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TraceTogether普及率高達九成的秘訣

面對世紀疫情,到底該如何面對,新加坡選擇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其主要依仗便是 TraceTogether
App 的成功運用。

採訪/施鑫澤 文/楊迺仁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人民生活造成重大衝擊,在疫苗普及率尚未達到一定的覆蓋率之前,為避免疫情蔓延,許多國家都祭出各種防疫政策,要求全民共同遵守,但在推動過程中,卻因為各種因素,往往導致效果不彰或備受質疑。
以今年 5 月 19 日上路,政府編列預算高達 8 億元的「1922 簡訊實聯制」為例,就被批踢踢(PTT)八卦版許多網友批評:「有沒有掃 QRCode 也沒人在看」、「跟確診者重覆足跡會通知你嗎」、「結果還是細胞簡訊全部撒」、「市場入口用實聯制,結果一堆人從小巷進去。」就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 6 月 29 日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的回應,也說簡訊實聯制只是輔助性質,僅記錄抵達時間,沒有離開時間,至於進入場所的停留時間、接觸哪些人,還是要精準疫調才能落實。
更嚴重的是,前台中地院法官張淵森在今年 6 月間,揭發警方利用嫌犯以簡訊實聯制發送的簡訊來鎖定嫌犯行蹤,違反發送簡訊者原本信任指揮中心所說的「限於疫調使用」的承諾,涉及侵害人民隱私權。
前述種種問題,讓人不無疑問,難道沒有比簡訊實聯制更有效的疫調控管方式嗎?尤其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一旦疫情爆發,人民就只有選擇居家停止外出的選擇嗎?

選擇適當時機有助增加安裝意願
新加坡是亞洲地區中最快達到八成以上疫苗覆蓋率的國家,雖然去年 4 月至 6 月初疫情一度相當嚴峻,但今年上半年疫情已經明顯獲得控制,因此從 8 月開始慢慢鬆綁防疫措施,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
但在 Delta 變種病毒肆虐下,新加坡確診人數也開始逐日攀升,9 月 19 日新增確診病例達 1012 人,創下去年 4 月底以來最高單日確診人數 (近日更是破 3000 人)。儘管本土疫情升溫,新加坡政府卻沒有拉高防疫措施,而是透過加強檢測及開始施打追加第三劑等措施來因應疫情。而讓新加坡政府能夠不用在去年疫情爆發之初,要求包括餐廳禁止內用、社交聚會人數最多 2 人等緊縮防疫措施的關鍵之一,就是「合力追蹤」(TraceTogether)App
這個被新加坡伊麗莎白諾維娜醫院傳染病專家梁浩楠譽為「新加坡防疫成效關鍵」的 App,功能其實與中國大陸推動的手機「健康碼」或我國的「1922 簡訊實聯制」很類似,都是希望能夠掌握每個人民的足跡,除了避免疑似確診或是需要隔離的人民,不會進入公共場所外,一旦有人確診,也可以盡快找出密切接觸者,或是迅速提供關鍵資訊如確診者足跡、停留時間等給民眾。

專業公營當舖借貸流程懶人包

台北華邦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公營當舖,明亮裝潢、專業台北機車借款、台北汽車借款等動產質借服務

當舖借款,該注意什麼?

結合傳統與現代化經營理念,隨到隨辦,手續簡便,輕鬆度過難關,中小企業、工商借款,息低保密,馬上取款。營業項目包括汽車、機車、名錶及任何有價值物品等。

老字號中和當舖推薦

台北華展當舖秉持誠信的理念經營原則,以24小時正派經營、專業、負責、積極的態度對待每一位客戶。

推薦優質三重當舖,機車借款免留車首選

【台北推薦】評價最好的5家當舖!合法、快速、低利息、PTT、汽車、機車借款-宏達當鋪

黃金借款利息怎麼算?

星河當鋪提供黃金借款輕鬆零負擔,黃金典當回收,黃金回收借款免費估價鑑定,讓您借的安心有保障息低免手續費

常駐在新加坡的 Kevin Gau 現身說明 TraceTogether 在防疫上的成功之處。

但新加坡政府為什麼會對 TraceTogether 充滿信心呢?現職 Tableau 亞太區方案架構總監,以及加州州立大學大數據計劃顧問委員會成員,長年居住在新加坡的資訊產業人士 Kevin Gau 認為,其中關鍵在於 TraceTogether 使用普及率已高達九成,不僅能夠發揮防疫成效,在個資隱私方面,也已取得新加坡人民足夠的信任。
TraceTogether 至截稿前的最新版本為 2.9.2 版,在 Google Play 有超過 28,000人給予平均 4.4 星等的
高評價。但「TraceTogether 剛推出時,使用率非常非常的低。」Kevin 說:「因為早期的 TraceTogether
一樣要用手機掃描 QR Code 後登錄,頂多只能作人流控管,無法整合資訊進行追蹤,當然也無法用來
作疫情監控分析。」
Kevin 分析新加坡推動 TraceTogether 的策略指出,當初新加坡政府是用鼓勵而非強制的方式,希望新加坡人民安裝 TraceTogether,但「當時處於封城狀況,很多人的想法就是既然不能出去,安裝也是多餘。」導致使用度不高。
但新加坡去年在第一波疫情結束,逐步解封之後,第二波疫情再起,人民就不太願意乖乖待在家裡了。「經歷被關在家裡的痛苦,以及終於解封外出的感受,人民就回不去了。」Kevin 說:「而且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 Work From Home,政府此時要人民安裝 TraceTogether,碰到的阻力自然就會比較小。」

