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成功登陸A股 業內人士:不會帶動第三方支付上市潮

在資本市場上輾轉多次的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拉卡拉”)終於在今日成功登陸深交所創業板。這讓拉卡拉最終成為A股市場上首只支付股,也是聯想控股服務板塊首家獨立上市的企業。

此次拉卡拉公開發行4100萬股,發行價格每股33.28元,其股價頂格上漲達到47.92元,相比發行價漲幅43.99%。拉卡拉此前表示,本次擬向社會公眾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資金,將用於第三方支付產業升級項目。

作為第三方支付公司,收單POS及掃碼受理產品已經成為其主要的營業收入。显示,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的收單業務POS機及掃碼受理產品累計覆蓋商戶超過1900萬家,2018年收單業務交易金額逾3.65萬億元。

拉卡拉在此前發布的招股說明書中显示,現階段公司融資渠道有限,雖然公司盈利能力較強,但僅僅依靠自身利潤積累滾動發展,很可能喪失市場機會。同時銀行借貸受限於公司規模及苛刻的借款條件而不容易獲得,公司業務的快速發展受到相當的限制。“因此能否藉助資本市場,通過公開發行股票快速籌集發展資金,成為公司發展規劃順利實施的關鍵。”

易觀支付行業分析師王蓬博在接受財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下第三方支付行業總體發展平穩,在多年的治理之後亂象也有所減少,拉卡拉自身未來業績可期,這也讓拉卡拉初登深交所就收到資本青睞。不過,未來拉卡拉業績能否有爆髮式增長,給足資本市場信心,或還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第一隻A股市場第三方支付股,拉卡拉會否帶動一批支付行業的上市潮?對此,王蓬博認為,儘管目前已有支付機構聲稱在需求進一步融資,也不排除排隊上市的打算,但拉卡拉的上市或許不會帶來支付行業的上市潮。

股價定格上漲 收單業務撐起一片天

之路雖然幾經周折,但最終還是登陸了深交所,且在上市首日就收穫股價定格上漲。業內人士認為,這與拉卡拉業務可期有關。

根據拉卡拉業績報告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營業收入分別為25.60億元、27.85億元和56.79億元,同期凈利潤分別為3.26億元、4.64億元和6.06億元。

“從整個行業來看,第三方支付行業已經是高門檻的行業了:第三方支付機構需要大量資金,且央行的合規性也趨於嚴格。”王蓬博表示,經過多年的行業拼殺,第三方支付行業格局已經穩定,拉卡拉自身發展業績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這家老牌第三方支付機構如今主業業務收入主要來自於收單業務。根據此前拉卡拉發布的招股說明書显示,企業收單業務規模已從2016年度的1.1萬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3.65萬億元。佔比已從2016年時的不足一半,上升至接近九成。而個人支付等業務佔比則逐年下降,從2016年的5.16%下降至2018年末的1.9%。

不過,單純依靠收單業務會否影響未來企業發展走勢?

拉卡拉認為,C端流量之外,市場低估了收單側的入口價值。近年來興起的、網絡出行、網絡借貸等多個領域的創業浪潮,實際上都是建立在移動支付成熟的基礎之上。而移動支付要想實現,並不僅僅依賴普通消費者感受最直接的支付寶、微信掃碼,一個完整的第三方支付產業鏈遠比一般人想象的複雜。

據業內人士介紹,拉卡拉與支付寶、微信兩大巨頭之間雖存有競爭,但合作關係更加明顯。在具體的場景中,任何一筆交易都需要賬戶、轉接清算、收單受理三方配合才能完成,支付寶和微信兩家公司通常意義上承擔著賬戶的職能,也就是和C端用戶聯繫最直接的付款端,網聯、銀聯承擔著轉接清算的職能,而在商戶收單側,拉卡拉則具備相當的實力,正是因為類似拉卡拉這樣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根據消費者需求對線下商戶的收款終端進行創新升級,才有了移動支付在線下的迅速普及。

據了解,2015年12月,拉卡拉率先推出智能POS終端,隨後採取了非常激進的投放策略。特別是在2017年,拉卡拉的終端設備採購金額較前一年度大幅增長237%,主要是智能POS機具的採購。

