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芬:市場大震盪,用三分法理財更輕鬆二

屏東當舖借錢    屏東當舖借款  屏東小額借錢

三分之一:5年以上長期投資,以穩定收入為主 穩定收入的選擇很多,定存,儲蓄險,債券基金。這類投資可以穩定收息,本金波動性低。當然,不同類型的債券基金有不同風險,這是投資前要先分辨清楚的。

這類投資可以放長期,不需要隨著市場起舞。 三分之一:5年定期定額投資,以股票基金為主 股票基金長期報酬率優於債券基金,但股票市場波動幅度大,用定時定額方式投資,就不需要預測市場。 若只計畫投資1年、3年,萬一碰到市場反轉,可能投資反而是虧損,因此想要用定時定額買股票基金,至少要有5年以上心理準備。

一般來說,空頭市場持續3年以上的機會較少,因此,定時定額投資5年以上,獲利機會是較高的。 三分之一:彈性短線投資 剩下三分之一資金,操作難度較高。如果市場趨勢良好,可以選擇一些高成長標的投資,例如,近幾年科技基金、東協基金、印度基金,表現都相當亮麗。若能抓到上升市場,報酬率頗令人滿意。

相反的,若投資市場震盪風險加大,這部分投資可能出現重大虧損風險,就要做停損管理。雖然短線投資風險較高,但因為僅佔總資產的三分之一,如果採取-10%停損管理,對總資產的影響不超過-3%。

按照三分法投資,其中有三分之二的資金,是採取長期、紀律投資,可以承受市場震盪。僅有三分之一的資金,較偏向於擇股、擇時,需要做風險控管。這樣投資人不需要隨著市場震盪忐忑不安,僅需要針對高風險投資做風險管理就可以。

簡單一句話,與其擔心明天川普和習近平,又會惹出甚麼風波來,還不如好好想想,我的資金分配,能不能讓我安度風暴。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全聯當舖

參考資料:快樂工作人雜誌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9286

林奇芬:市場大震盪,用三分法理財更輕鬆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