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經濟駛入快車道 中國互聯網發展水平居全球第二

  烏鎮暢議数字經濟

  2017年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本屆大會主題為“發展数字經濟促進開放共享――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充分反映了當前全球經濟發展趨勢和各國發展訴求。大會期間,受邀來自各國、國際組織、企業等領域的互聯網領軍人物,圍繞数字經濟、前沿技術等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各界普遍認為,互聯網的廣泛使用,使得数字經濟蓬勃發展。隨着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的大規模應用,数字經濟不但會成長為潛力巨大的新興產業,也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在本屆大會上首次發布,報告显示,中國数字經濟2016年規模總量達到22.58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為30.3%,以数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發展数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大國和地區重塑全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数字經濟緊密相關,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形成勢頭,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成為全球創新的新高地。

  大會期間,2017年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涉及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量子計算、交通等多個領域,包括了華為3GPP 5G預商用系統、ARM安全架構、微軟人工智能小冰、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18項新成果和新技術。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形成勢頭,数字經濟發展勢不可擋。

  12月4日,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首次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

  報告显示,發達經濟體的互聯網平均發展水平最高,緊隨其後的是歐洲和新興的亞洲國家,拉丁美洲以及非洲也在加大發展力度。從各國得分來看,美國以57.66分排名第一,中國、韓國、日本、英國位居第二至第五位。從國內各區域的得分來看,廣東、北京、浙江、江蘇、上海分列綜合指數前五。

  隨着網絡強國戰略、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等推出,中國的数字經濟發展也進入了快車道。報告指出,2016年,中國数字經濟規模總量達22.58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達30.3%,以数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正在蓬勃發展。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表示,数字經濟成為全球經濟日益重要的組成部分,並且也帶來了革命性的變革,讓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響。全球排名一百強的跨國企業里,19個是高科技或者電信企業,總市值佔到了全球經濟的26%。中國在這個領域也是一個領軍國家,数字經濟在中國經濟的佔比已經達到三成。

  中國数字經濟佔GDP比重達三成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藍皮書內容涵跟內外信息基礎設施、網絡信息技術、網絡安全、数字經濟、电子政務、互聯網媒體、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等互聯網發展重點領域。這是大會舉辦以來,首次面向全球發布互聯網領域最新學術研究成果。

  根據報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網民總數達38.9億,普及率為51.7%,其中,中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發展数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主要大國和地區重塑全球競爭力的共同選擇,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数字經濟緊密相關,中國的数字經濟佔GDP比重達三成。

  此外,中國的科技公司也開始進入全球視野參与競爭。公開數據显示,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之中,去年有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5家数字化企業,而中國的騰訊、阿里巴巴的市值也都超過了4400億美元,躋身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前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公司市值曾一度超過了Facebook。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近年來倡導的互聯網+只是一個手段,目的還是為了把数字經濟做大做強。未來所有的行業都會變得数字化、可量化、數據化,整個工業製造領域也在慢慢進入到這個領域。数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關係,是融合而不是替代。

  未來,数字經濟要求互聯網公司給各行各業賦能,解決傳統企業的“痛點”。通過智慧連接,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数字化轉型升級,讓各行各業最終能夠在雲端用人工智能處理大數據。不過,世界互聯網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各國的共同參与和有效治理。報告提出,近年來,世界各國都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互聯網治理模式,包括個人隱私保護、数字貿易規範、網絡內容管理、規範產業競爭秩序、打擊網絡犯罪活動等。同時,全球網絡空間治理已進入多邊、多方治理并行階段。

  加強與實體融合

  目前,数字經濟已經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驅動力。数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大趨勢。以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術,催生了大量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

  “数字經濟、互聯網經濟就是一個實打實的實體經濟,它是跟實體經濟充分交流和融合在一起的。”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直言,数字經濟只不過是用互聯網的思維,互聯網的技術和實體經濟充分融合,創造出化學反應,這是整個数字經濟帶來的巨大的發展前景。

  張勇表示,隨着互聯網和實體經濟融合的發展,所有的企業最終都要依靠大數據、依靠數據的計算和價值去發展經濟,去發展對客戶的價值,如今,雲計算、大數據已經成為所有行業的共識,也是今天数字經濟發展的基礎。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資本的推動下部分企業過度追捧高槓桿率、長周期、負毛利的商業模式,通過免費的模式獲取用戶,在與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競爭中取得優勢,採用收購、入股等方式實現資本圈地。

  中國电子科技集團總經理劉烈宏指出,這種競爭方式壓縮了製造業的利潤空間,抑制了製造業在其核心業務的創新投入,對行業整體發展造成了傷害。另外,長期的高槓桿催生了巨大的經濟泡沫,局部環節甚至形成龐氏鏈條,一旦泡沫破裂,將對上下游產業鏈造成嚴重影響,也使投資者蒙受損失。最終將損害廣大消費者利益,並造成社會財富的巨大浪費。

  對此,劉烈宏表示,数字經濟的健康發展,需要其充分發揮倍增器和乘法器的作用,通過產業融合提升製造業的質量水平和競爭力,實現共榮共贏,而不應成為製造業的競爭對手和顛覆者。

  目前,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公司都在越來越多賦能傳統零售、交通等領域。

  下一個風口:智能化

  数字經濟的火熱也催生了創業者的熱情。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統計數據显示,2016年全國共有各類眾創空間4298家,全國科技企業孵化器數量也超過3255家。每家在孵企業平均帶動就業可以達到16個人。以分享經濟為例, 2016年互聯網分享經濟市場規模突破2萬億,參与提供服務者超過5000多萬人,其中分享經濟平台的就業人數超過500萬。

  目前,电子商務、社交平台、網絡遊戲、分享經濟、O2O等等均已形成了現有的市場格局,新的創業者也面臨越來越高的門檻和風險。未來的数字經濟增長點在哪裡?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伙人、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認為,中國信息產業的創新是從互聯網時代開始的,科技巨頭後面都能發現,風險投資起到了關鍵性的推動作用。活下去對企業相當重要,只有活下去才能創造更長遠的價值。“未來是從移動時代進化到智能時代,會有越來越多專註於技術的科技公司湧現。”

  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的多名業內人士看來,智能化成為下一個風口,無論是在工業製造,還是消費生活領域,都有巨大的空間。

  “数字經濟代表未來。”聯想集團CEO楊元慶認為,“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智能,但智能的前提是数字化。網絡發展產生大量數據,數據通過網絡傳輸變得更有價值。”楊元慶認為,智能化的未來是業務模式比拼,智能化的程度則決定企業強與弱。

  對此,APP創始人羅振宇也表示贊同。他預測,数字經濟很可能會是中國趕超世界的主戰場。“我們發現今年中國的創新創業界似乎沒有那麼多事,背後的原因就是中國從美國複製商業模式的時代結束了。現在是創新的無人區,中國的產業規模、內生結構開始自我表達,這是中國很重要的轉折點,数字經濟可能將要開展下一階段的創新。”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讓走投無路的人有個正當的借錢管道,屏東借錢讓你安心借錢安心還!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屏東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試過信用卡換現金嗎?刷越多省越多?

刷卡換現金常見問題大解密

※找尋客票貼現快速諮詢服務?

支票貼現最高可借多少?

※手續簡便,公開透明,永和機車借款借錢簡單不求人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