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層抓防疫 抓發展 抓民生——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工作組赴萊西工作紀實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尹訓銀)3月5日,春風獵獵,乍暖還寒,山東省委組織萬名幹部“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工作組趕赴萊西市投身基層一線,抓防疫抓發展抓民生,20多天里,他們滿懷豪情用汗水耕耘春天。

  抓重點 實施精準攻堅

  3月5日下午,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工作組到達萊西后,立即與萊西市政府相關人員對接工作,對青島海諾公司、姜山鎮李家泊村、中德氫能源項目和濱河路社區4個服務對象展開實地調研。工作組每到一處,都耐心傾聽各單位防疫工作介紹,了解發展和民生保障情況。

  為突出重點,統籌推進,工作組在調研基礎上,確定“抓防疫、抓發展、抓民生”各環節工作重點。在抓防疫方面,落實“外防輸入”策略,突出抓好濱河路社區防疫工作。在抓發展方面,突出抓好青島海諾公司項目擴增審批和發展工作。在抓民生方面,突出抓好李家泊村民生髮展和保障工作。按照這“三個”重點,3月7日,制定了《省市場監管局萊西工作組“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工作方案》,實施精準攻堅。

  “進企業” 助力擴大生產

  位於萊西市姜山鎮的青島海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營醫療器械產品。針對疫情防控帶來的機遇,工作組急企業所急,幫企業所需,幫助企業擴大項目、增加生產,對海諾公司提出的4項需求,逐一研究實現路徑和措施。

  海諾公司獲批醫用口罩生產資質后,根據市場需求積極擴大生產,但生產口罩的原料熔噴無紡布緊缺,影響企業的生產和發展。工作組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積極與省發改委等部門溝通協調,熔噴無紡布供應量由0.5噸增為每周1噸,據了解1噸熔噴無紡布可生產口罩100多萬隻,及時解決原料供應問題。據企業介紹,擴大產能后企業今年可實現產值增加兩倍以上。

  針對企業為擴大生產規模,申請增加一次性醫用口罩(非外科用)非無菌型號的需求,工作組在指導企業完善相關申報資料的基礎上,及時與省葯監局聯繫,協調加快審批流程,在省葯監局的支持下,加快了口罩註冊檢測,提前一周完成註冊審批。

  工作組除了對企業提出的需求積極服務外,還注意及時發現企業在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主動靠上服務。3月12日,在下沉工作中,發現企業職工食堂存在不規範問題后,及時給企業提出整改建議,被企業及時採納,隨後又發揮工作組中有餐飲服務監管人員的組成優勢,及時跟進指導,幫助企業開展食堂改造提升,消除職工食品安全隱患。

  “進社區” 鋪下身子真情服務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萊西市濱河路社區是工作組的服務重點。3月9日,在萊西市濱河路社區,工作組自費購買了500隻防護口罩捐獻給居委會。並會同社區居委會細化防疫工作措施,指導社區進行摸排,掌握底數,以“外防輸入”為重點,密切關注境外返回人員隔離期間情況。同時,推動社區完善網格化管理服務措施,合理劃分網格,實施精準服務。

  工作組進駐以來,牢記服務為本原則,深入一線頂崗頂位,協助值崗執勤,指導執勤人員規範測溫操作。對社區內及周邊超市、餐館、藥店、理髮店等進行監督檢查,落實防控措施。加強宣傳引導,有序引導群眾在加強自我保護中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進農村” 抓黨建服務民生髮展

  萊西市姜山鎮李家泊村是工作組服務對象之一。3月6日到村后,了解到村民們缺防疫口罩的情況后,工作組自費購買1000隻捐獻給村委會,並與該村村幹部深入座談交流,摸清該村概況和4項需求。

  工作組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的引領作用,組織村黨員幹部學習中央和省委有關疫情防控精神、學習黨和政府在農村的方針政策,幫助完善基層組織各項工作制度。同時,與鎮政府進行溝通,就村委會辦公場所購置辦公桌椅、維修村監控設施設備等需求研究落實措施。會同村委會制定了村網格圖,對全村建房及土地使用情況進行摸底調查,確保符合要求。工作組還開展了送溫暖活動,購置牛奶等食品看望慰問4戶困難群眾。

  工作組在深入村民自辦企業——青島幸福老家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進行調研時,對其在落實有機蔬菜認證方面存在的產品標識、隔離帶不規範等問題,及時指出幫助整改,提出發展建議。

  嚴紀律 完善工作機制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萊西工作組在進駐萊西的22天里,迅速轉變工作角色,把萊西當家鄉,把群眾當親人,做到到位不越位,服務全天候。他們成立了臨時黨小組,完善工作機制,明確職責分工。他們堅持制度先行,嚴格落實派駐幹部“十不準”,建立每日“早碰頭、晚小結”制度,每日記錄“工作日誌”,及時總結工作、明確方向。他們的工作受到了服務對象的高度好評。青島海氏海諾集團生產總經理劉寶玉說:“工作組每次到我們企業來,都是帶着方法來,想方設法幫我們解決實際問題,每次都給我們帶來好消息。他們用紮實的工作助推企業展開飛翔的翅膀。”

  山東省市場監管局萊西工作組組長史亮峰說:“參加省委抗擊疫情、服務發展攻堅行動,是組織對我們的信任,也是人生難得的一次擔當。我們全組同志都以此為自豪。每個同志都想法設法多干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相信,多年後回憶起這段時光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刷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