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關注重心 宜放在不穩定因素

屏東當舖二胎   屏東當舖   屏東當舖借錢

當股市大跌時,波動性指標一般會飆升,此現象使市場認為波動性即代表風險,同時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也驗證其「恐慌指數」的稱號。

然而,波動性僅是一項衡量方式,用以了解市場變化的歷史水平。常用的波動性指標,例如:VIX波動率指數,由市場專業人士使用,目的在於訂定其提供的股票指數選擇權之價格。因此,當大量恐慌的投資人購買選擇權時,VIX就會大幅上升。2月份的波動幅度明顯攀升是基於市場經歷了漫長的黃金時期,這期間相當低的避險要求反映出投資者的高度信心,意味著波動幅度低且穩定。

也因此,跌市所呈現出的狀態為「波動性指標所帶來的波動」,而這僅對於交易員,或曾經倉促押注波動性消失的投機人來說是重要的。事實上,波動對於市場而言是正常的,其代表市場受到多方不確定因素所影響。

VIX指數自今年2月份達到高點以來,目前已恢復到普通水平,但是這並非意味著風險已經消失。對於投資人來說,真正的市場風險在於別處,風險持續發展的規模可能導致投資人多年積累的儲蓄報銷。前車之鑑像是: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02年網路泡沫化,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導致這些結果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是相同之處在於市場既有的平衡開始明顯變得不穩定。

市場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度過長期、成功回穩,然而前述的不穩定現象將帶來哪些影響呢?

我們合理地認為,自2009年起,各國中央銀行的非常規干預一直主導市場的平穩發展,因此,央行近期改變措施的舉動勢必成為導致市場不穩定的首要原因。央行自2009年已買入價值11兆美元的金融資產,對於資產價格造成了巨大的購入壓力,今年美國聯準會將出售價值4000億美元的資產,而歐洲央行將把購債規模逐步減少至零。此大幅度的逆轉構成市場不穩定的嚴重風險,特別是在全球過度負債的情況下。

此外,自2009年起,央行的寬鬆政策間接加深貧富差距。由於市場走揚,金融資產持有者從債券及股票之中獲利,反觀勞動階層的生活水平無法獲得改善。因此,這導致社會興起許多強烈的抗爭運動,也促成義大利近期的總統選舉結果,以及川普獲選為美國總統。這些抗爭運動可能會使得政府由經濟開放之路轉向貿易保護主義,而前者是多數企業所追求;後者是企業所不樂見的。

幸運的是,對於投資人而言,市場最大的驅動力來自個體經濟(企業健全發展)與總體經濟(國家的經濟正向發展),這些都能克服不穩定的風險。因此,只要全球經濟引擎依舊持續發揮成長潛力,市場應該能應對投資風險。

儘管如此,下一波經濟放緩將再次使得不穩定性成為最受關注的焦點。

全聯當舖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7000267-260202

投資人關注重心 宜放在不穩定因素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