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撬動百億增量市場 ETC概念股火爆帶來資本盛宴

摘要 【政策撬動百億增量市場 ETC概念股火爆帶來資本盛宴】隨着全面推廣ETC時代的到來,這也成為百姓關心的一個話題。同時,這也引發了A股市場上“ETC概念股”的應運而生,且相關個股也都紛紛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據了解,相關部門還未就ETC的推進設定工作時間表,不過,也得看看相關企業如何把握。有關部門預測,在明確今年要“取消省界收費站”的政策驅動下,ETC市場有望迎來超百億元增量空間。若考慮未來ETC在停車場等涉車場所的推廣和應用,有望帶來更大的市場。這對ETC相關企業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都是一個難得的商機。(投資者報)

  ETC市場有望迎來超百億元增量空間。若考慮未來ETC在停車場等涉車場所的推廣和應用,有望帶來更大的市場,這對ETC相關企業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都是一個難得的商機

  你ETC了嗎?

  隨着全面推廣ETC時代的到來,這也成為百姓關心的一個話題。同時,這也引發了A股市場上“ETC概念股”的應運而生,且相關個股也都紛紛出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據了解,相關部門還未就ETC的推進設定工作時間表,不過,也得看看相關企業如何把握。有關部門預測,在明確今年要“取消省界收費站”的政策驅動下,ETC市場有望迎來超百億元增量空間。若考慮未來ETC在停車場等涉車場所的推廣和應用,有望帶來更大的市場。這對ETC相關企業和銀行業金融機構都是一個難得的商機。

  如此難得的百億商機,又將在A股市場帶來怎樣的投資機會?而ETC概念股火爆背後究竟藏何玄機?

  政策利好不斷

  所謂ETC,即不停車电子收費系統。ETC的實現離不開三大要素:車載电子標籤(OBU)、路側單元(RSU)和專用短程通信技術(DSRC)。當車輛駛近收費站時,OBU與RSU通過DSRC進行通訊,利用計算機聯網與銀行進行後台處理,從而達到車輛不停車即可完成交費的目的。

  該系統通過路側單元RSU與車載电子標籤OBU之間的專用短程通信,在不需要司機停車情況下自動完成收費處理全過程。該系統每車收費耗時不到2秒,其收費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費通道的5倍到10倍。公路收費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費管理成本,提高車輛營運效益,同時也可以大幅降低收費口的噪聲和尾氣排放。由於通行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因而收費站的規模可以縮小,節約基建費用和管理費用。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從而減少擁堵、便利群眾。

  6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加快推進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車快捷收費應用服務實施方案》,明確到今年底全國ETC用戶數量將突破1.8億,高速公路收費站實現ETC全覆蓋,ETC車道將成為主要收費車道,貨車實現不停車收費,高速公路不停車快捷收費率達到90%以上。

  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實現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港口碼頭等大型交通場站停車場景ETC服務全覆蓋,推廣ETC在居民小區、旅遊景區等停車場景的應用。

  行業當下現狀

  ETC行業是近4年來智能交通領域中發展最快的細分行業。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ETC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統計數據显示,在政策大力推動下,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ETC專用車道已達到17295條,約佔車道總量的23%,較2016年底增加3357條,增幅約為24%。不過,相比MTC車道(公路半自動車道收費系統的簡稱),ETC專用車道還有不少距離。根據相關數據显示,2018年全國新增ETC專用車道超過2000條,新增用戶1500萬。

  ETC用戶規模方面,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ETC用戶總量約為6046.9萬,占汽車保有量的30%左右,較2016年年底增加了1526.3萬,增幅為34%。其中,客車用戶最多,達到5627.8萬,佔比為93.1%;貨車用戶419.1萬,佔比6.9%。

  截至到2018年年底,ETC總用戶約7656萬,其中客車用戶為7134萬,佔到ETC用戶總量的93.18%。2015年10月全國ETC實現了全部聯網運營后,累計為車主節約時間5255萬小時,節約車輛燃油約34.7萬噸,減少各類污染物排放10.7萬噸,這些數據證明ETC大大提高了高速入口的通行效率,降低了不必要的污染物排放。

  市場規模方面,2012-2016年,我國ETC市場規模已實現高速增長,從5億元上升到22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45%。預計2016-2020年,市場規模將從22億元上升到70億元以上,複合增長率為34%,仍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具體來看,假設2020年ETC用戶數達到1.25億,再加上約為初裝費用20%的更新費用等,OBU每五年更新一次。據此計算,到2020年,初裝OBU的市場規模達到70億,更新OBU的市場規模達到2.8億,總計將達到70億元以上的市場。

