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借款還債 北市財政局 是墊還借款以省債息

屏東汽車借錢    屏東車借款    屏東機車借款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不僅柯本人,還包括財政局官員等屢屢提及償債能力冠全國,甚至砲轟其他縣市舉債過高,但媒體問及償債金額何處來,市府總是不明說。昨市府財政局長陳志銘才向媒體表示,明年北市府欠債可擺脫千億俱樂部,但《自由時報》今報導,柯三年來以比照富邦銀行11個大額定存牌告固定利率,向台北都會區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借款還舊債,馬郝柯歷任市長以來已向該基金借款317億元,且柯的年均借款40億元,都較馬郝高。
北市財政局表示,市庫向市府所屬特種基金調借資金係依據「台北市市庫自治條例」規定辦理市庫財務調度作業。目前北市市庫依規定向「台北都會區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調借資金282億元,是用於「墊還」市政建設專案借款(包括列為債務的「捷運建設非自償性經費」188億元,及依公共債務法不列為債務的「捷運建設自償性經費」94億元),目的是節省債息的支出。
財政局說,台北市議會之前審議2008年度預算時,即針對當時北市府為籌措部分市政建設經費,需向銀行借款或舉債而支付高額利息,但部分市府投資的特種基金有餘裕資金,卻存放銀行僅孳生低額利息,不能積極發揮支援市政建設的功能,應將資金優先提供予市庫調度運用提出質詢,並要求修訂市庫自治條例。
因此市府依照議會決議修正「台北市市庫自治條例」第7條規定,故歷年來均依修正後規定辦理財務調度作業,而經由相關財務調度操作加上積極減債,北市每年債息支出已由2008年的38億餘元,快速下降至今年的7億餘元,這些節省的債息支出將可挹注其他建設需要,加速市政建設推動。
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財政局在基金調度上是採行「集中管理制」,若市府有餘裕的自有資金不用,反而要對外向銀行借款,這種作法就過於僵化而不夠靈活。
陳志銘說,市府有代庫契約,基金有資金需求可以將墊還市政建設專案借款隨時取回。市府資金調度運作這麼多年,從來沒有一個基金發生過因為餘裕資金被財政局調度而發生周轉不靈的現象。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並無因向基金調借而降低,因此,「以借款還舊債並非事實」。

大眾當舖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21/1263522/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