符合人性的方便性
但真正讓 TraceTogether 普及率高達九成的關鍵,Kevin 認為「使用方便」才是關鍵。以去年新加坡規定的「社交聚會人數最多 2 人」為例,同住者其實是可以例外的,但疫調人員要如何確認一群聚會的人,真的是同住者?
「新加坡的疫調巡檢人員,是真的會要你拿出同住的證明。」Kevin 說:「但不是每個人手邊都會有戶口名簿之類的證明文件,更何況,還是有人買不起或不用智慧型手機。」
所幸 TraceTogether 推出「群組」功能,使用者可以將同住家人建立在群組中,「當巡檢人員提出要求時,你只要上傳 TraceTogether 的資料,戶政單位核對後,很快地就可以得到正確結果。」Kevin 說「當人民覺得很方便時,就會有完全不同的心情,推廣起來也就容易許多。」
但 TraceTogether 很快就碰到一個推動阻礙,首先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手機,其次總是會有人不會操作 App,如年齡偏低的小孩要如何要求使用?Kevin 表示,新加坡政府的作法是,只要是 7 歲以上的人民,都要使用 TraceTogether,但 7 歲以下的人民有兩種選擇,第一個選擇就是利用前述的「群組」功能,跟某位同住者綁在一起;第二個選擇,也是大幅提升 TraceTogether 方便性的關鍵-合力追蹤器
(TraceTogetherToken)。

「合力追蹤器的尺寸大約只跟 Apple 的 AirPods 耳機充電盒大小差不多。」Kevin 說:「人民到民眾中心(類似區公所)就可以免費取得,即使遺失,第一次還是可以免費取得,若再遺失付新幣 9 塊錢(約新台幣 185 元),就可以補發。」近期發送的新款更是縮小尺寸,攜帶相當方便。  新加坡政府甚至推出合力追蹤器自動更換機,提供 24 小時免費無人服務。如果合力追蹤器損壞了,人民只要到自動更換機掃描證件及合力追蹤器上面的 QR Code,再把壞掉的合力追蹤器放進回收盒,就可以拿到一個全新的合力追蹤器,人民還可馬上透過檢測掃描器,確定剛拿到的合力追蹤器運作是否正常。 Kevin 表示,新加坡人民只要註冊身分證 ID 及連絡電話,就可以取得 TraceTogether Token,屆時就算沒有手機,只要帶著 Token,就可以很快的完成檢核。而且新版本已經可以提供疫苗施打紀錄,包括施打劑次及施打時間,方便公共場所管制打過及沒打過疫苗的人民。 「如果沒有或不方便打疫苗(如身體條件不適合),TraceTogether 也會記錄核酸檢測的檢驗時間及結果。」Kevin 說。「新加坡政府最近甚至主動將 Token 送到還沒有使用的人民家中,對提高使用普及率有很大的幫助。」

兼顧隱私及效能的追蹤機制
除了個資記錄方便提供檢核的功能外,TraceTogether 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追蹤機制。TraceTogether 的追蹤機制,主要分成近距離追蹤及場所追蹤兩種。
近距離追蹤,就是每個人不管是帶合力追蹤器或是在手機上裝 App,只要是距離 10 公尺內,就會透過新加坡數位服務部門所研發的藍牙追蹤(BlueTrace)協定,以加密方式互相傳遞匿名資料,以蒐集與紀錄兩個裝置之間的近距離接觸與時間,儲存在手機上的資料會在25天後自動移除。
以普通人的行動,每天約有數百筆的記錄。若是外出,則會有千筆以上的 TraceTogether 交換記錄。只要使用者與確診者維持相當時間以上的近距離接觸,TraceTogether 就會自動通知,政府部門也可以很快地透過 TraceTogether 快速準確地聯絡到需要被聯絡的人。
但為了避免危害使用者的隱私,TraceTogether 並不會蒐集手機的位置資訊,且所蒐集的資料只存放在手機上,除非使用者曾與確診者近距離接觸,否則政府單位永遠不會存取手機上的資料。
另一則是場所追蹤功能,先在公共場所入口處設立一個稱作「Safe Entry」的 Gateway,人民只需要將手機或合力追蹤器靠近一個手掌大小的四方型偵測器,完成簽到後就可以自由進出。
「掃描速度比掃 QR-Code 快很多。」Kevin 說:「而且不需要另外填寫個人資訊,兩種追蹤方式相互搭配,就可以完整迅速地進行足跡疫調。」

透過 TraceTogether Token 靠近 Safe Entry,亮綠燈便可通行。 在 Youtube 上可以查詢到 SafeEntry 的使用情境。 The post first appeared on .

來源鏈接:https://www.owlting.com/news/articles/27152

中山區當舖借款最快何時可撥款?

華邦當鋪:政府立案、息低保密,資金調渡的問題從今天開始讓華邦當舖來幫你。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

板橋汽車借款.板橋機車借款是最快速的撥款管道

公司的裝潢明亮、簡單設置,讓您備感親切。 每位專員秉持效率、親切、禮貌、熱心的精神讓客戶放心、信任。

推薦新北市當舖首選懶人包

新北市當舖提供當舖合法借款資訊,眾多新北優質當舖提供新北市當舖借款有新北市汽機車借款

推薦服務親切高雄當舖首選

在您急需週轉的關鍵時刻,高雄機車借錢、高雄汽車借款、高雄免留車以專業、負責、積極、親切的態度服務您,接洽來到我們高福當舖的每一位客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