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監管執法利劍 懲違法侵權行為 市場監管部門執法稽查工作亮點紛呈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任震宇) 2019年,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全面推進執法稽查各項工作,圍繞民生重點、輿情熱點,以保護消費者個人信息,強化知識產權執法,嚴厲打擊危害食品安全行為等為工作重心,將組織開展專項執法行動與個案查處相結合,嚴厲打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發揮了執法稽查威懾力,為維護公共安全和市場秩序、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做出了積極努力。

  規範執法 健全工作機制

  完善的制度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執法稽查局首先在健全工作制度機制上下功夫,促進執法稽查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

  在制度建設方面,研究出台執法稽查有關工作辦法,制訂了《關於全面推行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的實施方案》,起草《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執法音像記錄製度草案以及與有關部委聯合印發的《加強網購和進出口領域知識產權執法實施辦法》。

  在工作實際中,逐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工作機制,囊括了從積極應對輿情、主動摸排線索,到組織辦理、督查督辦,再到嚴格把關、案件審核的全流程。在案源獲取上,委託相關機構主動摸排案件線索,將發現的違法線索轉至地方依法查處並及時跟進工作進度;同時高度關注社會輿情,從中挖掘線索。在案件查處上,綜合運用掛牌督辦、集中督辦、現場督辦、函件督辦等方式,深入推動查處工作,牽頭現場督導處理天津權健事件;對一些典型案件,通過組織召開案件集中督辦會、協調會、查辦交流會等,專題研究解決疑難問題,指導監督地方實施最嚴厲的處罰;對某私企假冒執法亂收費問題,由分管局長帶隊、組成工作組赴地方進行督導;案件處罰決定前,建立內審複核制度,對執法稽查局直接查辦和授權的案件進行審核。此外,還指導推進淮海經濟區市場監督管理執法協作工作,形成建立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協作配合的區域執法機制;積極推進《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修訂工作;開展市場監管中全鏈條產品質量執法稽查機制研究。

  執法稽查局還推進執法信息數據工作,重視發揮信息技術提能增效作用。推動打擊侵權假冒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中央信息管理系統遷移和升級改造;為提高行政執法透明度,增進信息共享,做到執法結果公開,建成“中國市場監管行政處罰文書網”並按期投入試運行;對案件線索和執法數據開展統計分析工作,分別形成2018年、2019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市場監管綜合執法辦案數據統計分析工作情況報告,為工作決策提供基礎支撐。

  食安整治 落實“四個最嚴”

  食品安全問題關係到千家萬戶,是市場監管執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在食品安全執法方面,市場監管總局會同最高檢聯合開展“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配合農業農村部、公安部等部門開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治理專項行動,和公安部一起牽頭組織14部門在全國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嚴查食品安全違法案件。

  14部門的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抓總,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牽頭,會同教育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成立14部門的聯合行動工作組,聯合行動聚焦人民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圍繞“未取得許可生產經營、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經營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肉類、生產經營山寨食品”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問題,開展集中打擊。

  專項整治開始以來,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突出農村、城鄉接合部、學校周邊、旅遊景區等重點地區,突出食品生產、餐飲服務、餐廚廢棄物管理等重點環節,突出農產品大型專業市場、可能用於非法添加的生物製品企業等重點企業,暢通群眾舉報渠道,積極拓展案源。對於發現的違法線索,開展重點打擊,深入調查取證,向上查源頭,向下查流向,一查到底,不放過任何一個線索,依法應當吊銷許可證的,一律予以吊銷,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機關。同時,落實“處罰到人”,除對生產經營企業實施處罰外,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進行嚴厲處罰,實行從業禁止、終身禁業,對再犯從嚴從重進行處罰,依法依規納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切實落實“四個最嚴”要求。

  截至目前,各地市場監管部門查處食品違法違規案件24.14萬件,罰款21.9億元,組織十省市集中銷毀違法食品300餘種540噸,有力打擊和震懾了食品安全違法行為,保障了群眾飲食安全。

  執法稽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以這次聯合行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對違法問題深挖徹查、緊盯不放,對不法分子嚴懲重處、絕不姑息,用最堅決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落實“四個最嚴”,堅決捍衛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專項行動 保護個人信息