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智能POS機賬面終端總數超過69萬台,智能POS終端簽約商戶達到87.13萬戶。招股書披露,拉卡拉上市募得的資金主要投向機房租賃、設備及軟件購置、研發成本、智能POS購置、市場推廣等方向,其中智能POS的購置費用一項即超過8成。未來三年,拉卡拉計劃向市場投放180萬台智能POS。

將打造用戶生態圈 未來業績爆發亮點仍待觀察

在收單領域,拉卡拉已經築起了較高的壁壘,這意味着拉卡拉未來的盈利能力或較為穩定,但是這並不意味着拉卡拉未來業績有持續的爆發亮點。

拉卡拉表示,登陸資本市場后,拉卡拉將有更加充裕的資金,實現其在現有支付業務基礎上打造用戶良性生態圈的願景:在生態圈的基礎層,拉卡拉立足第三方支付業務,為商戶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全場景收單服務;在生態圈的發展層,以收單業務為紐帶,拉卡拉可根據商戶需求向其推送商戶經營管理、商戶支付銷售管理、金融平台管理等服務,以基於智能POS終端的增值服務留存商戶;在生態圈的升華層,拉卡拉將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及服務內容,通過系統自身良好的吸引更多商戶。

與此同時,拉卡拉將打造商業企業、金融機構、個人客戶與拉卡拉服務平台一體的共生業態,通過撮合各方交易撬動多邊市場,實現從傳統專註於支付向全面經營客戶和流量升級,成為國內技術領先、服務一流的綜合性普惠科技金融服務公司,為公司持續發展創造新的盈利空間。

也即是說,未來這些領域很可能就是拉卡拉未來在業績上可能存在的亮點之處。不過,這些業務最終能否變成真正的亮點,業內人士則認為仍需觀察。

“無論是供應鏈金融、商家服務等,其實市場上已經有其他的支付機構在做了。”王蓬博向財聯社表示,當下第三方支付機構都在向著這些領域發力,這意味着競爭也將日益激烈,“雖然是個萬億級的市場,但後來者拉卡拉能否取得爆髮式增長目前仍然不好說。”

拉卡拉上市 或不會引發第三方支付機構上市潮

拉卡拉是A股首只上市的第三方支付股后,有支付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機構目前已在籌備相關A股上市事宜。此次拉卡拉成功登陸會否引發第三方支付機構的A股上市潮?

實際上,在拉卡拉上市之前,不少支付公司均已借殼、併購等曲線手段輾轉登陸A股。僅有匯付天下獨立登陸港交所。

有業內人士認為,拉卡拉此次成功上市,既显示出A股對於第三方支付行業的IPO態度正在發生變化,也折射出一系列監管重拳后支付市場行業基本面的趨於穩定。

王蓬博也認為,對於第三方支付機構而言,今年的確是上市的有利節點:一方面行業格局已經穩定,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機構的業務或將越來越平穩。而監管也逐漸理順,這意味着未來行業風險將大幅降低。

近年來,央行對第三方支付機構進行了嚴監管,不僅罰單頻頻,還在今年完成斷直連以及備付金100%繳存。而在嚴監管之下,第三方支付行業整體進入了合規發展的穩定時期。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拉卡拉就一定會引發大面積的第三方機構上市潮。”王蓬博表示,當下支付寶、微信支付這兩大巨頭目前並未吐露上市時間及安排,而他們則是行業最重要的風向標。不僅如此,一些沒有上市公司背景的支付機構目前正面臨較大的業務轉型,在轉型成功之前,這些支付機構的業績發展預期或尚無穩定可言。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第三方支付行業轉型專題評點》中也指出,隨着國內優質C端流量的消耗殆盡,支付業務模式創新和轉型迫在眉睫。而國外廣闊的市場空間正成為支付“走出去”的動力。不過,跨境支付及全球化業務也存在一定風險。下一步,跨境業務中的合法合規、金融安全等問題,也應受到更多重視。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汽機車借款免留車,借款不求人!

中山區借錢,大同區借款助你輕鬆安心借貸! 

※分期車能借貸嗎?別擔心!有車就可借!24小時當鋪,快速過件立即放款!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未上市股票查詢機構有哪些呢?

※想知道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全額交割,這五種股票有什麼不同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