紀和保險諮詢服務。在服務端, 2016 年 11 月全資成立了南京新貝金服科技有限公司,官網显示,新貝金服是一家基於保險行業提供互聯網信息技術、雲計算和 IT 服務的科技服務公司,現階段主要通過新貝易保平台和移動端 APP 為保險機構及保險從業人員提供保險展業工具、業務系統和大數據分析等產品。 此外,2018年2月,新一站投資設立了新一站(南京)保險公估有限公司,目前佔有其佔70%的股權。

而根據新一站2018半年報數據,三家子公司均處於虧損狀態,凈虧損總額為39萬元。

此外查詢保險中介監管信息系統,發現南京新一站保險經紀有限公司和新一站(南京)保險公估有限公司都未獲得經營保險經紀和保險公估業務許可證。

在資產端,2018年上半年新一站投資收益較2017年同期減少了168萬元,減少比例為139%。對於減少原因,財報中指出是由於理財收益減少和股權投資虧損所致。其中對深圳風林保險代理有限公司的投資虧損了54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風林保險代理有限公司股東中,新一站保險佔比30%,中英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佔比35%,上市公司焦點科技佔比10%,慧擇保險通過深圳市慧業天擇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佔比5%。

在資金端和資產端盈利雙撲空的情況下,來自其母公司的借款倒像是新一站在解燃眉之急。

半年報显示,2018年3月5 日 ,母公司焦點科技向新一站提供2608萬元的借款,期限為一年。同時,焦點科技實際控制人沈錦華向新一站提供392萬元的借款,同樣為期一年。

如何彎道超車?

億歐曾就新一站的業績虧損的原因採訪了新一站總經理國婷麗,她表示新一站在不斷加強網站建設和保險科技投入。

據年報數據, 2017年新一站管理費用為1643萬元,較2016年同期的1355萬元增長 21%,而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研發人員增加帶來了員工薪酬支出的上漲。

與此同時,2017年2月,新一站為進行基礎平台系統進行改造升級,以每股5元價格發行股票260萬股,募集資金1300 萬元,用於“新一站產品及信息安全系統改造升級項目”。

此外,新一站總經理國婷麗曾在多個場合發表自己對於互聯網保險發展方向的看法。

在2018保險中介高峰論壇上,她指出,互聯網+保險=脫媒。當前,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前沿科技正在滲透到保險行業的各個環節。保險中介必須要藉助互聯網科技這一“助推器”實現“脫媒”。

在2018中國首屆科技賦能保險中介大會上,她再次表示,金融科技將改變用戶需求、改變信息不對稱、改變險企的數據積累方式、降低險企成本。隨着科技在保險行業的滲透率不斷提升,保險的行業生態將被重塑。

未來,新一站要想實現彎道超車,突破連續虧損的盈利困境,保險科技或許正是其看好的加速器。但僅僅依靠銷售渠道從線下到線上轉變的保險超市發展模式,或難以撬動主動投保需求,打消用戶理賠疑慮。從銷售渠道、產品設計到服務體驗全產業鏈條的保險科技賦能,將是保險中介在互聯網下半場制勝的關鍵。

目前,互聯網保險超市除了新一站之外,還有中民保險網、慧擇網、大特保、悟空保、開心保等,而提供保險技術輸出的企業也不在少數,包括和金在線 、南燕保險 、棧略數據 、彩虹無線、路比等。在以渠道創新為中心的互聯網保險1.0階段向以商業模式創新為中心的互聯網保險2.0階段轉變的過程中,加快運用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大膽探索新模式,互聯網保險才能走上迅猛發展的快車道。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