  在執法稽查局2019年的工作中,“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是一大重點。

  隨着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电子商務的快速增長,消費者個人信息逐漸成為一種重要資源。同時,各種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日益增加,不僅威脅了消費者的人身財產安全,也影響了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為了更好地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3月12日,市場監管總局下發《關於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的通知》,決定於2019年4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守護消費”暨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打擊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專項執法行動突出房產租售、小貸金融、教育培訓、保險經紀、美容健身、裝飾裝修、旅遊住宿、快遞、電話營銷、網站或APP運營等此類違法行為多發高發的重點行業和領域,聚焦廣大消費者反映強烈的侵害個人信息違法行為,重點查處未經消費者同意,收集使用消費者個人信息、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所收集的消費者個人信息,以及未經同意發送商業性信息等違法行為。

  行動期間,總局積極組織指導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大案要案查辦,加強督查督辦,推動專項執法行動不斷向縱深開展。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狠抓落實。突出重點領域、重點違法行為,深入排查案件線索,強化部門協作和執法聯動,查辦了一批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案件,有力地震攝了違法犯罪分子,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據統計,行動期間,全國市場監管部門共立案查辦各類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案件1474件,查獲涉案信息369.2萬條,罰沒款1946.4萬元,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54件;組織執法聯動4225次;開展行政約談3536次;開展宣傳活動10653次。

  據執法稽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查辦案件的情況來看,當前侵害消費者個人信息違法行為主要高發在房產租售、裝飾裝修、教育培訓等三個領域,其中,房產租售行業案件數量和涉案信息數量均列首位。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完善市場監管執法制度體系,創新執法方式,提升執法效能,繼續組織開展“守護消費”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同時,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增強經營者法律意識,增強消費者維權意識和能力,為廣大消費者營造一個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鐵拳出擊 查辦大案要案

  知識產權執法是此次政府機構改革賦予執法稽查局的一項新任務,這項工作不僅關係到權利人合法權益,也關係到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

  2019年4月25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2019年知識產權執法“鐵拳”行動方案》。《方案》明確以电子商務、重點商品交易市場、外商投資領域為重點,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商標侵權、假冒專利、地理標誌侵權等違法行為,切實加大違法成本。同時,就加強執法的時效性、系統性、專業性、參與度和威懾力,提出具體措施。全年以來,全國共查處商標、專利等違法案件3.77萬餘件,有效保護了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堅持以查辦大案要案為突破口,推動執法工作開展。第一,密切關注輿情動態,針對媒體反映的制售“山寨”電視機、假冒地理標誌等問題,及時下發督辦函,並實地指導地方嚴查違法行為,回應社會關切。第二,注重維護品牌形象,針對部分地方存在的侵犯品牌企業商標專用權行為,梳理案件線索,部署專項執法,依法保護企業合法權益。第三,依法查處涉外案件,就駐華使館和外商反映的商標侵權、電商平台售假等問題,依法組織嚴厲查處,對內外資企業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平等保護。

  加強集中宣傳和對外交流,營造良好執法氛圍。在4·26世界知識產權日前後,組織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廣泛開展宣傳活動,展示知識產權執法成效。在相關媒體開設專版,介紹中國知識產權執法體制改革,宣傳執法工作進展,發布知識產權執法典型案例,培育全社會知識產權意識。以積極開放的姿態加強國際交流,積極參與中美、中歐、中日知識產權對話與磋商,就雙方關注議題深入溝通。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多邊場合,講述保護知識產權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堅定態度和決心。

  執法稽查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圍繞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繼續深入推進知識產權執法“鐵拳”行動,針對重點領域、重點市場、重點產品打擊侵權假冒,健全互聯網領域案件查處機制。

責任編輯:游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想知道哪一家屏東當鋪是網路評價首選,讓你安心借貸安心還!

※哪一家的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可以不限車種、車齡,且免留車輕鬆借款呢?

※想知道哪家台北當舖,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借款利息比較低呢?

※是否可24h刷卡換現金有時間限制嗎?

屏東機車借款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呢? 

台中汽車借款找誰辦最快速?當日可撥款!

※當舖借貸流程大公開,永和當舖優質服務NO.1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