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不加息!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準利率不變 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

摘要 【暫不加息!美聯儲宣布維持聯邦基準利率不變 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北京時間周四(5月2日)凌晨2:00,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2.25%-2.50%的目標區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美聯儲決議聲明显示,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至2.35%,之前為2.40%。

  北京時間周四(5月2日)凌晨2:00,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維持聯邦基金利率2.25%-2.50%的目標區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美聯儲決議聲明显示,下調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至2.35%,之前為2.40%,美聯儲政策聲明調整超額準備金利率是為了讓聯邦基金利率處於目標範圍。

  美聯儲決議聲明還显示,將在貨幣政策上保持耐心,美國經濟強穩健。美國經濟活動按穩固的速度增長,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發布會上表示,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下調是小程度的技術調整,不是政策調整。我們的整體目標是維持經濟擴張和促進就業。相比FOMC的預期,美國經濟和就業人口增速都更強勁;但在一定程度上,美國通脹走軟。消費開支和商業投資可能會回暖。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稱,把聯邦基金利率控制在區間內是好的,聯邦基金利率偏離目標區間一點點並不重要。通脹率持續高於或低於2%就將成為問題,部分低通脹的因素看起來是暫時的且特殊的。第一季度核心通脹率疲軟,這與美聯儲加息並無關係。美國金融業的一些資產價格上漲,但並不是極高。

  值得關注的是,隨着2018年已經完成4次加息,自2015年至今,美聯儲已加息9次。前兩年的每次加息聲明中,美聯儲都暗示將保持貨幣政策正常化的路徑,但在12月的議息會議上,美聯儲卻表示是否繼續加息將“取決於(經濟)運行情況”。

  通脹低迷是美聯儲目前較為關注的問題,這可能會擠壓消費者支出,進而影響美國經濟增長。作為其最關注的指標之一,29日公布的數據显示,美國3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同比增長1.6%,創2017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距離2%的目標依然有不小距離。

  近期多位美聯儲官員談及降息的門檻,焦點主要就集中在通脹上。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和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Robert Kaplan)都認為,如果通脹率持續低於2%的目標區間,設定利率時應當適當考慮降息,如今通脹數據的疲軟可能正在強化這部分美聯儲官員的擔憂。

  分析師普遍預計,本次議息會議上通脹問題將被重點討論,但決議聲明中美聯儲只會重申年內不加息的觀點。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經濟學家皮爾斯( Michael Pearce)認為,大量的正面消息證明了美國經濟的穩固健康,比如美國一季度GDP增長3.2%和股市重回新高,但通脹低迷的問題無法迴避。

  通脹率繼續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最近公布的報告显示通脹率僅為1.5%。一些官員特別是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曾表示,他們也覺得通脹預期正在接近令人不安的較低水準。美聯儲官員對於各項通脹預期指標的關注程度,不次於對實際通脹數據的關注,認為這些指標對未來物價的上漲速度非常重要。

  要聞聚焦>>>

  

  

  

  市場影響>>>

  

  

  

  

  分析解讀>>>

  

  

  

(文章來源: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責任編輯:DF372)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理財規劃相關精選資訊】

你懂理財嗎? 20歲起該懂的理財規劃個人財務規劃

多少錢才夠用?國人對退休規劃的三大迷思,專業理財規劃師財務顧問讓你完美享受退休生活!

做好財務規劃,善用理財方法,拒做守財奴!

看不懂公司稅務?報稅不求人,專業稅務諮詢財務顧問專家助您輕鬆搞定!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