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消金公司仍在探索ABS發行

一直以來,發行消費金融ABS都是消費金融公司解決資金問題的重要渠道。

5月16日,銀保監會官網發布《關於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開辦資產證券化業務資格的批複》,宣布核准馬上消金開辦資產證券化(ABS)的業務資格。

“獲得資產證券化資格后可以通過ABS進行融資,增加了公司的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對公司的發展有積極意義。”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陳嘉寧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據統計,目前持牌系消費金融公司中有8家獲得資產證券化資格,其中僅捷信消費金融ABS屬於常態化發行,其他已經獲批ABS發行資格的持牌系消費金融公司,近幾年並未有太多動作,尚處於早期階段。

零壹財經研究總監王晶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未來發行ABS會逐漸成為持牌消費金融公司比較常見的融資方式之一。”

持牌系消金公司

年內發行兩隻ABS產品

目前來看,具有低成本、穩定、多元化的資金渠道,是消費金融服務機構的重要競爭力。相較於其他依賴機構主體信用的融資方式,資產證券化更加註重資產質量且融資成本較低,是各類機構特別是互聯網消費金融服務機構拓展資金渠道的理想方式。

資料显示,資產證券化指的是以缺乏流動性但具有穩定未來現金流的資產作為信用交易基礎,通過結構重組和信用增級發行證券的一種直接融資方式。

“消費金融公司獲得ABS發行資格,需要滿足銀保監會(原銀監會)的相關規定,意味着消費金融公司在公司治理、業務業績、設施配備等各個方面較為完善,業績在同行中突出。發行ABS本身可以解決消費金融公司的資金來源問題,提升流動性。馬上消費金融的發展還是很快,需要更多資金補充以滿足發展及監管需求。”王晶表示。

據零壹財經統計显示,目前獲銀保監會批准可發行ABS的消費金融公司共有8家,包括捷信消金、招聯消金、中銀消金、興業消金、四川錦程消金、海爾消金、蘇寧消金、馬上消金。

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去年消費金融領域共發行ABS類產品115隻,合計金額3039.68億元,但其中持牌系消費金融公司僅發行ABS產品5隻。

蘇寧金融研究院數據显示,截至2019年5月21日,今年持牌系消費金融公司共發行兩隻ABS產品,分別是2019年2月份四川錦程消費金融發行4.53億元,及4月份捷信消費金融發行22億元。

記者注意到,近兩年統計數據显示,持牌系消費金融公司中,僅有捷信常態化發行ABS產品,已累計發行11單ABS,募資約270億元,ABS已成為其核心資金渠道。

蘇寧金融研究院數據显示,2016年持牌系消金公司共發行3隻ABS產品,其中捷信消費金融發行1隻、中銀消費金融發行2隻;2017年持牌系消金公司共發行6隻ABS產品,其中捷信消費金融發行5隻、中銀消費金融發行1隻;2018年持牌消金公司共發行5隻ABS產品,其中捷信消費金融發行4隻、興業消費金融發行1隻;2019年截至5月21日,捷信消費金融發行1隻、四川錦程消費金融發行1隻。

“目前大部分持牌消費金融公司還處於早期階段,發行產品數量少、規模小,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探索。”王晶表示。

頻繁增資

發力消金下半場

業界普遍認為,對於消費金融公司來說,合規和擴大規模發展是發力消費金融下半場的主要課題。

陳嘉寧認為,“消費金融公司的業務規模有槓桿率的限制。當槓桿率達到監管要求的極限時(10倍),如果希望進一步擴大業務規模,要麼增加註冊資本、要麼通過ABS的方法,所以有ABS資格的消金公司有更多辦法擴大業務規模。”

目前來看,已開業的23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中,僅8家獲得了資產證券化資格,因此為了擴大業務規模謀求發展,增加註冊資本成了其他大多數持牌系消費金融公司的選擇。

5月16日,銀保監會黑龍江監管局發布關於核准哈爾濱哈銀消費金融增加註冊資本和調整股權結構的批複。文件显示,5月10日,監管局同意哈銀消費金融公司註冊資本金由10.5億元增加至15億元。另據網貸天眼不完全統計,2018年至今共有13家持牌消費金融公司擬增資或完成增資,總增資額超過100億元。

“現金貸新規嚴格規定了持牌放貸機構的杠杠率要求,導致頭部放貸機構普遍缺資本,無法滿足槓桿率的合規要求,所以2018年以來消費金融公司掀起了一輪增資潮。”蘇寧金融研究院主任薛洪言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有業內人士認為,消費金融服務機構應當積極探索資產證券化,獲取更多元的資金渠道。這不僅有利於增強機構當下的競爭力,在資金流動性收緊的時候,多元化的融資能力將尤為重要。

“未來消金髮行ABS將是大勢所趨,會有更多的消金公司加入到發行ABS的行列,成為持牌系消金公司主要融資方式之一。”陳嘉寧表示。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股市資訊精選文章】

認識上市股票及未上市股票差異在哪?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櫃股票風險大嗎?投資必讀10大攻略!

未上市股票買賣運作流程及應注意事項為何?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持牌消金公司仍在探索ABS發行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