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好競爭政策落實“組合拳”服務創建一流營商環境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李建)為推進“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開展“三創四建”活動,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推動部署進一步落實競爭政策,服務創建一流營商環境,助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促進全省經濟平穩發展。

  加強公平競爭審查

  營造公平競爭的政策環境

  提高審查效率。指導各級各部門科學開展審查工作,創新舉措,簡化流程,快速審查通過有利於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增強政策支持的及時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提高審查質量。圍繞保障公平競爭目標,認真審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各類幫扶政策堅持普惠性,防止出於短期利益,出台排除、限制競爭內容的政策措施。

  全面清理存量文件。按照“誰制定、誰清理”原則,督促各部門積極清理2019年12月31日前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政策措施,加大對妨礙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文件的清理力度,清除各類政策障礙,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聚力發展。

  準確適用例外規定。加大對有利於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政策措施的支持力度,對排除和限制市場競爭不嚴重,且有助於實現扶貧開發、救災救助等社會保障目的和社會公共利益的政策措施,可以在明確實施期限后出台,更好地服務經濟平穩發展。

  妥善處置遺留問題。按照“重整改、重規範、輕處罰”原則,對違反公平競爭原則廢止、修改的政策措施,加強與政策制定部門會商研究,及時糾正經營者通過該政策措施享受的歧視性待遇、形成的市場支配地位等問題,切實打通政策措施清理的“最後一公里”。

  加強溝通交流。對政策制定部門提出的公平競爭審查具體問題,及時提出意見建議,支持幫助政策制定部門把准政策界限,做好審查工作。同時,督促政策制定部門指導做好條線系統審查工作。

  加強競爭執法

  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嚴厲打擊妨礙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民生領域的壟斷行為。聚焦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額溫槍)、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等防控物資及重要原輔材料,原料葯、公用事業、快遞等民生領域,密切關注行業競爭狀況,依法從嚴從重從快查處各類壟斷行為,保障市場主體公平競爭,釋放經濟活力,降低疫情衝擊影響。

  依法制止排除、限制競爭的行政性壟斷行為。以關係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營商環境的行政性壟斷問題為重點,採取網上抽查、督導檢查等方式,對各地各部門涉企政策措施進行抽查。對違反公平競爭原則的政策措施,督促政策制定部門限期整改,並向社會公開;對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的政策措施,依法開展反壟斷調查,及時制止糾正扭曲市場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

  嚴肅查處重點領域不正當競爭違法行為。以疫情防控物資、保健市場、醫藥醫療、教育培訓、互聯網等行業領域為重點,嚴厲打擊市場混淆、虛假宣傳、商業賄賂、侵犯商業秘密、網絡新型不正當競爭等違法行為,堅決查辦一批典型案件,規範市場競爭秩序,維護經營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加強競爭倡導

  營造公平競爭的社會氛圍

  做好經營者合規指導。制定出台反壟斷合規指引,引導經營者增強反壟斷合規意識,建立健全反壟斷法律合規制度,主動識別防止壟斷協議、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經營者集中等壟斷行為,做好壟斷風險處置,自覺維護市場競爭秩序。

  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明確行業協會壟斷風險點,引導行業協會加強行業自律,發揮在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方面的積極作用,引導本行業經營者依法競爭。

  加強競爭知識培訓宣傳。不定期對各級領導幹部、企業負責人及有關人員開展競爭知識培訓,提升對競爭政策重要性的認識,強化公平競爭法律意識和經營者競爭合規、競爭維權意識。利用各種新聞媒體,廣泛宣傳競爭政策、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在全社會營造公平競爭的濃厚氛圍。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急需用錢就找三民區當舖.苓雅區當舖,利息低輕鬆借輕鬆還

鳳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無車可用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免留車,利息低

台北借錢公司,即時紓困快速周轉    

房屋借款該注意什麼?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