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爆雷”背後:步長製藥兩代老闆都掉入“行賄坑”

摘要 【斯坦福“爆雷”背後:步長製藥兩代老闆都掉入“行賄坑”】據等多家媒體報道,步長製藥董事長趙濤斥資650萬美元(近4400萬人民幣)將女兒趙雨思(Yusi Zhao)買入了斯坦福大學。5月2日,該消息也在國內社交媒體上持續發酵。

  美國大學招生舞弊案的韭菜。

  據多家媒體報道,步長製藥董事長趙濤斥資650萬美元(近4400萬人民幣)將女兒趙雨思(Yusi Zhao)買入了斯坦福大學。5月2日,該消息也在國內社交媒體上持續發酵。

  對此,步長製藥副總裁、董事會秘書蒲曉平回應媒體稱,正在研究這件事,並表示,步長製藥是一家正常經營的公司,大股東和上市公司關聯性不是很強,上交所還沒有問詢,一切以公告為準。

  有業內人士向21新健康記者分析稱,美國的很多大學,捐贈500萬美元以上的,子女只要成績不是很差,是非常有可能被錄取的。“趙的650萬美元,是賄賂,不是捐贈,非常愚蠢的做法。”

  目前,斯坦福官網已經搜不到任何與趙雨思相關的信息,其Facebook和LinkedIn個人賬號上的信息也已清空。

  實際上,早在原國家葯監局局長鄭筱萸時代,“步長製藥”就打上了深深的“賄賂”烙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2007)一中刑初字第1599號中,明確記錄了趙濤父親趙步長為其主打產品腦心通膠囊從地方標準升為國家標準獲批而行賄的事件。

  後來,趙步長及其步長製藥並未受鄭筱萸案件太多影響,趙步長還擔任過全國人大代表,步長製藥於2016年上市。

  01、650萬美元的坑?

  洛杉磯時報稱,一名被斯坦福大學錄取的中國學生趙雨思的家人向大學招生處的核心顧問威廉·辛格(William Rick Singer)支付了650萬美元,以獲得入學名額。

  趙雨思於2017年春天考入斯坦福大學,她父母是通過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洛杉磯地區分行的經理,認識威廉·辛格的。

  據了解,為了確保趙能被斯坦福大學錄取,辛格將目標對準了該校的帆船項目,讓她成為一名有競爭力的水手,儘管沒有跡象表明她參加過這項運動。

  在趙濤之女涉嫌造假買進斯坦福事件持續發酵后,有網友扒出了疑似趙雨思本人在鬥魚上一次炫耀性質的直播。

  在直播宣傳中,趙雨思自稱是“美國高考狀元”,以ACT33分、托福111分的成績被斯坦福大學錄取,而直播目的是為了激勵大家對夢想要執着,不要輕易放棄。她小學時只考30分,現在卻能拿到斯坦福offer,甚至還拿到了獎學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今年3月開始爆出、牽涉到多家名校的美國高校舞弊醜聞中,此前曝光的最大金額120萬美元的涉案人,同樣來自中國。中國學生Sherry Guo在法庭文件中被稱為“耶魯申請人1”。據悉,她家人向辛格支付了120萬美元,以確保她能夠進入耶魯大學。

  據調查,Sherry Guo所在的郭氏家族付款部分歸於前耶魯女子足球教練Rudy Meredith.Meredith指定郭為女子足球隊的新兵,不久之後,她被錄取進入大學。

  Sherry Guo的律師James Spertus則聲稱:是策劃者威廉·辛格欺騙了郭氏家族,這筆捐款是為了幫助貧困的青年,他們並不知道這筆錢會進入Rudy Meredith的口袋。

  根據律師的描述,家長們以為這筆錢是給學校的捐助,對辛格的造假過程並不知情。

  上述業內人士認為,不排除趙濤“被坑”的可能。美國很多大學,只要捐贈500萬美元以上、學生成績也不是太差,就很有可能被錄取的。但趙濤的650萬美元,是賄賂,不是捐贈,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02、早有案底的“行賄坑”

  步長製藥2018年年報显示,趙濤,新加坡國籍,現任步長製藥董事長,併兼任步長(香港)董事、首誠國際(香港)董事和大得控股董事等職務。

  此次趙濤因為女兒上學之事陷入行賄漩渦。而早在17年前,其父趙步長則因為其主打產品腦心通膠囊相關獲批事宜的行賄之舉,被捲入鄭筱萸案。

  步長製藥是一家主要從事中成藥研發、生產和銷售的企業,公司主要產品為腦心通膠囊,這項產品在心腦葯膠囊里市場佔有率第一,2016年市場份額為15.17%。

  而腦心通膠囊的發明,還有着趙步長家族的傳奇經歷。

  趙步長,1942年出生在陝西長安縣終南山下的引鎮張寨溝一戶貧農的家中;1958年,高中畢業,被保送上了西安醫學院(現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20世紀80年代,趙步長和妻子發現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腦血管病例驟然增多,於是開始主攻心腦血管疾病,夫妻倆遠赴各地學習考察,翻閱了大量中醫文獻,收集民間單方驗方,發現蟲類藥物可清除血栓,改善人體供血不足,成為攻克中風、冠心病的一條獨特有效的捷徑。

