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花錢比省錢還重要

台中汽車借款     台中機車借款   台中汽機車免留車

「如何省錢」這個問題,大家似乎都很瞭解,例如總是說應該要量入為出、每個月要先把一筆固定的錢存下來,剩下的才是可動用的支出;再不然就是靠記帳、抓漏來達到省錢存錢的目的…奇怪的是,有這麼多大家都能琅琅上口的作法,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存不到錢?我不知道麵包店那個女孩的月收支是哪裡出了狀況,我想她應該也知道要「量入為出」的道理,但為何總是月底見「光」(荷包光光),窮到只能靠吃吐司過日子呢?

之後我和朋友聊到這件事,她提供了一個觀念:控制支出,並不是刻意去「省錢」,而是在「花錢」時就已經養成固定習慣。

舉例來說,以前她碰到打折時,就算衣櫥已掛滿衣服,但看到「打折」就還是一定去買,現在則是覺得有需要才買;購買生活用品或食材也是從原本「打折時先買起來存放」的習慣,改變成「沒有」「不夠」「有需要」時才買。

而當消費習慣改變之後,她的廚房就不再堆滿過期的調味料與食物。因為買東西不再以「省錢」為第一考量,是以實際需求去決定要不要買,她反而省下不少銀子,家裡也不再是「倉庫」,乾淨又好整理。

大部分的人都會刻意去省小錢,例如捨不得花錢買一杯50元的咖啡,但卻花大錢去買一支新款手機,而原本用的手機其實功能還很好。另外,有人為了省一、兩百元的買菜錢,三餐改吃泡麵或過期食品,之後身體出狀況,結果花了更多錢治病。

「怎麼花錢」其實是一門學問。如果有正確的花錢觀念與習慣,就不必刻意去省一些小錢,這樣不僅生活會比較有品質,自然也就能省下錢。以女孩子常見的消費行為舉例,為了省錢而去買10件劣質衣服,如果一件平均300元,10件就是3000元,但可能沒穿幾次就掉色、脫線,或因剪裁不良而棄之,然後只好再去買新衣服,算算一年下來,可能就花了上萬元買衣服。

但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買一、兩件質優、剪裁好的衣服,就算一件要價3千元,卻能穿很久,同時剪裁好的衣服還能修飾身材,算一算還比亂買衣服省錢許多,可謂一舉數得。

所以,與其花心思省錢,不如先把焦點放在「錢到底花在什麼地方」,以及「花得值不值得」,想清楚每件事與每件物品的真正價值,例如花兩、三百元買一本可以充實自己財商的雜誌或書籍,而不是花五、六百元去KTV唱歌,前者花的錢,在未來所能產生的價值絕對遠高於後者。

「當省則省,當用則用」是理財的基本觀念,簡單來說,就是買「需要」的物品,不是買「想要」的物品。「需要」並不等於「想要」,要清楚區別兩者的不同。只要訓練自己把錢花在正確的地方,自然就能避免收支不平衡的問題發生了。

永欣當舖

參考資料:奇摩新聞https://tw.money.yahoo.com/正確花錢比省錢還重要-013358906.html

https://www.newshy.com.tw/?p=6652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