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回應質疑:人臉認證和刷臉支付是兩回事

此前有用戶在知乎提問如何看待“支付寶收集人臉信息且無法取消”,針對網友們的質疑,支付寶親自下場回應了!

知乎網友在提供了其與支付寶客服的對話截圖,截圖內容显示,用戶想要取消人臉識別認證,但客服表示“人臉識別是完善信息的一個渠道,也是校驗的方式之一,因此認證無法取消。”在該問題下,網友紛紛 支付寶來正面回應。

面對網友的質疑,支付寶知乎官方賬號親自下場回應,表示“未經用戶授權,支付寶絕不會採集和使用用戶的相關信息(包括人臉)”,也指出“用戶可隨時取消授權,取消授權后,無法實現刷臉支付。”

1、未經用戶授權,支付寶絕不會採集和使用用戶的相關信息(包括人臉);

2、在「實名認證」或「刷臉支付」時,用戶可能會用到人臉;

3、實名認證時,用戶可以選擇多種認證方式(如銀行卡、人臉認證等),選擇權在用戶;

4、刷臉支付時,只有在用戶授權后,刷臉支付功能才會啟動;用戶可以隨時取消授權。取消授權后,無法實現刷臉支付。

針對提問網友的問題,支付寶解釋道:人臉認證和刷臉支付是兩回事,二者容易混淆。

“刷臉支付”可取消,但“人臉認證”確實無法取消。如果用戶是在實名認證時選擇了人臉,根據《支付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實名認證時的信息(如銀行卡、人臉認證等),支付機構需要保留。

對於支付寶的回應,有些網友表示支持按照法律法規保留人臉認證,也有網友指出把焦點從“收集隱私”引到“功能可關”上,是“混淆視聽”的行為。

以下為支付寶官方認證賬號在知乎回應全文:

看了題目和題主的描述,以及大家的回答,發現不少網友有誤解。

我把了解到的情況和大家做個同步,

重要的事情先說:

1、未經用戶授權,支付寶絕不會採集和使用用戶的相關信息(包括人臉);

2、在「實名認證」或「刷臉支付」時,用戶可能會用到人臉;

3、實名認證時,用戶可以選擇多種認證方式(如銀行卡、人臉認證等),選擇權在用戶;

4、刷臉支付時,只有在用戶授權后,刷臉支付功能才會啟動;用戶可以隨時取消授權。取消授權后,無法實現刷臉支付。

針對題主有疑惑的幾個問題,具體情況是這樣的。

1,題主問“我是否給自助售貨機使用我面部信息的權限?”

實際情況:自助售貨機並未獲取用戶人臉信息。

自動售貨機(如友寶等)上的“支付寶刷臉支付頁面”屬於支付寶,自動售貨機並不會獲得用戶信息。如果用戶在支付寶App里關閉了刷臉支付服務,則無法在自動售貨機上進行刷臉支付。

2,題主問“支付寶刷臉支付不是可以關閉嗎?”

實際情況:可以關閉。

如上所述,支付寶刷臉支付需用戶授權才能開通,開通后可隨時關閉。授權或解除授權的路徑:【支付寶App】-【我的】-【設置】-【生物識別】-【刷臉設置】-【到店刷臉支付】

此外,用戶之前發的和智能客服的截圖,客服說人臉認證「無法取消」,因為缺乏上下文,導致用戶對此有誤解。將「人臉認證」和「刷臉支付」混淆了。

「刷臉支付」可取消,但「人臉認證」確實無法取消。如果用戶是在實名認證時選擇了人臉,根據《支付機構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管理辦法》,實名認證時的信息(如銀行卡、人臉認證等),支付機構需要保留。

3,題主說自己沒有進行過授權確認,卻能使用刷臉支付

實際情況:

如上所述,刷臉支付不會默認開啟。只有用戶在支付寶App內授權開通,或直接在刷臉支付的機器上點擊確認完成支付,才會開啟刷臉支付服務。不存在用戶無感知就開通刷臉支付的情況。

因為題主是匿名用戶,沒法 。如果題主對此有疑惑,可以聯繫我們客服95188,或者把賬號信息私信我。我們的客服能幫忙確定,題主是在什麼時候進行的授權。

我們特別理解大家對隱私的關注,隱私保護也是我們最重視的事。

如果我們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我們會第一時間改。

但如果是產生了誤解,也希望大家能聽聽我們的澄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錢,台北機車借錢,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您急需用錢,又不敢找親朋好友開口嗎?別擔心!中山區當舖,大同區當舖安全、合法、有保障!

手上有黃金珠寶卻不知該如何典當嗎?台北借款,中山區當,大同區當免費幫您鑑價!!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