  1992年,趙步長獲政府特殊津貼,1993年7月,純中藥製劑“步長腦心通”通過省級鑒定。1993年獲第四十二屆世界發明展覽會尤里卡金獎,並獲比利時國王親自授予國際發明家最高榮譽的“軍官”勳章。同年創立咸陽步長製藥有限公司,任董事長。

  為了更好地為腦心通膠囊鋪路,當時步長製藥也試圖將地方標準提升為國家標準,為此不惜行賄。

  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判決書(2007)一中刑初字第1599號中記錄:

  被告人鄭筱萸利用職務便利,為咸陽步長製藥有限公司申報其生產的腦心通膠囊從地方標準升為國家標準獲得批准提供幫助,為此,鄭筱萸於2002年下半年,收受該公司負責人趙步長給予的美元1萬元,摺合人民幣8.277萬元。

  上述事實,有下列經庭審舉證、質證的證據證實,本院予以確認:

  1、證人趙步長的證言證明:他是咸陽步長製藥有限公司董事長。2002年,在國家葯監局將藥品的地方標準統一到國家標準的過程中,該公司生產的腦心通膠囊須經國家葯監局審查確定符合國家藥品標準後方可生產,銷售。相關材料上報后,他請求鄭筱萸幫忙儘快審批,不久即獲批准。為感謝鄭筱萸的幫助,他在鄭的辦公室送給鄭美元1萬元。

  2、證人謝世昌的證言證明:鄭筱萸曾要求他對咸陽步長製藥有限公司申報的腦心通膠囊儘快審批,后該葯成為該處2002年度審批的第一個藥品,比其它藥品的審批時間提前了約5個月。

  3、腦心通膠囊的審批材料等書證證明:2002年6月,經鄭筱萸簽批,國家葯監局批准咸陽步長製藥有限公司生產的腦心通膠囊從地方標準升為國家標準。

  4、咸陽步長製藥有限公司營業執照等書證證明:趙步長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

  5、國家外匯管理局出具的匯價證明材料證明:2002年,美元兌人民幣的年平均價為1美元兌人民幣8.2770元。

  被告人鄭筱萸對上述八項受賄事實均予以供認。被查獲歸案后,被告人鄭筱萸主動坦白交代了收受王茂祥,徐榮祥、趙步長賄賂的犯罪事實。其所收受的贓款現已全部退繳。

  後來趙步長及步長製藥並未受到鄭筱萸案太多的影響,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向21新健康記者表示,鄭筱萸行賄案的波及面很廣,部分企業也是為了發展被迫行賄。當時,對於按地方標準生產的企業,只要經過審查,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經過批准可以上升為國家標準藥品,不符合的就必須淘汰。

  從1985年起,由於各省具有新葯審批權,批准藥品已達十多萬個品種規格。這給葯監工作帶來巨大挑戰。1999年,時任國家葯監局局長的鄭筱萸提出,新葯審批權力收歸國家葯監局裡。從此開始了長達兩三年的統一核發藥品批准文號工作,許多地標升國標的藥品就是在那段時間被審批註冊的。

  據了解,2001年前,我國的藥品實行國家標準、地方標準兩級標準。2001年12月1日新修訂的《藥品管理法》,對標準進行了改進,規定只實行一級標準,即國家標準,取消了地方標準。

  上述業內資深人士告訴21新健康記者,在統一換髮藥品“地標升國標”工作中,最後很多標準低於國標的地標藥品根本沒法通過實驗考察,只能編造數據后找註冊司官員行賄才能順利拿到新的批文。

  據有關資料显示,僅在2004年,原國家葯監局就受理了10009種新葯申請,而同期美國的葯監局僅受理了148種。

  目前,腦心通膠囊依舊是步長製藥的重要主打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步長製藥年報显示趙濤去年薪酬為136.49萬元,在公司董事中比其他董事、副總裁等都略低,不過在上市公司董事長薪酬中屬於中上水平。而趙濤“買入”斯坦福花費的65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377萬元,相當於為女兒花費了32年年薪。

  相關報道>>>

  

  

  延伸閱讀>>>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387)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刷卡換現金會不會造成信用卡容易被盜刷的危機?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申請刷卡換現有哪些方法呢?

實體店面刷卡與線上刷卡換現金有何差異?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