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身段”重啟增資計劃 長安新能源靜待投資者

  擱淺三個月後,長安新能源重啟增資計劃。

  日前,重慶長安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安新能源)增資項目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線上掛牌公示,截止時間為11月28日。實際上,早在2018年10月長安新能源就曾掛牌公示該增資項目,但在今年6月宣布暫時終止。

  “近兩年來,國家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補貼逐步退坡,整個行業正處於加速洗牌階段,與前幾年相比投資熱情有所減退。”一位不願具名的汽車證券分析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稱,目前長安新能源重啟增資計劃的資本環境並不如前。

  放寬增資門檻

  對於上次的增資失敗,長安汽車(行情000625,診股)方面解釋稱,將進一步優化長安新能源混改方案,擇機引入社會資本,增強核心競爭力,穩步推進公司新能源戰略,即“香格里拉計劃”。

  如今增資計劃重啟,長安新能源的混改方案如何優化也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目前,我們沒有更多細節信息可以透露,一切以公告為準。”長安新能源相關負責人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記者注意到,相較於去年10月的增資擴股公告,長安新能源再次掛牌對增資條件有所放寬。該項目公告显示,在公示期內,至少徵集到兩家符合資格條件、接受全部增資條件並經增資人確認的最終投資人(其中單個投資人投資金額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簽訂增資協議。

  而在上次掛牌中,長安新能源對投資者數量和持股比例要求更為嚴苛。根據2018年10月20日長安汽車(000625,SZ)發布的公告,長安新能源將通過公開掛牌增資擴股引入不少於3家戰略投資者,增資的股權比例不低於51%。

  作為母公司的長安汽車放棄本次長安新能源增資的優先認購權,增資完成后對其持股比例將小於49%。“新能源汽車屬於新業務,勢必要燒錢,長安汽車若持股比例小於49%,不會拖累其上市公司業績。”上述不願具名的汽車證券分析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遺憾的是,上次掛牌增資,長安新能源並沒有成功吸引到合適的投資者入局,增資計劃草草收場。再次掛牌后,長安新能源放下“身段”,放寬了增資方案中關於募集資金以及對應的持股比例要求的限制,具體條款均修改為“視徵集情況而定”。

  增資計劃“生不逢時”?

  除了長安汽車,試圖將新能源汽車業務剝離成獨立公司,引入資本混改的傳統車企不在少數。到目前為止,北汽藍谷(行情600733,診股)(600733.SH)當屬其中的成功案例。有觀點認為,北汽藍谷趕上了新能源汽車行業迅猛發展的好時機,補貼政策的支持激發了資本市場的熱情。

  相比之下,長安新能源的增資計劃就沒那麼幸運,尤其是當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發展態勢並不樂觀。“新能源汽車投資門檻很高,動輒成百上千億,沒有雄厚的資金實力無法參與到造車這輪遊戲中。”上述不願具名的汽車證券分析師認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前景還不夠明朗,補貼退坡、政策不確定性也較大,這些因素都將影響企業融資進展。

  從長安汽車自身來看,其在新能源領域的發展也並不突出。早在2017年10月,長安汽車就發布了全新新能源戰略――“香格里拉計劃”,宣布以1000億元投資向新能源汽車領域布局,並且提出了2025年全面停售傳統意義燃油車。

  不過,受長安福特銷量下滑拖累,長安汽車資金持續承壓。數據显示,2019年上半年,長安汽車營收約為298.76億元,同比下滑16.1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虧損22.4億元,同比下降239.17%。對於長安汽車來說,要想推進“香格里拉計劃”,沒有充足的資金將很難落地。

  在主流自主品牌中,長安汽車在新能源領域的成績也相對落後。數據显示,今年前9個月,長安新能源累計銷量約為2.9萬輛。相比之下,比亞迪(行情002594,診股)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為19.26萬輛,而同為“後來者”的吉利新能源車型同期累計銷量為7.87萬輛。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長安一直處於跟隨狀態,短期來看優勢並不明顯,融資或許沒有那麼順利。”上述不願具名的汽車證券分析師認為,除了行業的不利影響,長安新能源項目本身也缺乏足夠的吸引力。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當舖借貸流程大公開,永和當舖優質服務NO.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