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湖泊底泥重金屬污染監測研究取得新進展

  中國證券網訊 湖泊重金屬污染嚴重威脅着水生生物及人類健康,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近日研究分析了高光譜技術在反演重金屬的可行性,並討論了重金屬的反演機理,為湖泊污染監測研究提供了科學依據。

  新華社5日消息,湖泊重金屬污染具有高性、致癌性和持久性特徵,底泥作為重金屬沉降富集的受體,其中富集的重金屬可被水生植物吸收或因擾動再次釋放造成二次污染。然而,底泥重金屬來源廣泛,諸如大氣降塵、工業廢棄物、農藥等,其分佈具有較大空間異質性,加重了人們監測的難度。

  現有研究表明,高光譜技術可以有效估測土壤屬性信息,為當前土壤屬性探測及製圖開闢了新的途徑。然而,土壤底泥中的重金屬含量極微,其波譜特徵往往被多量元素的信息掩蓋,利用高光譜技術對其反演的能力及精度尚存爭議。

  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全球變化生態學學科組科研人員以武漢東湖底泥的重金屬污染為例,分析了高光譜技術在反演重金屬鎘、鉻、汞、鎳和鉛等物質的可行性,並討論了重金屬的反演機理。

  結果表明,光譜模型對重金屬的反演能力差異顯著,其中鎘、汞、鎳和鉛等被反演性較高,而鉻、銅和鋅等無法被反演,這取決於重金屬與總有機碳的內在關係與共生機制。

  這一研究的開展為光譜快速獲取高異質性土壤重金屬污染信息提供了一定的參考,相關研究成果近日在線發表在國際環境科學期刊《Catena》(《連鎖:土壤科學-水文學-地貌學雜誌》)。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籌不到創業資金怎麼辦?台中當舖借款幫你渡過難關!

※更多中山區汽車借款,大同區汽車借款合法借貸公司一覽表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免煩惱未上市股票行情查詢別人不知道的股市內幕公開!

台北汽車借款免留車服務,讓您的汽機車變為活用的週轉金!!

※老字號經營台北票貼,幫你渡過難關,資金一次到位!

中和機車借款還款方便、利息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