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地圖應用構建防疫“保護圈” 周邊疫情一目瞭然

  自己所住小區是否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打開手機就能及時查詢

  地圖應用構建防疫“保護圈”

  打開地圖App,搜索距離自己最近的發熱門診、查詢公共出行方案的擁擠程度、掌握疫情的最新進展……防疫期間,地圖類手機應用不只承擔著為用戶出行提供導航的服務,更立足於掌握用戶出行路線的優勢,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周邊疫情一目瞭然

  一周前,準備從山東老家返京的李穎,發現自己經常使用的百度地圖上線了“疫情小區”功能。原本她對自己在京居住的小區附近是否存在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病例很擔心,在“疫情小區”頁面查詢后,她鬆了一口氣。

  “‘疫情小區’中不僅會標註哪裡出現了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還會直接显示離我有多遠,周邊有哪些人流聚集地。”李穎說,這為她提供了重要參考,比如,她會盡量避免前往出現疫情的人流聚集地,做好個人防護,將交叉感染的危險降到最低。

  在疫情防控中,不少互聯網企業利用自身技術優勢參與社區防疫應用的開發,以幫助用戶更好守護個人健康。百度“疫情小區”地圖還增加了對數據來源進行說明的提示框,讓用戶清楚掌握數據來源信息,也能更好對疫情防護做出判斷。

  騰訊地圖也在App的應用首頁推出“疫情小區地圖”功能,用戶打開手機定位就能了解身邊疫情及相關出行信息。社區防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重要環節之一,百度地圖、騰訊地圖等推出的相關功能,可以為社區防疫提供更全面的參考信息。

  三色識別擁擠指數

  隨着復工人數的增加,作為主要通勤交通工具之一的地鐵,其擁擠情況備受關注,有不少人擔心在地鐵相對密閉的情況下,若同行乘客太多,交叉傳染的風險會大大增加。

  2月12日,高德地圖緊急上線地鐵客流滿載情況查詢功能,相關數據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提供,已覆蓋全市所有地鐵線路和站點,用戶只需使用最新版的高德地圖,就能夠實時了解地鐵客流密集度情況。

  記者隨機在高德地圖中輸入了兩個地鐵站間的行程規劃,能夠看到地鐵擁擠程度為“一格”,而擁擠上限為“五格”,類似於手機信號,由此可以得知,記者選擇的這條地鐵出行路線車廂內同行人數並不多,相對更安全。同時,在工具欄中選擇查看“地鐵圖”,還可以掌握全市所有地鐵站線的實時客流滿載情況,以紅色、黃色、綠色來區分擁擠程度,方便用戶查詢並選擇出行方式。

  北京地鐵公司近日也對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和手機App的相關功能做出升級,加入滿載率查詢功能。乘客可以實時掌握車廂的滿載率情況,也可以據此規劃自己的行程。

  大數據助力安全出行

  事實上,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手握大數據資源的多家地圖應用平台都迅速推出利於疫情防控的出行指南,以滿足用戶特殊時期的出行需求,也為政府部門提供了頗多有價值的信息參考。

  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高德地圖、騰訊地圖、百度地圖等知名地圖應用工具迅速上線“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相關頁面,並設在應用主界面的顯著位置。點擊進入疫情頁面,用戶就能夠實時掌握新冠疫情的最新動態,而利用地圖應用自身的出行信息優勢,還能實時更新疫情期間出行管控的相關信息,為用戶提供更安全的出行選擇。

  與此同時,“發熱門診查詢”“駕車出行”“公共交通”“同乘信息查詢”“各國入境最新政策”“疫情防護提示”……不同地圖平台開發的多個助力防疫的功能,基本可以實現疫情相關信息全覆蓋,極大提高了用戶的信息獲取便捷度。

  可視化显示疫情實時動態,能夠幫助用戶提前做好防護;查詢同乘信息,盡量排除潛在的意外感染風險;提供就近的發熱門診選擇,可以第一時間到達相關定點醫院,準確甄別,儘快治療……當手中掌握了盡可能多的疫情防控有關信息,用戶就能夠更加科學合理地規劃行程。

  通過地圖應用平台的大數據,政府部門也可以更好掌握人口流動情況,提前做好預測、制定防控方案,實現更有針對性的重點監測。

責任編輯:覃輝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

【其他文章推薦】

板橋機車借款是合法的借錢管道

中山區汽車借款.中山區機車借款條件是什麼?

※借錢不用看人臉色,24小時當舖隨時可借!用心為您

屏東汽機車借款免留車,不必擔心失去代步問題

※借錢免保人,支票借錢讓您安心借輕鬆還,支票變現金

※找尋合法大安區當舖,利息公道安心貸安心還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