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上市”的娃哈哈公開談上市了!宗馥莉:上市是非常正常的舉動

摘要 【“永不上市”的娃哈哈公開談上市了!宗馥莉:上市是非常正常的舉動】作為中國最大的飲料生產企業,娃哈哈掌門人宗慶后早前多次表態“娃哈哈不缺錢也不上市”。2017年宗慶后開始對外鬆口,“娃哈哈也會考慮上市”。5月27日,作為宗慶后的女兒,宗馥莉對娃哈哈上市進行了回應,可以明確看到娃哈哈未來接班人對於上市的想法。(中國證券報)

  資本江湖曾經有個傳說——永不上市四大家,華為、順豐、老乾媽,還有一個娃哈哈!

  如今順豐早已借殼上市,華為正面臨最嚴峻的考驗,娃哈哈上市也有了新消息。

  5月27日,娃哈哈集團品牌公關部部長宗馥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娃哈哈上市是一個非常正常的舉動。

  企業大發展離不開資本手段

  作為中國最大的飲料生產企業,娃哈哈掌門人宗慶后早前多次表態“娃哈哈不缺錢也不上市”。2017年宗慶后開始對外鬆口,“娃哈哈也會考慮上市”。

  5月27日,作為宗慶后的女兒,宗馥莉對娃哈哈上市進行了回應,可以明確看到娃哈哈未來接班人對於上市的想法。

  宗馥莉表示,許多人對資本介入有誤區,以為是單純找個合作夥伴或是資金。娃哈哈並沒有這兩方面的需求。過去30年,娃哈哈已經非常完美地完成了實業的累積,規模上已經到達了一定的高度。目前也沒有資金需求。希望能夠通過實業乘以資本,實現企業飛躍式發展。希望通過資本做一些上下游的結合,更好地推動行業的發展,比如技術、產品創新、模式的開拓。

  “如果你不是上市公司,大家對於你的投資會有懷疑。雖然我們也是一個大品牌企業,但別人會覺得上市公司是一個有明確規範流程的公司,會比較放心跟你談判。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碰到過一個資本融合的過程,在現在的行情和行業環境下,任何一個企業大的發展都是通過資本手段操作的。”

  “未來,只有跟資本市場相結合才會走的更遠,這是每一家公司都要做的。我也想看看,資本手段到底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宗馥莉說。

  不過,娃哈哈公關部相關人士向中證君表示,公司上市還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一切以宗馥莉的採訪為準。

  5年營收縮水300億元

  “甜甜的酸酸的,有營養味道好。”

  承包了80后、90后童年的娃哈哈,曾經有非常輝煌的過去。

  隨着娃哈哈業績的快速增長,宗慶後身家急劇上升。2010年、2012年、2013年,宗慶后三次問鼎《福布斯》中國內地首富。

  娃哈哈官網信息显示,目前,娃哈哈已發展成為一家集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大型食品飲料企業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飲料生產企業。在中國29個省市自治區建有80個生產基地、180多家子公司,擁有3萬名員工。

  2010年娃哈哈步入銷售500億元俱樂部。彼時,宗慶后躊躇滿志,放出豪言“再造一個娃哈哈”,要3年內實現年銷售收入1000億元。2013年娃哈哈年銷售額達到783億元,離宗慶后的千億目標漸行漸近,但卻成為公司的一個轉折點。

  此後娃哈哈銷售收入開始連年下滑。公開數據显示,2014–2017年公司營收分別為728億元、677億元、529億元、456億元,5年縮水超300億元。

  為扭轉業績頹勢,娃哈哈曾嘗試多元化轉型,並先後進軍童裝、奶粉、商業地產和白酒領域,但最終效果都不理想。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娃哈哈業績下滑有很多原因,核心是產品層面沒有滿足和對接新生代的消費需求。娃哈哈品牌缺乏高大上的調性,而新生代消費者喜歡個性化的產品。娃哈哈多元化布局一直沒有停止過,但治標不治本,沒有好的產品、包裝,沒有個性化的產品,很難打動新生代消費群體。

  上市之路不簡單

  除了娃哈哈鬆口考慮上市,在資本市場的魔力下,“不上市聯盟”早已瓦解。

  順豐控股2017年借殼鼎泰新材登陸A股;2018年7月,深交所調研老乾媽,稱歡迎企業去深交所上市;2017年11月,在娃哈哈三十周年慶典上,宗慶后表示,上市能加快企業發展,在適當時候娃哈哈也會考慮上市。但娃哈哈上市並非一蹴而就,首先要解決員工持股問題。根據IPO相關規定,擬上市公司申請上市的時候,員工持股計劃需要進行股東穿透處理,穿透后最終股東人數不超過200人。

  娃哈哈從1999年開始試水員工持股計劃,到2003年公司已實現全員持股,目前股東人數超過15000名,不符合現行IPO政策。

  2018年春節前後,娃哈哈在短時間內清理員工持股,將所有員工的股份按每股2.6元的價格悉數收回,為公司IPO道路肅清障礙。

  事實上,早在2017年4月,娃哈哈就曾嘗試擁抱資本市場。宗馥莉旗下公司擬以5.07億元人民幣買下中國糖果全部股份,後者系港股上市公司,此舉被外界解讀為借殼上市。

  不過,娃哈哈聲稱此次收購是宗馥莉的個人行為,與集團無關。而且這場收購最後以失敗告終。

  業內人士指出,總體而言,上市對於企業的發展具有三方面的幫助:一是通過資本平台,獲得發展所需的資金;二是規範企業運作,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三是提升公司品牌價值,增加知名度。

  而對於娃哈哈未來上市之路,朱丹蓬認為,與資本市場對接,藉助資本市場力量,是現代企業成長必經路徑。如果宗馥莉接班,上市一定會進入日程。但娃哈哈體量、利潤、市場表現,已經不能匹配資本市場的需求,資本市場可能不會青睞一個業績下滑的企業。娃哈哈要上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文章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任編輯:DF512)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