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出海方興未艾 非洲大陸成待墾良田

1月18日消息,相比於東南亞地區,廣袤的非洲大陸正成為國內支付機構出海掘金的新目標。

據《央廣網》報道,移動支付正在非洲大陸日益流行,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底移動支付賬戶已達3.38億個。

在國內支付市場日趨飽和的背景之下,以支付寶、微信支付為首的眾多支付機構紛紛出海掘金,而鑒於非洲大陸在人口、移動網絡、消費習慣等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移動支付在非洲市場潛力巨大。

首先,非洲地區潛藏着巨大的人口紅利。公開資料显示,非洲大陸擁有54個國家,目前約12億人口。若按照非洲的人口年齡與生育率來推算的話,到2020年,非洲人口將達到13.4億,這一数字相當於目前中國人口的總和。龐大的人口基數為移動支付落地普及提供了巨大機會。

其次,智能手機的普及為移動支付應用創造了有利的條件。非洲地域廣闊,人口分佈不均衡,一般人很難負擔得起寬帶費用。而智能手機價格較低,攜帶方便,能隨時上網,因而得以流行。

據“促進非洲互聯網報告”显示,近年來,互聯網的可用性和普及程度在非洲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底,移動互聯網信號覆蓋率迅速擴張,約60%的人口生活在有3G和4G信號覆蓋的範圍內,而2G蜂窩信號已覆蓋了近九成的人口。

再次,鑒於非洲地區銀行滲透率較低,非洲用戶更能接受移動支付這一新興支付方式。一定程度上,國內支付機構在歐美市場屢屢碰壁的主要原因正是由於以信用卡支付為代表的支付行為已在歐美各國形成根深蒂固的習慣。而非洲用戶則直接跳過信用卡支付階段,跑步進入移動支付時代。

上述三大因素是移動支付在非洲落地普及的利好條件,這為國內支付機構的海外掘金之旅創造了新的可能。

不過,機遇往往與挑戰並存,非洲大陸稱得上一塊待墾良田,但也存在一定的旱澇風險。有在非洲當地從事移動支付服務的人士指出,支付機構在非洲大陸進行業務推廣,需要應對54個市場、54個央行、不同的稅收和法律政策以及不斷變化的外匯匯率;另外,在某些情況下,非洲市場還存在缺乏身份認證和整體缺乏金融服務等情況。

同時有業內人士指出,國內的移動支付服務是建立在個人銀行賬戶和信用體系之上的,而當前在非洲大陸流行的数字支付服務是一套完全不同於傳統金融服務的體系,有意前往非洲開拓業務的支付機構需要做好技術能力上的儲備。

事實上,面對潛力巨大的非洲市場,國內擁有強大金融科技實力的螞蟻金服與騰訊已早早入局。

2017年8月,螞蟻金服方面發布的消息稱,支付寶移動支付業務已經接入南非1萬家商戶。支付寶通過與支付公司扎珀合作進入南非市場,支付寶用戶可以像在國內一樣掃碼支付賬單。

另外據公開資料显示,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也已在2015年與南非渣打銀行合作推出移動支付服務。

總體而言,在各行業眾多公司進軍海外,特別是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加快推進的背景下,眾多支付機構也有望乘船出海,登陸非洲大陸開啟一番掘金之旅。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嗎?急需用錢嗎?高雄當鋪,高雄借錢給你免煩惱!

任何一樣擔何品皆能借錢嗎?高雄當舖告訴你借貸流程為何?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