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分鐘 真的能理財

屏東當舖  屏東借錢  屏東汽車借款

10分鐘可以做什麼事?10分鐘可以簡單吃份早餐,10分鐘可以整理房間……還有還有,10分鐘可以理財! 你一定會說:「怎麼可能?」但我就是每天花10分鐘理財的代表。流程是這樣的:每天晚上我會回想今天的花費,然後順手寫下來;再打開電視,看看財經新聞,關心今天發生的重大事件。

有時候也可以吸收產業新知或趨勢走向,之後就可以關掉電視,去處理其他「非理財」的事情了。 整個過程確實可以在10分鐘搞定,因為回想今天的花費用不著幾分鐘,其餘時間拿來「瀏覽」財經新聞,真的是瀏覽就可以,如果看到重點,再另找時間研究即可。

僅花10分鐘,我可以沉澱整日的消費情況:是否有哪些是一時興起的消費欲望,讓我增加支出(通常這種狀況很少發生就是了)?然後,還可以掌握國內外財經大事,做出投資決策,這是一件多麼划算的事!而我也相信這樣做,總好過把這10分鐘拿來上Facebook純聊八卦、玩遊戲好! 當然,有人可能會挑戰我這「10分鐘的魔力」,認為那是因為我已經熟門熟路了,所以10分鐘理財可以產出效果。

沒錯,我確實對於大環境走向有一定程度的把握,但,那也是每天10分鐘累積而來的能量。 舉例來說,如果每天都能花10分鐘打掃家裡環境、整理衣物,因為是天天做、不間斷地做,你說,這個家可能變得髒亂不堪嗎?這就是每天持續做的力量。於是,就算碰到過年需要大掃除,也不需要氣喘吁吁的花個數天、甚至一週的時間,才能把家裡整理得窗明几淨。重點是,每天都花個10分鐘做整理,整理起來就不用很費力。並且因為變成熟手,所以打掃、清潔都會得心應手。

這就是持續不間斷的力量,因為熟練所以輕鬆。理財何嘗不是同樣的道理呢?只要一開始多花點功夫,釐清理財的訣竅與重點,之後就是順著做,每天花個10分鐘,記帳、掌握財經動態,這樣理財的力量就出來了。 每天分類記帳,提醒自己控制欲望 再就我的經驗來說,通常我每天記帳時,不會刻意打開電腦,然後一筆一筆把花費的數字敲入Excel檔案,而是隨手記錄在一本筆記本,我把它稱為流水帳。一段時間,可能是一週、也可能是兩週,我再根據流水帳的紀錄,鍵入Excel記帳表格中。

要強調的是,這個每天記錄的習慣不曾一日中斷,因為如果哪一天沒有記錄,恐怕隔日要回想都嫌困難,所以該做的必定做,而習慣養成了,也就變自然了。 這當中有個小訣竅要提出來,那就是記帳一定要分類,例如收入分薪資、獎金、其他(因當時有兼家教及兼課);而支出則分為食、衣、住、行、育、樂、其他,可別打混戰,這樣記帳的意義會削減大半。

畢竟,記帳的目的就是為了釐清哪些該花、哪些不該花,然後提醒自己要做好消費欲望的控制,或者將花費的效益最大化。 另外,我還有一個習慣,就是一段時間後將流水帳的數字謄到Excel表格時,我都會用Excel的加總功能,看看當月截至當時的支出數字;如果超出預算,接下來的日子就要有所節制。反正這個一秒鐘的動作,可以讓我安排接下來的花費,真的很簡單、也很好用。

每天看財經新聞,培養對大環境敏銳度 那麼,晚間看一下新聞的幫助又是什麼呢?我除了看當天發生的財經大事外,還會看一下歐美股市開盤後的表現,維持對大環境的敏銳度。否則,如果像2001年發生911事件,而當天晚上對此事卻一無所知,可就太瞎了。大事件的確不常發生,但發生時,一定要掌握。 10分鐘理財不是噱頭,是希望投資人養成習慣,天天關心與錢相關的大小事。有人說,養成一個習慣要花21天時間,那就堅持21天,讓這件原本刻意做的事,變成一種自然而然會做的習慣。 當然,10分鐘不見得要拿來看電視財經新聞,也可以翻閱財經報紙,例如《工商時報》、《經濟日報》。剛開始,也許因為生硬看不下去,但相信我,看久了也會變成一種習慣,然後,你會慢慢自動過濾出需要的訊息。

所以這個閱報的動作,也是可以在10分鐘內完成。 在這裡,可以分享我怎麼過濾新聞。一般來說,研究機構提出的預測,不論是各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還是產業變動,我都會特別關注。此外,因為某個大事件造成經濟成長率變動,也是投資人絕對不能錯過的訊息。

像前一陣子,報紙就有泰國政爭對GDP成長率的衝擊,去年第四季變成只剩下0.5~0.6%,這類消息一定要放在腦袋裡,如有必要,還要再進一步研究當中變化。 若在看報紙時,碰到經濟或產業的專有名詞而卡住,上網Google一下吧!雖說10分鐘就可以做好理財,但剛開始還是得扎好馬步,往後自然會日起有功。

大眾當舖

參考資料: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973&eturec=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