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各地年夜飯預訂火爆 如何讓年夜飯吃得更舒心

  隨着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餐廳吃年夜飯,年夜飯預訂熱度也在除夕臨近之時不斷升溫。

  日前,經濟日報記者通過電話和到店方式,對上海的小龍翻大江火鍋外灘店、尚海公館,廣州的悅榕庄順德菜、七號私廚、空中一號,北京的泰合鮮陶然亭店、行運打邊爐三里屯店、萬龍洲亞運村店、金獅麟地道豫菜北太平庄店、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館、徽州小鎮鼓樓大街店,以及河北廊坊的新繹七修元善家宴等在內的12家餐廳進行了調查,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消費參考。

  想在餐廳吃年夜飯嗎?再不預訂可能就沒有了!

  年夜飯預訂到底有多火?僅從美團點評在線預訂的大數據就可見一斑。數據显示,截至1月14日,2020年在線預訂年夜飯的訂單同比增長91%。從各地人氣商家來看,北京的全聚德、白家大院、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館,上海的醉東Oriental House、圓苑,杭州的江浙薈,廈門的隱海餚海鮮餐廳,廣州的和苑、利苑酒家,昆明的福照樓汽鍋雞等,均為年夜飯預訂熱門餐廳。

  記者近日接連詢問了北京、上海、廣州、河北等多地的12家餐廳,發現年夜飯預訂異常火爆。12家餐廳中,有3家已經全部訂滿,不再接單,有2家晚上時段的年夜飯預訂已滿,只有晚6點以前的第一輪時段還有位置。

  不過,在火爆的年夜飯背後,記者也發現存在定金漫天要價、餐廳普遍設置最低消費等問題,商家理直氣壯,消費者“習以為常”,這些現象需要相關部門予以重視。

  定金不可漫天要價

  年夜飯還沒吃,幾千塊錢可能就要先交給餐廳了。

  在記者此次採訪的12家餐廳中,僅有上海的小龍翻大江火鍋外灘店1家不需要提前交定金,剩下的11家,大廳散台定金最少的是廣東悅榕庄順德菜,只收300元,其餘幾家一般要500元或1000元。包間定金最少500元,例如廣州悅榕庄順德菜、空中一號,其餘幾家包間定金1000元起,萬龍洲亞運村店包間定金為1500元。

  這還不算最多的。北京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館的年夜飯,包間根據大小,定金在1000元至2000元不等,如果在大廳吃飯,需要預先付全款。新繹七修元善家宴也要求提前支付全款。

  受訪餐廳都表示,無論定金還是全款,如果不來消費,一律不退。根據商家的口頭承諾,定金可以抵消當日餐費。徽州小鎮鼓樓大街店還貼心提示,如果買單的不是交定金那個人,還可以把定金原路返還。

  不過,還沒吃飯,也沒看到菜品質量如何、服務如何,錢就先交出去了,消費者心裏總會有點嘀咕。在採訪中,記者多次聽到消費者詢問之後,對高額定金有所質疑,面露猶豫。但是根據多家餐廳預訂的火爆情況,許多消費者還是默認了商家設置的高額定金甚至全款。

  實際上,商家定金漫天要價的做法是違法的。“擔保法第九十一條明確規定,定金的數額由當事人約定,但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百分之二十。”中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告訴記者,擔保法明確定金應當以書面形式約定。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也就是說,現在有些餐廳只收定金,登記消費者用餐信息而不簽訂合同的做法並不規範。一旦發生問題,消費者很難追究餐廳責任。同時,定金只約束了消費者,屆時餐廳菜品、服務出現問題怎麼解決,卻沒有提及,也是不公平的。

  對於定金,中消協也建議,雙方需要簽訂合同,並在合同中註明預付款項是“定金”還是“訂金”。“定金”有擔保作用,且不能超過總價款的20%。如果商家違約,會承擔向消費者支付雙倍“定金”的違約責任;如果消費者違約,商家就不會返還“定金”。而“訂金”具有預付款性質,但它不具備定金所具有的擔保性質,無論商家或者消費者違約,可按照雙方事先的約定去執行。

