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售總部大廈解資金難題 汽車業務雪上加霜

 入夜時分的樂視大廈,仍舊如同從前一樣燈火通明。大樓里的員工,仍舊時刻準備着繼續創業者模式的加班。門口的快遞員也一如既往地取件、送件。“人沒有過去兩年多,但現在也不少。”駕輕就熟的快遞員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

  不過,看似漸趨平靜的背後,暗涌已再次襲來。“四環邊朝陽公園橋東,樂視大廈整棟大樓出售,面積兩萬平米,售價14億。哪個財團感興趣可以來看!”11月29日,這樣一則消息在北京多家房地產中介公司中不脛而走。

  樂視大廈正是樂視總部所在地。如果上述消息屬實,在該大廈辦公的樂視汽車將面臨“無家可歸”的局面。而經濟觀察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確認,樂視出售總部大樓消息的確屬實。“樂視總部的大樓整棟出售,我們最開始接到這個委託也蒙了一下,但的確是真的。”當日,一家房地產中介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

  對此,樂視內部相關人士表示並不知情。但當下的樂視汽車幾乎處於完全停滯狀態,已是不爭的事實。今年9月,樂視網更名為“新樂視”,刻意與賈躍亭的“舊樂視”進行切割。此前,樂視控股也已悄然啟動與樂視汽車人員層面的分割。據悉,樂視汽車國內員工已大幅縮減,除了前樂視超級汽車全球副董事長、中國及亞太區CEO丁磊的出走,目前仍兼任樂視汽車CEO的張海亮也已把全部精力放在另起爐灶的“電咖”造車項目上。除此之外,因為工資拖欠和五險一金繳納的不及時,樂視汽車基層員工流失嚴重。

  經濟觀察報記者注意到,距離樂視汽車最新一次對外部發布消息的時間還停留在9月份。彼時,剛剛被任命為樂視汽車中國COO的高景深透露,樂視汽車在下一階段將申請國內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但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生產資質的申請工作已經暫停,而除了這一次樂視汽車閉門會議后,樂視汽車再無其他聲音傳出。

  “目前,樂視汽車最大的問題還是缺錢,因為信用透支和投資人越發謹慎的態度,樂視汽車融資進展非常不順利,所有事情都處於停滯狀態。”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

  顯然,伴隨着樂視討債風波、資金危機的不斷髮酵,失去融資信譽的樂視只能寄望於通過變賣固定資產來獲取救命資金。而此次樂視總部大樓雖然被掛出售,但因為這棟大廈此前被用於抵押且沒有解除,不僅風險評估難過,一時根本無人接手。

  經濟觀察報記者獨家獲悉,此前樂視大廈曾經為樂視融資渠道中的一環——樂視系列基金做過抵押,抵押金額大概在13億—14億元人民幣。樂視這一基金通過恆天財富發行,名稱為恆天財富穩益十二號樂視基金。

  除了樂視總部大廈之外,樂視此前購入的世茂工三項目也在四處尋求合適的買家。“樂視總部大廈與位於北京三里屯的世茂工三商業項目都是樂視控股的資產,產權不在上市公司這邊。但通過出售總部大廈這一行為可以看出,目前樂視資金的燃眉之急並沒有得到解決。”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事實上,樂視總部大廈並不應該通過委託房地產中介這樣的方式出售。此前樂視控股曾經與萬科商談出售旗下位於北京三里屯的世茂工三商業項目,希望對價約40億元。“當時雖然因為價格預期有出入而沒有交易成功,但是直接與意向方商談才是出售房地產項目正常的方式。現在樂視總部大廈出售的方式完全是在處理不良資產。”上述知情人士分析稱。

  一家被樂視委託的房地產中介客戶經理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這個項目抵押太多了,需要找外部的擔保公司解除抵押之後,才能正常交易。但是這樣的數額一般公司都操作不了,風險又這麼大,所以(樂視總部大廈)一時很難找到接盤人。”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樂視的總欠款額度超過200億元,而這一巨大的資金漏洞似乎並不能僅僅憑藉出售總部大樓就能解決全部問題。

  據悉,為了進一步與舊樂視進行切割,樂視超級電視的運營主體公司“樂視致新”已經正式更名為“新樂視智家”,而未來樂視汽車業務或也將正式更名,以尋求新的發展。

  從目前的境遇來看,遠走海外的賈躍亭已近信用盡失,而位於北京東四環這座他此前日夜廝守的樂視大廈被出售後,賈躍亭能守住的還剩什麼?外界無從得知。但對於剛剛到來一周時間的年輕保安來說,他們並不知道,或許不久后他們就將面臨失去這份工作的風險。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