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必過山海關”如何提振東北信心?

摘要 【“投資必過山海關”如何提振東北信心?】日前,黑龍江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宣布共同建設“数字龍江”,在数字農業、普惠金融、擴大內需、企業上雲和数字政府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表示,希望阿里巴巴介紹更多企業家到黑龍江投資興業,黑龍江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市場化、法治化建設,提高服務效率,確保協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馬雲表示,阿里巴巴投資必過山海關,首戰最東北,與黑龍江簽約項目近期要見效。(北京青年報)

  日前,黑龍江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宣布共同建設“数字龍江”,在数字農業、普惠金融、擴大內需、企業上雲和数字政府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表示,希望阿里巴巴介紹更多企業家到黑龍江投資興業,黑龍江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市場化、法治化建設,提高服務效率,確保協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馬雲表示,阿里巴巴投資必過山海關,首戰最東北,與黑龍江簽約項目近期要見效。

  “投資必過山海關”的說法,針對的是近年來頗為流行的“投資不過山海關”之說。後者雖然被認為是一種充滿地域歧視的刻板印象,但在不少場合,仍被認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東北地區投資環境、營商環境欠佳的實情。在“投資不過山海關”之說仍有一定影響的語境中,一句“投資必過山海關”的豪言,給人以逆“流”而動之感,顯得別緻而新奇。互聯網巨頭“投資必過山海關”,不僅有利於帶動更多企業投資東北,也有利於強化東北奮起直追的動力。

  近年來,中央出台了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東北經濟呈現穩中向好態勢。今年一季度,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地區生產總值分別同比增長6.1%、2.4%、5.3%。近段時間,從中央高層到部委層面圍繞東北振興頻頻展開調研和部署,遼寧、黑龍江等地也在密集謀划新一批重大政策和重點任務,一攬子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和重大工程項目蓄勢待發,除設立東北振興專項轉移支付給予傾斜支持外,加快國企混改步伐、採取更大力度開放措施、加碼推動創新轉型將成關鍵發力點。

  在東北振興已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時代背景下,外地企業特別是互聯網巨頭、大型民企“投資必過山海關”,有着迫切而深遠的現實意義。相關部門公布的數據显示,近期投資東北的企業為數不少,如今年5月,瀋陽市政府和萬達集團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萬達將在已完成投資250億元的基礎上,在瀋陽再投資800億元,建設大型文化旅遊項目、國際醫院、國際學校和5個萬達廣場。阿里、萬達等企業“投資必過山海關”,說明東北振興要有所突破,必須再造微觀基礎,強化微觀主體,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大力發展民營經濟,使民營經濟成為市場經濟微觀基礎的主體。

  投資過了山海關,能否推動東北迅速改變“不宜投資”的刻板印象?能否進一步提振東北奮起直追的決心和信心?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瀋陽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就深入推進東北振興提出6個方面的要求,第一個要求就是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是深入推動東北振興的重中之重,要從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加快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等方面做實改革舉措,包括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在東北發展壯大。

  這兩年,東北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繼續發力。如遼寧成立全國唯一的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主要任務就是接受投訴、暗訪調查、公開曝光和問責處理,去年上半年公開曝光182個營商環境反面案例,問責處理331人次。在東北振興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轉型關鍵階段,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

  只要切實為“投資過山海關”、為企業投資經營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就不僅能招到“財”,更能引進“才”;不僅能有效聚集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營造健康活躍的創業創新生態系統,更能加大國企混改力度,破除隱形壁壘,壯大民營企業,為東北振興和實現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任編輯:DF134)

鄭重聲明:東方財富網發布此信息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與本站立場無關。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換現金申請信用卡換現條件與資格限制?

新竹信用卡換現金,合法刷卡換現金,有沒有可能容易換到偽鈔?

線上刷卡換現金要如何拿到錢?會不會被騙拿不到錢?

台東信用卡換現金,刷卡換現金通常多久才能拿到錢?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