  頭部佔比近80%

  巨大紅利面前,哪些上市公司將直接受益?這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

  據了解,由於我國對ETC市場實行資質管理,各省市在進行ETC建設的招投標時一般會要求產品通過交通部交通工程監理檢測中心(新產品由北京中交國通智能交通系統技術有限公司)的檢測,同時由於國內外標準不一、客戶需求不一等,國外發達企業很難參与該行業競爭,目前整個ETC行業呈現“市場集中度較高,少數幾家優勢企業佔據行業內絕大部分市場份額”的特點。

  據華創證券研報,目前金溢科技萬集科技、聚利科技三大頭部廠商約佔據80%的國內ETC市場,而面對行業發展紅利,頭部各廠商均有望實現高速增長。

  天風證券研報指出,金溢科技是純正的ETC設備企業,其產品涵蓋多種ETC 應用場景,其中高速公路ETC設備每年在公司營收中的佔比都在95%以上,預計在政策驅動下,公司營收有望迎來兩倍以上增長。

  7月11日晚,金溢科技發布《2019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凈利潤4200萬元~4800萬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凈利潤虧損386.99萬元,這已算是公司上市以來的最好成績單。要知道,此前,在一季報的業績預測中,公司預計上半年的凈利潤為800萬-1300萬之間。

  為何還不到三個月,金溢科技就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對此,該公司表示,受益於5月21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大力推動高速公路ETC發展應用工作的通知》政策影響,公司獲得的銷售訂單突增。這導致公司二季度確認的營業收入和銷售毛利均較前次預計數較大幅度增加,最終導致凈利潤增加。

  同在ETC領域,萬集科技積累了OBU定位技術、射頻與信號處理技術等核心技術。2018年,其ETC業務整體銷售收入達到3.01億元,同比增長36.27%,占公司全年營收比例43.54%。同時,公司還在其年報中明確指出,“2019年將有可能是ETC市場迎來巨大發展契機的一年”。

  此外,聚利科技目前是華銘智能正在進行併購的對象。據此前併購草案,華銘智能擬以8.65億元購買聚利科技100%股權,根據業績承諾,聚利科技2019年起,未來三年扣非凈利潤分別為6500萬元、7800萬元、8970萬元,累計超過2.3億元。

  共享ETC盛宴

  儘管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已佔據了ETC市場的絕大部分市場,但隨着政策的利好,其他相關的上市公司也都紛紛在布局。比如:A股中遠海科千方科技星帥爾等公司也少量涉及ETC領域。

  其中,中遠海科在港珠澳大橋工程中,首創同一車道兼容不同制式的不停車收費系統,兼容了香港快易通和國標ETC標準,配置的牌照識別系統具備識別內地、香港、澳門三地牌照功能。

  千方科技近年則不斷加大核心軟硬件產品的研發力度,目前ETC產品線齊全,主營產品包括路側單元(RSU)、电子標籤(OBU)等,能勝任高速公路不停車收費應用、高速公路多義性路徑識別應用(自由流應用)等場景,已廣泛應用於全國二十多個省份。為了能夠抓住此次政策紅利,千方科技還正在準備收購兩個ETC相關的企業。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上市公司也有布局ETC業務。比如而数字政通,該公司在少數項目上,涉及到ETC領域,如其車輛多維特徵識別終端-Z項目,為高速公路管理單位提供了更全面的車輛識別特徵信息等。同時,其子公司智通公司的車牌識別系統在ETC市場全國佔有率曾達到50%以上,尤其在發達地區,例如江、浙、閩區域,市場佔有率達70%以上。

  有着龐大的市場機遇,吸引着資金對“ETC概念股”的瘋狂追捧。近期以來,金溢科技、萬集科技天喻信息博通集成等個股紛紛大漲。其中,金溢科技和博通集成的漲幅最高,根據數據統計显示,在6月9日到7月18日期間,這兩家上市公司的漲幅高達83%和56%。其餘上市公司的股價漲幅均在10%或以上,由此可見,倘若未來ETC得到廣泛的應用之後,又將會帶來怎樣的資本盛宴?

  相關報道>>>

  

  

  

(文章來源:投資者報)

(責任編輯:DF070)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外籍人士是否能申請信用卡換現金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合法刷卡換現金,通常可刷哪些商品呢?

如需刷卡換現金推薦在哪些地點交易呢?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