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推支付暗渡金融 手机厂商跨界寻求流量变现

真称得上是“一母同胎”的好兄弟,距离OPPO宣布推出OPPO Pay刚过去没多久,vivo也随即上线了自己的支付服务。

图文无关

据《电商报》了解,昨日上午,vivo联合中国银联宣布正式推出vivo Pay支付服务,而在今年6月底,OPPO同样联合中国银联推出了OPPO Pay。

据vivo方面负责人介绍,vivo Pay集成在vivo手机钱包应用中,通过NFC,即可无需银行卡实现线上线下的手机银联云闪付。另外还支持门禁卡、eID、公交卡等功能。截至目前,vivo Pay已支持vivo旗下7款手机,18家银行,1700万家商户。

客观上而言,目前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已定,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垄断地位难以撼动,无论是OPPO还是vivo,如今赶晚集一般推出支付业务均有着更深层次的考量。特别是在断直连以及备付金集中缴存的背景下,单一的支付业务也不存在太大的利润空间。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业内有一个共识,那便是支付业务只是起到一个导流获客的作用,后续的分期、贷款、理财、保险等才是真正能作出盈利贡献的核心业务。

对于手机厂商也不例外,OPPO、vivo此番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支付业务,本身在这块业务上并没有太大的图谋,真正看重的正是由支付所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可创造实际利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电商报》同时注意到,从去年开始,OPPO和vivo这两家手机厂商就已经开始招兵买马,着手组建自身的金融业务专业团队。

去年,便有消息传出,OPPO正在华南地区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悄悄组建金融事业部,准备进军消费金融。同时,原小米金融CRO陈曦也已经从老东家离职,转投OPPO并担任OPPO金融CEO。

在vivo这一方,此前便传言前网易金融总裁王磊已加入vivo,而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这一传闻也得到了证实,王磊以vivo数字金服中心总经理的身份亮相,据其透露,该团队目前已有200多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机厂商涉足互联网金融,硬件载体是其共同的优势,通过在手机上预装APP,即可顺利触及海量用户群体,同时省去一大笔营销推广费用。在前期,手机厂商可以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开发会员流量的方式展开金融业务;待后期业务成熟时,也可建立自营金融品牌和业务板块。

据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透露,截至今年9月,vivo在网用户已超2.5亿。毋庸置疑,vivo在国内为数庞大的用户群体是其布局金融业务的“底气”所在。

当然,手机厂商在硬件上的优势同时又称得上一个劣势,即金融业务新用户的增长将直接与硬件产品的销量挂钩,一旦手机卖不出去,其金融业务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华为、小米、魅族这些手机厂商,OPPO和vivo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便是其在全国各地数量众多的线下门店。

OPPO和vivo的线下门店数量之多称得上让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大家可以发现,在国内的四五线城市,甚至广大农村地区,vivo和OPPO的蓝绿标志性配色连体门店往往是当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有数据显示,在2017年年初,vivo的线下零售店数量便已经达到25万家,而按照有vivo门店则必有OPPO门店的规律来看,后者的线下店数量与其大致相当。

有业内人士指出,数量众多的线下门店正好能成为手机厂商推广消费金融产品的最好渠道,有消费金融从业者表示,用人来推广贷款产品,会比线上广告更容易让用户接受,也更便于掌控用户的风险。

据《电商报》了解,综合各大手机厂商的动作来看,目前小米和华为算是最先布局金融业务,其中小米业务范围覆盖最广,也更为深入,而华为则对金融业务比较审慎,其“钱包”APP向第三方金融机构开放,但接入的门槛非常严苛。

对于OPPO和vivo这两兄弟而言,手握流量,布局金融实属无可厚非,但最重要的是需保证业务的合规性,而不久之前,在金融业务上显得颇为“激进”的小米就栽过跟头,有借款人明明已经按期还完贷款,但却被上了征信,这也一度将小米金融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无论如何,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再走过去野蛮发展的老路,精细化运营一定是未来的趋势。OPPO和vivo也当从前人的脚步中,汲取经验教训,避免最终“羊肉没吃到,却惹得一身骚”。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