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富支付宣告註銷清算 合規操作成監管紅線

10月18日消息,犹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樂富支付在被“摘牌”一年後,最終迎來了註銷清算,將正式退出第三方支付的歷史舞台。

據《電商報》了解,樂富支付已於上周五在工商部門備案清算組,公司大股東熊莉擔任清算組負責人,開始註銷包括總公司在內的10家註冊企業。在此之前,樂富支付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上海分公司與天津分公司等28家公司已經完成註銷。

樂富支付稱得上第三方支付市場的老資歷。在遭遇“摘牌”之前,該公司支付業務交易量與旗下合作商戶數量,讓眾多中小第三方支付平台難以望其項背。公開資料显示,樂富支付成立於2011年7月,註冊資金1.05億。次年6月獲得《支付業務許可證》,獲准在全國範圍內從事銀行卡收單業務。包括總公司在內共38家註冊企業均以銀行卡收單作為核心業務,公司POS終端投放量達300萬台,簽約商戶超260萬家,共4000家合作夥伴,年清算規模超過12000億元。

可惜好景不長,樂富早早在高速擴張的道路上踩下了急剎車。2017年6月,央行公布《第四批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決定》,共涉及93家支付公司,9家支付機構未通過續展決定。其中,樂富因為存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付業務許可證>續展工作的通知》(銀髮〔2015〕358號)第六條規定的不予續展情形,成為一家被“摘牌”的機構。

這意味着,樂富賴以為生的銀行卡收單業務即將走向終結。儘管在央行不予續展決定下發的當天下午,樂富便在官網發布公告稱,未及時完成牌照續展相關流程,導致銀行卡收單牌照續展暫未獲批;正與央行緊密溝通,加急辦理相關手續,短期內便可獲得最終批示。不過,該公告在2日後即被刪除。

樂富支付有着“暴富”的命運,卻缺乏成為“巨頭”的格局,自獲得支付牌照以來,公司存在多處違規操作。據《電商報》了解,樂富涉及的違規情形主要包括四類:

一是外包服務商管理混亂。樂富支付將部分應自主完成的業務外包,未對外包機構的業務開展採取任何實質管理措施,縱容外包機構肆意違規開展業務;

二是為無證經營支付業務機構提供交易接口。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三是多家分公司未按規定在央行分支機構備案。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屬地化經營規定;

四是存在大量虛假商戶。2015年,央行對樂富公司雲南、福建、浙江3個省區的商戶真實性展開核查,發現其虛假商戶佔比達91.28%。

與此同時,樂富還存在消極對待監管部門整改意見的現象。對於央行的監管措施和整改要求,樂富消極對抗,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其中,在央行調查其違變更主要出資人時,樂富拒不配合,導致央行耗時數月方才完成核實查證。

近年來,監管部門採取鐵腕手段,重點整治第三方支付市場,“重典治亂”並不單單針對樂富支付一家。有數據显示,針對第三方支付市場,央行今年發出的處罰通知已接近90次;2000萬罰單已達6張,上周六,杉德支付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被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罰沒2473萬;自2011年開始,央行陸續向市場發放了272張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隨着監管的強化,目前存量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剩239張,這意味着已有33張支付牌照被註銷。

由此看來,針對第三方支付市場,嚴監管將成為常態。因違規操作,多家支付機構輕則面臨千萬罰單,重則遭遇“摘牌”,显示了央行已將合規操作視為第三方支付行業的監管紅線,不容逾越。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