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嚴格落實退市制度 打好投資者保護根基

東方財經網(www.dfcj.net)09月27日訊

9月27日,深交所發布投教文章—扎牢退市過程中的投資者“保護網”。文章稱,一個市場發展空間有多大,最基本參与主體的信心和支持起着決定性作用。投資者保護,責任重於泰山。特別是在上市公司退市過程中,投資者合法權益更加容易受到侵害,如何有效落實投資者保護,頗為考驗監管層的智慧和態度。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已經平穩順利退市的欣泰電氣等案例,在加強退市中投資者保護方面做出了許多积極探索,開闢了退市常態化和投資者保護工作有機結合的新路徑,獲得了市場的普遍好評。

嚴格落實退市制度,打好投資者保護根基

欣泰電氣因欺詐發行,其股票於2017年8月被正式摘牌。欺詐發行,即在證券募集主要文件中造假,它不僅危害了正常的證券發行秩序,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而且還嚴重影響人們對證券市場公開信息的信任程度,危害極大。

欣泰電氣的退市,表明了監管層嚴格落實退市制度、對重大行為“零容忍”的態度,體現出堅決維護退市制度嚴肅性和權威性的決心。嚴格落實退市制度,是從根本上保護投資者。退市的制度化、常態化,有助於提升上市公司總體質量,凈化市場環境;有助於抑制“炒殼”投機心態,引導投資者樹立理性投資理念;有助於激發市場活力,增強投資者信心。退市制度的落實,築牢了投資者保護的根基。

积極推進先行賠付,完善投資者賠償渠道

保薦機構先行賠付,是指先由具有過錯責任的保薦機構賠償投資者損失,然後該保薦機構再對其他責任主體追償。欣泰電氣案例中,保薦人興業證券出資設立了專項基金,先行賠償投資者的損失。截至目前,欣泰電氣投資者先行賠付第一階段申報相關工作已圓滿完成,賠付有效申報總人數為11524人,占適格投資者94.49%;有效申報總金額約為2.37億元,占應賠付金額的99.18%,賠付金額為目前先行賠付實踐中最高。

先行賠付一般具有實施效率高、成本低、操作便捷、投資者參与面廣等優勢,是近年來投資者損害賠償救濟渠道的新形式,有效破解了證券民事侵權案件耗時長、覆蓋面小、維權成本高等難題。在萬福生科、海聯訊、欣泰電氣等多項先行賠付案例中,深交所協調相關各方通力合作,對賠償方案嚴密測算、反覆推敲,在實施階段精心準備、周密部署。現有的先行賠付案例中,投資者參与接受賠償的比例、金額申報率均超過了94%,賠付效率也大大提升,化解市場矛盾糾紛成效顯著。

強化風險提示和適當性管理,提升投資者保護實效

真實、準確、完整、及時、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充分揭示風險,是上市公司的基本義務,也是維護投資者信息知情權的重要手段。退市整理期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機制,為投資者退出提供了便利,同時還能防止部分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散戶以投機為目的參与退市公司股票交易。

欣泰電氣退市過程中,深交所持續強化信息披露,充分向市場揭示欣泰電氣“一退到底”的退市風險;多渠道、多方式強化風險提示,就投資者關心的退市程序、交易機會、先行賠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問題進行專題解答,及時向投資者說明情況;督促各會員單位向投資者做好公司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風險提示,做好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對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密切監控,對特殊情況採取針對性措施。欣泰電氣退市整理期期間,換手率為98.61%,原中小投資者基本實現了退出,總體上釋放了市場風險,有效保護了中小投資者權益。

加大投資者教育力度,提高投資者風險防範意識

投資者教育是一系列主要面向個人投資者開展的傳播證券知識、揭示投資風險、倡導理性投資者理念、告知權利義務及保護途徑等方面的系統性活動。如今,越來越多的證券監管組織和自律組織認為,投資者教育是維護投資者權益的重要內容。

針對上市公司退市及退市過程中的投資者保護,深交所加大投資者教育投入力度,积極主動發聲,引導投資者正確、客觀看待上市公司退市。通過製作退市流程圖、持續發布退市投教文章等形式,針對性開展中小投資者教育,提高投資者風險防範意識,強化理性投資理念。欣泰電氣在退市整理期,總體上股票交易較為理性;退市過程整體平穩有序,市場反應普遍良好。

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離不開常態化退市機制功能的發揮,而紮實、到位的投資者保護工作,能夠為退市機制常態化奠定堅實基礎,從而保障資本市場健康穩定運行。今後,我們更要积極探索,發揮聯動效能,形成投資者保護合力,不斷加強退市中投資者保護力度,切實扎牢退市中的投資者“保護網”。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當鋪,台中汽機車免留車借款,哪家可以快速借錢一次搞懂懶人包!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24H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借貸,台中房屋土地二胎,台中民間小額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屏東汽機車借款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不必大老遠借貸!新北免留車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