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理財陷兌付危機 兜底承諾遙遙無期

11月21日消息,深陷兌付危機已有月余的網貸平台海象理財終於有了新動作。近日,海象理財通過其官方微信對外發布了《海象理財網貸存量業務兌付方案》,最新兌付方案显示,海象理財APP將不再發行網貸新標,集中完成現有網貸存量業務的本金及利息兌付工作,兌付方案方案將分為過渡期和分期兌付兩個階段。

據《電商報》了解,海象理財成立於2014年,由北京海象世紀信息服務有限公司負責運營。根據海象理財APP今年7月發布的運營報告显示,截至7月底,平台累計成交492億元。

今年8月,在海象理財曝出兌付困難的消息后,海象理財間接股東復華文旅公開提出了兜底承諾。據海象理財早先公布的《致海象用戶的承諾書》显示,復華文旅自願以自有資產,對平台全部借款人的債務向平台全部出借人承擔代償責任,即承擔連帶清償責任的承諾。

針對復華文旅主動提出為海象理財兜底的行為,業內人士稱,原因在於海象理財與復華文旅及其背後的復華控股有一定關聯性。

根據天眼查信息显示,海象理財股東恆銀中嘉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與北京瀚亞世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瀚亞資本”)監事同為李建萍。而天眼查同時显示,瀚亞資本是復華控股成員企業中專業從事地產金融投資的公司。

公開資料显示,復華文旅成立於2013年,作為國內文旅地產的龍頭企業,公司對外宣稱旗下資產高達千億。不過,復華文旅財大氣粗的外表背後,其兌付兜底的承諾卻始終無法兌現。據《電商報》了解,目前網上不斷有用戶在投訴其兌付方案一直未履行。

實際上,復華文旅在為海象理財做出兜底承諾的同時,本身也是泥菩薩過河,難保自身安虞。近日,有多家媒體曝出,復華文旅資金鏈出現斷裂,多地項目均出現員工討薪事件,公司也出現了大規模裁員的現象。

同時,復華旗下的全時便利店也被傳出貨架空置,正尋求出售股權的消息。據《電商報》了解,目前,全時便利店正與潛在買家洽談對接,或將出讓部分股權給蘇寧易購或物美等企業。

縱觀整起事件,可以發現高風險的P2P網貸業務是造成如今兌付危機的原罪,一直以來,海象理財便以狂飆突進的姿態進行大規模擴張。早在2016年7月,海象金服便發布平台發展戰略,明確提出,今後將打造包括基金、眾籌、保險等業務在內的“一站式理財超市”。

時局變遷,隨着眾多P2P網貸平台爆雷,監管部門開始着手整治網貸違規亂象,同時發文明確規定,網貸平台不能混業經營其他理財項目,海象金服高速擴張的步伐就此止步,餅越畫越大,爐火卻愈發微弱,海象理財就此陷入兌付危機。

在網貸行業監管加碼的背景之下,一些為網貸平台背書,承諾為其兜底的企業無疑面臨着極大的風險,海象理財以及復星文旅的遭遇,無疑將成為資本入局的前車之鑒。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手頭緊,找不到人借錢嗎?

別擔心!桃園當舖免留車借款,讓你不用開口向親友借錢!

只要有車,不限車種,桃園當舖助你安心借款,桃園免留車服務,一通電話立即解決你的資金問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