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回應刷臉支付監管問題:會嚴於律己

9月25日消息,昨日,支付寶在發布兩款刷臉支付新設備的同時,其高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就外界所關注的刷臉支付監管問題作出回應,支付寶生物識別負責人留召表示,支付寶會以比外部監管、行業平均水平更高的尺度來要求自己,同時也會與監管機構保持良好的交流。

《電商報》注意到,相比於二維碼支付,刷臉支付尚未有明確的監管標準出台,而央行官員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對刷臉支付安全性的關注。

今年7月,央行科技司司長李偉在出席第四屆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會時便對正熱衷於推廣刷臉支付的支付巨頭們潑了一盆冷水,他表示,人臉是非常敏感的個人信息,一旦泄露或者被盜取,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他強調,有技術亦不可濫用。

本月20日,在金融網絡安全論壇上,李偉再度談及刷臉支付時指出,針對人臉識別支付應用,線上開放的網絡環境中存在諸多風險,應用條件不成熟,而線下應用目前基本具備試點應用的條件,但是,在試點應用過程中,還需要遵循以下三點原則:一是信息採集要堅持“用戶授權、最小夠用”原則;二是支付交易要堅持“表達意願、多重認證”原則;三是安全管理要堅持“風險補償、全程防護”原則。

支付寶智能設備事業部總經理鍾繇則對此表示,“我們其實非常理解司長的觀點,在支付上的創新,尤其涉及到民生支付領域,一定是技術作為核心的能力,安全和風控是作為核心的保障。對消費者保護和對業務的創新拓展,它是一體兩面的,大方向上我們和監管絕對是一致的。”

《電商報》同時注意到,在刷臉支付的競爭賽道上,目前微信支付是支付寶最大的競爭對手,在支付寶發布“蜻蜓”刷臉支付設備的情況下,微信支付爭鋒相對地推出了“青蛙”刷臉支付設備,取“青蛙克蜻蜓”的寓意。

對於兩家之間的競爭,鍾繇給予了积極的評價,他表示,我不把它當競爭。“如果只有支付寶一家,其實所有的合作夥伴是將信將疑的。行業共同相信刷臉支付特別好,同業也在做這個事,那整個行業就被帶動起來了。”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