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制度創新形成地方監管特色 12大類43項輕微違法行為可免罰

  中國消費者報南京訊史曄 記者薛慶元)12月10日,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召開加快江蘇市場監管制度體系建設情況新聞發布會,專題發布江蘇省市場監管制度體系建設情況,對包括《江蘇省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處罰規定》在內等的三項制度進行重點解讀,其中明確對12大類43項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行政處罰。

  今年8月,全國首個以監管領域為分類標準、體系全面的省級免罰規定《江蘇省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予處罰規定》正式出台,探索實施包容審慎監管,激發市場活力。今年10月底,江陰市市場監管局接到舉報,稱江陰某紡織有限公司網上銷售某款電工鞋,廣告宣傳中有專利未標明專利號和專利種類等內容。當事人的行為已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

  但在本案中,當事人積極配合調查處理,如實說明有關情況並提供了相關證據材料,在案發后及時修改違法內容,涉案廣告頁面對應的產品自上架以來在網店內未售出,影響輕微,沒有造成危害後果。於是監管部門參照《廣告法》《免罰規定》相關規定,按照相關程序審核后,對當事人免予行政處罰。

  據悉,《免罰規定》施行以來,全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已辦理各類免於處罰案件289件,對違法行為輕微、社會危害性較小的一批案件,在敦促當事人整改到位后免予處罰,既警示、教育當事人合法守規經營,又為其今後發展留足空間,起到較好的社會效果。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江蘇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吳永才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免罰規定》出台主要目的是優化營商環境,回應民生關切,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執法實踐中,個別經營者因為非主觀故意、偶發性的輕微違法,而面臨相對較重的行政處罰,對正常經營造成一定負面影響。通過輕微違法行為免罰的方式,給予經營者自我整改的機會,使經營者不因輕微違法影響經營,同時促使經營者樹立合法經營理念,依法依規經菅。未來,江蘇省市場監管局還將構建具有江蘇市場監管特色的制度體系,作為推進市場監管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步驟。同時儘快完成列入制定計劃剩餘制度的制定、出台,形成涵蓋市場監管履職主要方面的制度體系。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