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成A股支付第一股 第三方支付聞風而動

A股有望迎來首家真正意義上的第三方支付企業。3月26日,第十八屆發審委2019年第9次工作會議上,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成功過會。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登陸A股的訴求強烈,如今拉卡拉成功過會,無疑將為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籌劃登陸A股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解密IPO困局

“中止重組之後,公司採取的策略就是進行分拆。據監管的要求,把支付業務以及其他一行三會監管的部分,組建成了拉卡拉支付股份公司,然後把非一行三會監管的其他業務剝離出去,組建了考拉金服。”3月26日,一位接近拉卡拉的人士透露稱。

拉卡拉的IPO進程一波三折。2016年公司希望通過借殼方式登陸A股市場,但在借殼高壓監管的環境下,最終未能借殼上市,隨即轉道申請IPO。

隨後在2017年IPO常態化的影響下,拉卡拉提交IPO材料並在當年3月完成預披露,開始了漫長的登陸創業板之旅。

按正常IPO流程,拉卡拉將受到證監會的第一輪反饋並且回復,如果反饋結果受到證監會認可,那麼將完成招股書的預先披露更新。但在預披露后,拉卡拉的IPO審核進度陷入了泥潭,停步不前。之後,拉卡拉更是宣布因為律師事務所更換籤字律師中止IPO審查。

直至2019年3月12日,證監會官網更新披露拉卡拉招股書說明書,其IPO審核進程得以繼續。也就是說,拉卡拉在擬IPO企業的隊伍中足足等待了2年時間,而這一期間IPO環境已時過境遷。

那麼,究竟是何原因使卡拉卡的IPO進程得到了破局的機會?

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這很大程度上和證監會在2019年年初解決的一項政策問題有關。

2019年1月11日晚,證監會發布一則監管問答,即《關於首發企業整體變更設立股份有限公司時存在未彌補虧損事項的監管要求》(下稱“《監管問答》”)。

此前,據《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中第二十六條,發行人要滿足“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的要求,因此一些企業及中介機構期望利用整體變更的手段來抹去虧損。

但目前整體變更時存在未彌補虧損的公司,如何進行整體變更,法規和監管層始終沒有明確規定,現存辦法都是中介機構和公司摸着石頭過河,也產生了爭議。但拉卡拉的出現讓這一問題成為了實際案例,因此,在沒有明確的解答之前拉卡拉的IPO都存在爭議,無法推進。而最終,《監管問答》的發布清理了卡拉卡上市路上的障礙。

“類似的情形一直沒有實際案例,直到拉卡拉申報IPO,這個問題才成為焦點事項。這也是後續卡住拉卡拉IPO進程的重要因素,如今這一困擾在官方層面解除,拉卡拉IPO進程自然恢復正常。”一位熟悉拉卡拉IPO情況的滬上投行人士透露。

第三方支付聞風而動

拉卡拉過會,對於第三方支付行業衝擊境內市場IPO有着重要的標桿性意義。

第三方支付公司長久以來都是A股稀缺的標的,在此之前沒有相關的企業以獨立的身份成功IPO,因此2017年先後有拉卡拉和上海漫道金融信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漫道金服”)向證監會遞交IPO申請時受到了市場的關注。

不過,根據記者查詢的信息显示,在拉卡拉成功過會的同時,另一家漫道金服仍處於IPO審核中止的狀態中,IPO進程繼續停步不前。

與此同時,在拉卡拉和漫道金服IPO進程均受阻之時,另一家三方支付公司匯付天下2018年6月選擇在香港上市。

而近兩年來,第三方支付行業一直處在強監管階段,業務模式和行業格局劇變,因此在拉卡拉和漫道金服后,再也沒有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交IPO申請。

但今年以來,第三方支付行業對於強監管的壓力已經逐漸適應,多項顛覆行業格局的政策也已進入平穩過渡階段,因此在拉卡拉過會的刺激下,業內人士對第三方支付公司重新衝擊IPO抱有樂觀態度。

“2017年前後我們是準備在A股IPO的,但後來港股熱了之後,中介機構又在引導我們去香港上市,尤其是匯付天下第一家上市之後,香港市場上可能還有投資者能看懂這個行業。目前公司選擇冷靜一下,不過,如今拉卡拉上市,未來我們還是會傾向重新考慮A股的規劃。”3月26日,北京地區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董秘表示。

“目前第三方支付牌照停發,由於違規吊銷與牌照合併等原因,第三方支付牌照減少了三十多張,目前僅有238張,並且未來還會進一步減少。支付牌照就是金融的稀缺資源,一段時間以來強監管會讓行業的風險出清,留存下來的頭部公司質量會有上升。”一位長期跟蹤研究第三方支付的資深投資者告訴記者。

不過,第三方支付行業的IPO之路仍存在不確定因素。

一位國元證券分析師指出:“第三方支付風險點主要有預備金挪用、反洗錢等,同時還有在行業變化較大的情況下是否具有持續盈利的能力。這些問題都會是影響IPO的因素。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IPO來說,行業破冰出現多家企業上市的場景或比預想中的要晚。”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在找尋台北汽機車借款合法有保障的老店嗎?

不必大老遠借貸!台北免留車首選當舖讓你一通電話解決您的困難!

台北當舖有店面,政府立案正派經營,借錢免求人!

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免留車可快速過件!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