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五大錢關 想儲蓄先打敗自己

高雄當舖    左營當舖   汽車借款
千禧世代勇敢追夢,但挑戰也最艱鉅。專家分析多數人存不了錢,是不清楚自己要什麼,若能為了追求夢想存錢,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就不遠了。
「想要出國留學」「想要學習第二、第三才藝」「想要放下工作,給自己一年Gap Year」,跟嬰兒潮世代、X世代相比,說千禧世代是最會追夢的一代也不為過。
不過,千禧世代面臨的經濟險峻挑戰卻也高於過往:
現象1〉失業率居高不下高,求職挑戰大:初入社會的千禧世代工作機會減少,失業率12.12%是平均的3.2倍。
現象2〉物價、房價驚驚漲,生活花費高:過去父執輩的經常性支出約占薪水四~五成,現在攀升到六成五,吃掉千禧世代大部分薪水。
現象3〉起薪停滯加薪慢,累積資產速度降低:大學畢業的上班族起薪倒退嚕16年,去年勉強以2萬8116元爬回2000年水準;從2003年後進入職場的千禧世代,加薪幅度平均僅有1%。
從現況來看,整體大環境在過去20年產生劇烈改變,開始工作的千禧世代要比上一世代面對更震撼的財務挑戰!
但不管是下班後的日常生活、學習、旅行,或是停下工作短暫出國進修,在追夢的同時都需要一筆錢,更多千禧世代感嘆:錢不夠,怎麼辦?人生第一個100萬又該怎麼存?
想存錢 必先打敗敵人「自己」
「關鍵並非是錢不夠,而是手上的現金不足以支付心中所有的欲望。」理財專家艾爾文發現,多數人存不了錢,是因為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或是想要的東西太多,反而一個目標也達不到。
艾爾文曾在《你的夢想就是最棒的存錢筒》一書中分享自己的故事。當他還是學生時,想著出社會、開始上班領薪水後,存錢的速度就會加快。等他正式踏入職場才發現,上班後的存錢世界完全不一樣:存的錢雖然增加了,但花錢的範圍更多。
追求享樂是人類天性,而這多采多姿的世界又處處充滿誘人的東西,讓人不斷掏錢、不斷想擁有更多物品。「一時的衝動而把錢花在不值得的地方,你是在幫別人實現夢想,而不是自己。」他提醒,存錢,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除非開始管理金錢、學會理財,否則賺再多錢也不夠用。
財富價值主要在「讓人快樂」
大多時候,財富的價值不在金錢本身,而是它能支援「讓人快樂」的各樣需求。
因此懂理財前,我們要先懂自己。得先了解自己對哪些事情在意?在哪些事情上跟錢擦身而過?我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又有什麼事能讓自己感到幸福?在人生不同階段,我們又會在意哪些事?
「理財最怕陷入『賺愈多愈好』的迷思,」CFP理財規劃師姜漢中說,變有錢並不一定會比較快樂,「要用錢時有錢可以用」,才是學會理財的最佳境界。
即使大環境再怎麼改變,姜漢中說,人生有五大錢關,處處都要用錢,儘管過關金額因人而異,但卻有個共通現象:財務需求有時間表,時候到了就要用錢。
想要存下100萬、想要完成各種人生夢想,背後都代表著想要變成更好的自己,了解人生五大錢關,可以幫助你提早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步調與方法:
一、25歲左右就業:這時候職涯未定,工作、興趣還有多方嘗試可能,需要10萬~20萬夢想金。
二、30歲前後結婚:結婚準備金大概需要30萬~100萬元。
三、35~40歲左右買屋:自有小宅需籌備150萬~300萬的購屋頭期款。
四、50歲左右供子女接受高等教育:若在國內念書,每人每年約需20萬~40萬元;若出國攻讀碩士、博士,每人、每年約需150萬~250萬元費用。
五、60~65歲左右退休:若希望退休後,每月有2萬~3萬元生活費,退休金準備約需1200萬~1800萬元。
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平常若沒先做好財務準備,等到事到臨頭,要在3~5年內應付人生錢關的龐大開銷,是很大的挑戰。
姜漢中建議千禧世代,要常常問自己以下問題,了解自己的財務水準:
掌握消費:你能夠掌握自己每月或每年在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消費方面,各花掉多少錢嗎?
確認目標:有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時時能提醒自己每月、每季或每年要達成的進度?或是清楚知道自己3~5年內的夢想計畫?
規劃預算:你的消費是否依照年度預算來進行?你能夠說出每年可以為你的夢想存下多少預備金嗎?
盤點進度:有沒有定期盤點、規劃自己未來的財富情況?

文川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0953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