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售票第1天:票好買嗎?12306有哪些新招?

  又到一年春運時。一張張小小的票根,是千萬歸鄉人的牽掛。12日,2020年春運火車票正式開售。今年底,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將突破3.5萬公里,更多城市邁入“高鐵時代”,運力大幅增長。

  有了越織越密的高鐵網,買票還難嗎?帶着千萬人的關切,記者走進12306,探尋那張“回家票”背後的故事。

  票好買嗎

  一大早,北京,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全路客票監控中心。來自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的專家和技術人員召開了春運售票保障會。

  “隨着更多鐵路線路開通,特別是高鐵線路的開通,鐵路運力持續增長,春運壓力逐年緩解。”國鐵集團客運部主任黃欣說。

  早上8點開始,12306開始發售春運首日票。由於發售的是春運首日1月10日的車票,還不到春運高峰期,12306的售票情況與平日相比沒有明顯變化。記者在售票数字不斷變化的調度大屏上看到,截至上午近11點半,12306共售出車票約300萬張,其中約29萬張為1月10日的車票。

  來自國鐵集團的統計显示,2020年鐵路春運自1月10日開始,2月18日結束,共40天,節前15天,節后25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加3257萬人次,增長8.0%,日均發送旅客1100萬人次。

  相較往年,2020年春運來得比較早。節前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高度重疊,客流相對集中。12306大數據分析显示,春運節前熱門線路仍然集中在北上廣到川渝黔等地。不過,2020年春運,購買這些方向的車票將更加容易。

  “以成都為例。成貴高鐵即將全線開通,以後從珠三角到四川地區就不用再繞道重慶,而是可以直達成都。再加上此前開通的滬漢蓉大通道和西成高鐵,從華東和華北都有入川的快捷通道,讓‘蜀道不再難’。”黃欣說。

  為了應對客流高峰,春運期間,鐵路部門將安排節前每日開行旅客列車5275對,運輸能力達到1010萬人次;節后每日開行旅客列車5410對,運輸能力達到1043萬人次。

  “八縱八橫”影響幾何

  2020年春運,高鐵將進一步“挑起大梁”。

  “去年春運,動車組發送旅客比例接近60%。2020年春運,預計達到63%以上。”黃欣說。

  近年來,中國高鐵網從“四縱四橫”向“八縱八橫”不斷邁進。2020年春運前,鄭渝高鐵鄭襄段、成貴高鐵、鄭阜高鐵、京張高鐵、張大高鐵、張呼高鐵張家口至烏蘭察布段、漢十高鐵、日蘭高鐵日曲段、京港高鐵商合段和昌贛段等多條高鐵新線陸續開通運營,將極大提升春運運輸能力。

  “特別是山東臨沂、江西贛州、安徽阜陽、貴州畢節等多個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首次開通高鐵,大大方便沿線人民群眾出行。”黃欣說。

  高鐵運力增加,並不代表普速列車的減少。為了滿足大眾對火車出行的不同需求,黃欣說,普速列車的發送人次也在增長,只是相比而言,高鐵增長速度更高。

  2020年春運,鐵路部門對運輸組織方式做了進一步創新。春運期間,各地將在高鐵繁忙幹線安排開行夜間動車組列車共157.5對,同比增加52對,增長50%,在廣州與武漢、廣州與成都、上海與鄭州、西安等地之間出行的旅客都可享受到夜間動車組的福利。

  12306又有哪些新招

  買票找誰?找12306。近年來,為了持續改善大眾的購票體驗,12306也是“煞費苦心”。今年,12306又有哪些新舉措呢?

  “變化最大的是候補購票服務已覆蓋所有車次。”黃欣說。去年12月,12306推出候補購票服務試點,並於今年5月全面推開。有了候補購票服務,旅客可在所需車次、席別無票的情況下,在線提交購票需求,售票系統自動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有退票時,系統自動兌現車票。試點显示,候補購票兌現率達到60%以上。

  有了候補購票,旅客自己就可以在線“預訂”因加開列車、退票等原因退回票倉的票。

  此外,电子客票的推行也在便利旅客的購票和出行體驗。目前,电子客票服務已經基本覆蓋全國高鐵線路。鐵科院首席研究員、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說,有了电子客票,車票的出行功能和報銷憑證功能徹底分開。出行時,旅客只需刷有效身份證件進站上車,既節約了時間,還可以解決丟失車票、掛失補票、販賣假票等問題。

  數據显示,截止到12月5日,全國鐵路共有458個高鐵車站開通电子客票業務。“电子客票便利旅客的同時,使列車整體檢票通行的耗時縮短了三分之一以上,為將來優化始發停站時間奠定了基礎。”單杏花說。

  除了這兩大亮點,12306還有許多新優化,比如放開互聯網24小時登陸、查詢、用戶信息維護功能,縮短互聯網車票止售時間至25分鐘,延長互聯網售票系統服務時間,由原來的晚上11點延長至11點半等等。

  行走路上,“吃好”也很重要。2020年春運,鐵路部門將繼續擴大12306餐飲預訂渠道,擴大送餐站,提高訂餐量。截止到目前,全路共開通41個供餐站,300多個供餐商家,可提供3000餘種餐食產品,可向4000多個車次的旅客提供預訂服務。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台北當舖首選幫你處理借貸問題,助你靈活運用錢!

台北支票借款安心借貸,救急過件簡單不囉嗦,一通電話立即貸!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優質合法三民區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