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專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

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
——專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

  “向改革要動力、要活力,在減少審批、壓縮時間、提高市場准入效率上下功夫,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穩定預期,增強信心。”2020年,市場監管部門有哪些新舉措?圍繞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等問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近日接受了記者專訪。

  營造寬鬆便捷的市場准入環境

  2019年,我國新設立市場主體2377萬戶,日均新設企業達到2萬戶,再創新高。

  肖亞慶說,以前人們常說推進“企業登記”便利化,現在說推進“企業開辦”便利化,兩字之差,為企業和群眾帶來了新的改革紅利。

  肖亞慶介紹,圍繞企業和群眾的需求和期待,市場監管部門認真履行牽頭職責,會同其他部門大力推進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優化辦事流程,推進电子營業執照、电子發票和电子印章等應用,積極推行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

  目前,全國企業開辦平均用時在5個工作日以內。世界銀行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显示,目前我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其中“開辦企業”指標排名位居27名。

  基層和企業反映,企業領取營業執照已較為便利,但是仍面臨“准入不準營”“辦照容易辦證難”問題。肖亞慶表示,針對這一難題,市場監管部門正會同有關部門着力深化准入改革,提高註冊審批效率,進一步刪繁就簡、便民利企。

  企業准入更寬鬆。“證照分離”改革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試點,“准入不準營”的難題得到進一步化解。產品准入更便捷。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種類由24類壓減至10類,對31種產品不再實行強制性認證,將27種產品轉為企業自我聲明。

  “2020年將全面推廣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肖亞慶表示,要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一步精簡審批,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消除投資興業的制度性障礙。

  維護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

  “目前,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已成為影響企業投資發展信心的關鍵性因素。”肖亞慶說。

  肖亞慶介紹,市場監管總局承擔反壟斷統一執法的職責。2019年9月,市場監管總局制定出台了禁止壟斷協議暫行規定等3部部門規章。

  “反壟斷執法機構查處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時,應當平等對待所有經營者。”肖亞慶說,對待內資和外資、國有與民營、大公司與中小企業一視同仁的執法原則,有利於增進執法機構與各方互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要圍繞提振內外資企業發展信心,研究如何進一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營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環境。”肖亞慶說,一方面加大競爭執法力度,把規範企業行為,特別是把規範政府部門、事業單位、壟斷行業扭曲公平競爭行為作為重中之重;一方面進一步釋放平等准入、公平競爭、公正監管的信號,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各類企業投資信心。

  “市場公平競爭是經濟高效運行的重要保障。”肖亞慶說,下一步要研究市場環境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重點領域執法。

  在加強價格執法方面,落實豬肉保供穩價措施;在改進反壟斷執法方面,加強原料葯、公用事業等民生領域反壟斷執法;在加強網絡和廣告執法方面,開展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維護網上交易秩序;在加強消費維權執法方面,健全消費保護制度,加大對消費欺詐、侵犯個人信息、預付卡跑路等消費痛點堵點問題專項整治。

  清理整治違規涉企收費為企業減負

  “清理整治違規涉企收費是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措施。”肖亞慶說。

  2019年以來,市場監管部門組織開展涉企、電力等領域價格檢查,責令退還多收價款13.6億元,降低實體經濟運行成本。

  肖亞慶說,當前,涉企收費項目過多、負擔過重、收取不規範、不合理高價等問題依然存在。如部分涉企收費事項隱含在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中;企業經營行為與行政行為混同,一些單位藉助行政權力和影響力亂收費;一些領域缺乏市場競爭,部分企業、單位藉助優勢地位高標準收費。

  肖亞慶表示,一方面要提升涉企收費的透明度,杜絕各類違規收費行為,切實做到零“亂收費”,讓政府的減稅降費政策發揮更大效應,讓企業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一方面要把涉企收費治理與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機結合,有助於推進系統治理,解決“紅頂中介”等頑疾。

  肖亞慶說,減稅降費,不單純是收費項目減少、費用降低,關鍵是推動涉企收費治理的規範化、法治化,讓涉企收費行為有規則、受監督、可評估,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肖亞慶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推動各地方、各部門加大涉企收費事項公開力度,但凡增加企業負擔的第三方服務事項、行政委託事項、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都要一律公開,沒有例外。同時引入第三方評估,以提升企業獲得感為標準,客觀評價降費效果及涉企收費治理成效。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當舖借貸流程大公開,永和當舖優質服務NO.1

聚甘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