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北汽等銷量目標完成率不足五成 新能源車企如何過冬?

  進入四季度,新能源汽車也迎來了年底銷量衝刺的關鍵時期,而從數據表現來看,市場整體銷量仍呈現下降趨勢。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10月14日發布的數據显示,9月新能源汽車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34.2%。日前,各大車企也逐漸披露9月銷量數據,據中新經緯記者統計,比亞迪(行情002594,診股)、北汽新能源等六家車企新能源汽車銷量目標平均完成率不足五成。如今,“金九銀十”已近尾聲,車企能否挺過年終考核?

  01 延續退補後下降態勢,市場預期下調

  據中汽協發布的數據,9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8.9萬輛和8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29.9%和34.2%。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4萬輛和6.3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26.1%和33.1%;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5萬輛和1.7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44.1%和38.4%。

  事實上,在6月補貼退坡后,今年7月23日,中汽協就已經宣布,對2019年新能源車的預期銷量下調10萬輛。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數據也显示,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已經出現連續三個月下滑。據乘聯會10月12日發布的數據,9月新能源狹義乘用車銷量6.1萬輛,同比下降34.8%,與7月同比下降3.8%、8月下降21.7%相比,呈現逐月跌幅遞增趨勢,月度跌幅也遠超整體乘用車市場的跌幅。

  乘聯會認為,導致新能源市場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6月底補貼退坡,以及由此帶來的成本上升。另外,限購城市對新能源汽車的需求放緩,低線級市場新車需求相對低迷,也是導致新能源市場出現大幅變化的一大誘因。

  10月11日,工信部公布的《關於2017年度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助資金清算審核情況的公示》显示,專家組核定的2017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數為20.74萬輛,應清算補助金額約220億元。

  而新能源汽車的大幅補貼從6月26日起正式結束。此次補貼削減力度堪稱近年來之最,從6月26日起不僅國家補貼標準降低了約50%,地方補貼也直接取消,消費者購買新能源汽車享受的補貼最多減少了近70%的幅度。此外,續航里程小於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車產品直接“斷奶”。

  補貼退坡的殺傷力延續至今。據悉,在發布9月全國乘用車產銷數據后,乘聯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下調2019年新能源汽車市場預期。而具體的下調數值,乘聯會方面表示不方便公布。

  02 6家車企銷量平均目標完成率不足五成

  今年初,各大車企均給出了較為樂觀的新能源汽車銷售目標。目前已進入第四季度,據中新經緯(微信號:jwview)記者統計,比亞迪新能源、江淮新能源、廣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長安新能源及蔚來汽車銷量目標平均完成率仍在五成以內。

  

  從目標完成率來看,中新經緯記者統計的六家車企中,完成率最高的是江淮新能源。相比之下,比亞迪,北汽新能源兩家熱門車企的數據均未過半。

  2018年,比亞迪以123.9%的完成率完成了年度銷量20萬的目標。今年年初,比亞迪定下了30萬輛新能源汽車銷售目標。不過在7月2日,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指出,比亞迪新能源今年將實現70%至80%的銷量增幅,將今年的銷售目標上調至42萬輛。

  數據显示,自7月以來,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已連續三月下滑,截至9月僅完成新能源汽車42萬年度銷量目標的45.86%。而在去年同期,比亞迪的目標完成率已達68.6%

  北汽新能源前三季度的目標完成率為44.72%。今年1-9月,北汽新能源累計銷售9.83萬輛,雖較去年同期增長20.45%,但離完成22萬輛的全年銷售目標仍有差距。

  在9月召開的成都車展上,北汽新能源副、資訊發言人連慶鋒對於銷量目標也做出了表態,他認為:“雖然目前銷量目標完成度還不足一半,但北汽新能源並不打算下調目標,目前的市場表現,還在可控範圍之內。”

  對於車企的銷量表現,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車企銷量目標的制定與去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火爆程度有關。而今年新能源汽車市場細分化、消費者認可度逐漸增高等市場表現,使車企對新能源汽車市場保持持續增長的態勢有信心。

  不過,崔東樹也坦言,目前車企不到50%的銷量完成率確實不理想。“在補貼期,新能源汽車一個月完成一年銷量的50%也很常見。但現在新能源汽車盈利性差了。在成本沒降,補貼下降的情況下,價格體系的壓力和新能源車退潮的輿論壓力較大,不利於年末增量,所以要完成目標也有難度。”他說。

  03 “金九銀十”失色,如何應對年終賽場?

  往年的“金九銀十”是各大車企年度銷量爭奪的主賽場。如今,隨着開學季、中秋假期、國慶假期的結束,“金九銀十”已接近尾聲,而中新經緯記者了解到,今年車企銷量表現並不樂觀。

  據中汽協統計分析,9月,汽車進入傳統“金九銀十”銷售旺季,從今年9月產銷數據完成情況看,與上月相比,呈現了明顯回升,行業銷量同比降幅也比上月有所收窄,但依然延續了去年7月份以來的下降態勢。

  “今年已經沒有‘金九銀十’的概念,已經不是按照正常年份走了。現在每月銷量都在同比往下走,趨勢很難挽回。”汽車行業分析師鍾師表示。

  鍾師認為,今年上半年因國五、國六交替,4S店瘋狂地去庫存,已透支消費力,即便第四季度推出促銷舉措,但很難再有大的突破。

  此外,鍾師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存在的迫切問題是潛在消費者的消費信心不足,仍需要經歷很長的磨合期。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也表示,“金九銀十”的消費定律在今年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效果或不明顯。“一是汽車市場的整體疲軟,二是新能源汽車領域沒有大的技術和產品突破,對消費者吸引力不足,三是新能源方面的激勵政策有限。因此,新能源汽車很難依賴‘金九銀十’實現今年整體情況的改善。”他說。

  在這一情況下,車企該如何應對年終賽場衝刺呢?崔東樹表示,今年“金九銀十”車企銷量表現不佳,但如今整個市場也存在利好條件,比如像新能源車着火事件、充電不便利、二手車殘值低等問題都逐步得到解決,法規要求也在逐步完善等。

  “但前期大量投放的新能源車所出現的問題,仍有待車企通過公開透明的處理流程、快速負責的處理態度解決,以增強消費者購買信心。”崔東樹說。

  此外,崔東樹指出,國產特斯拉Model 3年底交付將給年終賽場的角逐帶來不容忽視的壓力。他表示,要應對“內憂外患”的挑戰,完成今年的銷量目標,對各大車企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推薦優質嘉義當舖借款平台

高雄借錢當日放款,立即為您紓困

※臨時找不到東西典當嗎?放心,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安心貸!

公營當舖服務項目有哪些?

※極需短期資金周轉,屏東借錢當舖首選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市當舖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