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窮上市公司被曝光:552位員工 賬上只剩178元

  你能想象,堂堂一家A股上市公司,賬面上只有100多塊錢,是什麼情景?我們出門隨身帶的錢包里恐怕也遠遠不止這個數。 

  記者注意到,最近就真有一家這樣的公司被曝光,由頭竟是因為公司官網突然的“停擺”。就在投資者們紛紛打聽官網“去哪兒了”的時候,互動易平台上這家公司卻出面表示:我們已經欠費停機了。 

  記者發現,這家連官網的運營費都支付不起的\*ST華澤,背後有着一段令人心酸的境遇。

  

  據*ST華澤今年1月8日的公告显示,該公司被關聯方違規佔用資金14.97億元,而擁有552名員工的*ST華澤2016年報公布的凈資產才8.5億元。 

  令人遺憾的是,這件牽動6萬多投資者的事情從曝光至今已接近2年時間,但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 

  去年11月,*ST華澤部分小股東向證監會實名舉報了大股東佔用公司資金的違規行為。 

  “消失”的官網牽出尷尬的一筆賬 

  近日有細心的投資者發現,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ST華澤的官網已經打不開了。 

  1月15日,記者親自驗證輸入*ST華澤的官方網址 “www.hznc.com.cn”,直接訪問該網址,只得到“您訪問的頁面找不回來了”的頁面反饋。 

  到了今天(16日)凌晨,該公司頁面显示“網站建設中,預計3月1日上線”,同時一則“寶貝回家”的公益廣告代替了原來的主頁。

  

  此前1月12日,*ST華澤通過互動易平台回復投資者問詢時表示:公司網址因欠費暫停。 

  一家A股上市公司,竟然缺錢到了自己官網都404的程度。那麼,運營一家公司網站需要多少經費呢? 

  一位網站運營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網站運營有便宜有貴的,看客戶的具體需求,便宜的一兩千,貴的幾千上萬。初始階段過後,每年只有個空間域名的續費,如果有其他要求就需要維護費。 

  記者登陸一些建站企業的官網看到,這些企業大多有套餐報價,一個成品的網站設立費用基本在數千元。 

  記者還以籌劃建設公司網站為由,諮詢了一家企業的客服人員。該客服人員稱,電腦版本整體要求不高,定製開發下來費用是在3500元起,具體根據實際需求來確認;建站首年公司可以免費提供英文域名一個,服務器提供電信高速主機500M。第二年域名和服務器開始續費,續費是幾百到幾千元一年不等,在續費期間日常安全、數據備份、病毒等(情況)公司統一免費維護處理。 

  那麼,*ST華澤是拿不出這最多幾千元的網站建設費用,還是有着其他理由不願續費? 

  記者注意到,近來陷入困境的*ST華澤持續虧損。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別凈虧損1.55億元、4.04億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凈利潤虧損1.15億元。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華澤貨幣資金餘額只有100多萬元;母公司資產負債表下,貨幣資金餘額更是只有177.92元。對於一家上市公司而言,這樣的資金儲備實在難言寬裕。 

  1月15日,記者致電*ST華澤,公司證券部人士表示董秘不在,對於相關情況其個人不知情。 

  關聯方佔用近15億 

  作為一家自1997年便登陸A股的企業,*ST華澤如今連官網都欠費暫停,着實讓人唏噓。對此,外界和投資者較關心的是,*ST華澤公司手中有一大筆資金遭關聯方佔用,但卻遲遲無法收回。 

  2016年,審計機構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對*ST華澤2015年度財務報告出具了“帶強調事項段的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並就公司的內控審計出具了“否定意見”。公司近15億元資金遭實際控制人關聯企業佔用的消息曝光。 

  據悉,*ST華澤子公司陝西華澤2013~2015年通過開出的應付票據中的銀行承兌匯票和本票虛掛往來款,后通過票據公司貼現、回款轉入關聯公司,年末則用無效應收票據沖減往來款,從而形成關聯方資金佔用。 

  *ST華澤2015年報显示,公司其他應收款期末賬面餘額為18.64億元,絕大部分為公司實控人旗下陝西星王等企業所欠,其中有14.97億元為違規占款。 

  針對上述占款問題,*ST華澤及其關聯方也曾陸續提出過解決措施。 

  2016年4月,*ST華澤披露稱,陝西星王擬以其持有的廣西華匯股權對應的資產評估作價置入上市公司,用於支付佔用的上市公司資金。 

  但2016年6月,陝西星王向*ST華澤注入資產支付佔用資金的重組遭股東會否決。 

  關聯方償還佔用資金的事情至今還沒有實質性的進展,據*ST華澤今年1月6日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收到關聯方償還資金合計僅1156.39萬元。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中和機車借款還款方便、利息低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汽機車借款3分鐘教你搞定當舖借款流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