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4歲就業顧問中澤惠子:年齡不是缺點,而是為工作加分的優點

年長不是缺點而是優點:從大型商社退休後,成為協助銀髮族重返職場的就業顧問中澤惠子女士。

「我們公司是專門針對具有提前退休制度的公司,協助處理客戶委託的員工二次就業活動。」中澤惠子女士笑容滿面地說明。給人一種「願意和她一起努力找工作」的感覺。

大學畢業後,中澤惠子女士就職於大型貿易商,主要都是在公關宣傳部擔任社內報紙的主編,負責掌握規劃內容。此外,在當時托育福利制度尚不健全的時代,中澤惠子女士在工作的同時還要撫養2名子女,但一直抱持著「女性應該也要經濟獨立、在社會中找到自己定位」的想法,因此從來不曾出現過辭職的念頭。不過,身處在當時並沒有讓女性有什麼發揮空間的貿易商,對中澤惠子女士來說還是稍嫌不足,因此在公司採用提前退休制度後,立刻順勢離職,以47歲的年紀重新尋找下個職業。
「所以,我自己也曾經拜訪過二次就業輔導公司,實際接受過職場再出發的幫助。當時的負責人說:『中澤女士,很適合諮詢顧問的工作呢!』將我推薦給公司。當時根本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在這個領域待那麼久。」

很多想要在職場重新出發的人,大都希望從事可以運用到過去職涯經驗的工作,但中澤女士卻選擇挑戰「二次就業輔導顧問」這個完全未知的領域。

「我是那種還沒思考就先勇往直前的那種類型(笑),一開始遭遇的瓶頸在於自己擁有的業界知識太過薄弱。如果能夠事先了解哪些工作需要具備什麼特殊技能、現在有哪些最新領域的工作等具備各種相關知識的話,就比較容易挑出適合的工作介紹給客戶。另外,在介紹工作時,也要根據大家的個性、優點和生活型態來介紹,所以也必須培養諮詢技巧。我原本就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喜歡挑戰出現在眼前的難關,因此非常適合這種每天都需要學習的工作。」

以就業顧問的頭銜累積經驗,在49歲時進入目前的公司。過去負責過大約1千名顧客左右的諮詢工作,這份工作必須和顧客互相合作、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之外,還要幫助顧客達成再次就職這個明確的成果。

在就業顧問這個工作中,年齡不但並非缺點,還是相當加分的優點。想要重返職場的人,年齡大約都落在40歲以後,也有很多人在之前是負責人事工作或是位居要職,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反而增加了許多20、30幾歲的客戶。為了獲得各種年齡層和各種背景客戶的信賴、打開他們的心房,我們也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人生經驗才行。因為這個行業算是一個50 幾歲都算年輕的領域,也有60幾歲的人還在這個領域中大顯身手喔。」

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結合傳統與現代化經營理念,隨到隨辦,手續簡便,輕鬆度過難關,中小企業、工商借款,息低保密,馬上取款。營業項目包括汽車、機車、名錶及任何有價值物品等。

專業公營當舖借貸流程懶人包

台北華邦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公營當舖,明亮裝潢、專業台北機車借款、台北汽車借款等動產質借服務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在您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高雄免留車以專業、負責、積極、親切的態度服務您,接洽來到我們高福當舖的每一位客戶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公司的裝潢明亮、簡單設置,讓您備感親切。 每位專員秉持效率、親切、禮貌、熱心的精神讓客戶放心、信任。

中澤女士會建議客戶在面試時,「要將自己想像成是一位明星、好好打扮自己,給面試官良好的第一印象!」或是運用過去的公關宣傳經驗,以重點歸納方式重新彙整客戶的要求條件和動機,中澤女士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成功幫助許多客戶重返職場。中澤女士說在收到活躍於新職場的客戶捎來感謝信時,非常慶幸自己能夠從事這份工作。

「在人的一生中,工作占了極大的一部分,正因為如此,如果無法找到工作,心情就會低落,但如果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就能重新找回自信。也就是說,我們面對的是客戶在人生中相當重要的一個場景。這是一份相當有意義的工作,在我進入這個業界之後才發現,能夠感覺自己正在幫助他人時,內心會有多麼感動。但並非是快樂,而是在肩負重任的同時,想要好好珍惜每次相遇的那種感覺吧!

上班時間是每週5天的全日制,在60歲的退休年紀之後,也以每半年延長雇用一次的方式持續工作到現在。中澤女士在退休後並沒有選擇一般的兼職工作,也沒有領取全額的退休年金,而是毫不遲疑地選擇繼續從事有意義的工作。一年前,從東京都港區的總公司調任到埼玉縣川越市的分公司,雖然通勤時間變長,但少了課程講座的講師業務,反倒可以專注在就業顧問的工作上,中澤女士在新的工作地點依然如此積極進取,在我們詢問中澤女士今後的目標時,她立刻理所當然地回答:「永不退休。」

從事專業工作的優點在於,只要願意的話,可以工作一輩子,其實這種例子也是屢見不鮮,我也是如此希望;另外,也希望繼續研讀諮詢顧問方面的研究所,想要將過去累積的經驗體系化、學習更加專業的知識。目前也有很多提供社會人士學習的研究所,應該可以一面工作一面上課。雖然小孩向我挖苦『年紀都一大把了還上什麼研究所』,但我一定要實現這個夢想,這是為了將工作做得更好的自我投資。」

對客戶來說,看到即使已經步入銀髮的年紀,卻依然奮鬥不懈的中澤女士身影,一定也會成為自己的激勵吧!

(本文摘錄自55+ Life Design室著,《》,馥林文化出版)

2018/04/20

此文對你有幫助嗎?50+全站免費,但需要您的贊助,支持好內容製作

實踐夢想的第一步「50X50夢想計畫」

來源鏈接: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1481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台北推薦】評價最好的5家當舖!合法、快速、低利息、PTT、汽車、機車借款-宏達當鋪

老字號中和當舖推薦

台北華展當舖秉持誠信的理念經營原則,以24小時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客戶。

中山區當舖借款最快何時可撥款?

華邦當鋪:政府立案、息低保密,資金調渡的問題從今天開始讓華邦當舖來幫你。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