  年夜飯定金到底怎麼收?陳音江建議,消費者和餐廳要互讓一步:一方面消費者要理解餐廳有備餐的需要,可以預付定金,另一方面餐廳也要尊重消費者的選擇權。雙方不妨設置一個猶豫期,首先定金數額不能過大,交全款更不可取。另外約定在就餐前幾日可以取消、階梯式退款,或者辦理延期消費。總之,讓消費者和商家都過一個祥和春節,不花冤枉錢,也不要鬧心。

  最低消費不能違規設置

  採訪中,記者還發現,年夜飯違規設置最低消費的現象依然普遍。12家受訪餐廳里,5家有消費門檻,4家只提供套餐。

  早在2014年11月,商務部、國家發改委聯合頒布的《餐飲業經營管理辦法(試行)》中,就明確規定“禁止餐飲經營者設置最低消費”。但是,遇上年夜飯這麼一個“特殊產品”,不少商家又明目張膽地提出了最低消費,或者用只提供套餐、按位收費的形式,變相設置最低消費。

  在記者採訪的12家餐廳里,尚海公館、泰合鮮陶然亭店、御仙都皇家菜博物館、新繹七修元善家宴等4家明確表示當天只提供套餐,或者按位收費。另外,悅榕庄順德菜還不能確定能不能單點。

  泰合鮮陶然亭店提供的菜單显示,6人套餐售價3888元,8套人餐售價4888元,平均下來,人均超過600元。而數據显示,這家餐廳的日常人均消費僅為175元,年夜飯人均門檻幾乎是平日的4倍。記者還注意到,套餐中已經加收了10%的服務費,例如3888元的套餐,其中服務費407元。

  泰合鮮銷售人員告訴記者,不吃套餐也可以單點,但必須達到3888元或4888元的消費標準。萬龍洲亞運村店也表示,餐廳平時不會設置最低消費,但是除夕當天有最低消費,單點的話,人均要達到300元到500元。

  對於餐廳設置最低消費,大多數消費者還沒有意識到這是違規的。“春節加班不容易,人工、菜價都漲了,貴一點也正常。”一位消費者告訴記者,雖然覺得年夜飯價格比平時貴得多,但也可以理解。

  “餐廳設置最低消費,肯定是違規的。此前商務部規定出台後,落實效果不好,很多商家不只年夜飯,平時也依然設置最低消費。”陳音江說,“春節年夜飯,是個特殊產品,商家的確有成本上漲壓力,適當漲價可以理解,但不能太高,變成獅子大開口。現在價格監管已經整合到市場監管部門,這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力度。”

  對於餐廳只提供套餐的方式,可以從兩方面理解。一方面,套餐方便商家備菜、出菜,所以,一些沒有設置低消、同時提供單點和套餐的餐廳,都要求銷售人員盡量引導客人預訂套餐。徽州小鎮鼓樓大街店的服務人員就重點向記者推薦了他們1680元的8至10人套餐。這家餐廳日常人均消費154元左右,與年夜飯套餐價格基本一致。

  “價格算下來比平時還便宜一點,主要為了后廚備菜,而且都點套餐,上菜就快。”徽州小鎮鼓樓大街店的服務員告訴記者,餐廳年夜飯有兩輪,第一輪下午3點到6點,第二輪晚6點半開始,對出菜時間要求比較高,套餐更有保障。

  商家可以有自己的考慮,但不能侵害消費者選擇權。陳音江認為,商家應該同時提供套餐和單點兩種形式,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如果堅持只提供套餐、設置低消,就是變相的最低消費,侵害消費者選擇權。遇到這樣的問題,消費者可以向市場監管部門和消費者協會舉報投訴。

  中消協日前也發布了消費提示,建議消費者預訂年夜飯或在外就餐,應選擇衛生安全等級B級以上餐飲企業。同時,最好對餐飲場所實地考察,簽訂書面合同,明確消費細節,對菜品名稱和實際內容要做到心中有數。對於餐飲企業特殊約定的消費內容要事先了解清楚並確認。

  在年夜飯消費過程中,消費者一定要索要並妥善保存消費發票、定(訂)金單據等憑證,包括經營者的相關承諾應以書面形式保存。這是發生消費糾紛后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重要證據。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

聚甘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