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大幅提升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李方)11月26日,中國質量協會在北京發布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CACSI)測評結果——2019年令用戶最為心動的十大新能源汽車品牌分別是:比亞迪、北汽新能源、蔚來、特斯拉、吉利、上汽榮威、寶馬、威馬、奇瑞新能源、廣汽新能源。

  據了解,自2015年開始,中國質量協會連續5年組織開展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CACSI)測評,並每年定期向社會發布測評結果。

  本次測評車型,包括插電混動轎車、插電混動SUV、純電動轎車和純電動SUV。調查由中質國優測評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組織實施,測評對象為2019年銷量較大的40個品牌車型,涉及全國15個汽車生產企業。測評指標體系按4個維度構建,包括總體滿意度評價,質量可靠性評價,性能設計評價和售後服務評價。

  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用戶滿意度指數(CACSI)為78分(滿分100分),同比提高3分,比燃油車低2分。其中,純電動汽車用戶滿意度77分,同比提高1分;插電混動汽車79分,同比提高5分。

  市場競爭和質量持續提高促進我國新能源汽車用戶滿意度指數大幅提升。隨着“雙積分”政策的實施和補貼退坡,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開始由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過渡。

  充分的市場競爭推動汽車企業加速技術升級、質量提升,向市場供給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

  數據显示,201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感知質量77.6分,同比提高1.9分。產品質量方面,可靠性滿意度78.3分,同比提高2分。

  汽車性能、設計滿意度77.8分,同比提高2分。市場競爭主體多元化,新能源汽車產品也日益豐富,產品結構升級換代加快。高續航里程及中高端產品更受用戶青睞。

  測評數據显示,續航里程越高的產品,滿意度也更高。主流合資品牌向插電混動汽車市場投放成熟的中高端產品,這些產品的滿意度水平也相對更高。

  抱怨率持續下降,表明用戶對新能源車質量和安全的認可度在提升。2019年純電動車抱怨率15.2%,下降了2.9個百分點,主要是對電池和電機關鍵部件的抱怨率持續下降。2019年插電混動抱怨率12.5%,比燃油車低2.2個百分點。插電混動車的質量可靠性滿意度和性能設計滿意度,明顯高於燃油車水平。

  純電動汽車“內飾”“行駛轉向制動”“車身外觀”等傳統系統(部件)故障率高,而有關“三電”的故障率明顯減少。2019年純電動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120次,同比升高9次。內飾、行駛轉向制動、車身外觀等系統的百輛新車故障發生次數約佔總體的52%。其中,有關電池和充電方面的故障次數同比下降11次,電機故障次數同比下降9次。用戶提及的主要故障問題是內飾異味重、續航里程不正常衰減、風噪聲大。

  2019年插電混動車百輛新車故障次數78次,同比下降17次。其中,發動機、變速系統同比均下降6次。用戶提及的主要故障問題是內飾異味重、剎車異響。

  用戶對純電動車電池性能評價最低,主要是續航和電池慢充的性能得分低。2019年我國純電動車性能設計滿意度77.1分,同比提高1.1分。用戶對外觀及造型、儀錶盤、空調、加速、啟動等指標的性能設計評價較高。未來應重點提升駕駛操控剎車和電池的性能。

  2019年插電混動車性能設計滿意度79.6分,同比提高4.6分。插電混動車性能優勢突出,主要體現在內飾品質、操控性、空間大和舒適性。

  新能源汽車廠商要切實解決服務方面的用戶痛點問題,改善服務體驗。2019年新能源車售後服務滿意度75分,比燃油車低2分。

  除服務收費外,其他指標的得分都低於燃油車。測評數據显示,用戶心目中最想要的服務是專心、便捷、實惠的服務。當前的服務與用戶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當前服務存在的主要問題有:服務主動性差,回訪環節服務體驗差;服務效率低下,主要表現是服務接待需要等待,配件不足需要等待,服務結算和提車環節流程繁瑣、時間長;維修技術不過關,故障不能一次性解決。

  私人用戶對新能源車的認識趨於理性,越來越多的用戶看到了新能源車的優勢,新能源車的用戶接受度不斷提高。用戶購車越來越看重新能源車的使用成本、質量和性能等要素,尤其是電池技術和電池的性能水平。2019年,用戶購買新能源汽車較為看重的五大因素是:“使用成本低”“續航里程”“質量可靠性高” “性能設計好”“電池技術和電力驅動”。其中,看重“續航里程”“電池技術和電力驅動”“使用成本低”等因素的比例同比分別升高了27個百分點、7個百分點和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看重“政府政策支持”的比例同比下降了10個百分點,呈逐年下降的趨勢。95%的新能源汽車私人用戶表示,再次購車還會選擇新能源汽車。64%的用戶會優先選擇純電動車。62%用戶會選擇購買新能源SUV。

  以新能源類別及車型結構類別綜合劃分細分市場車型,各細分市場CACSI(汽車綜合滿意度指數)第一(含並列第一)的車型是:

  插電混動轎車:華晨寶馬5系PHEV

  插電混動SUV:上汽大眾途觀 L PHEV、比亞迪宋DM

  純電動A00級轎車:長城汽車歐拉R1

  純電動A級轎車:北汽新能源EU5

  純電動SUV:蔚來ES8

  新能源售後服務滿意度指數第一的是:北汽新能源、比亞迪。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你在找尋鳳山支票貼現,鳳山當舖合法安全的融資公司嗎?

信用卡換現金怎麼選最划算

屏東汽機車借款3分鐘教你搞定當舖借款流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