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年底對外淨資產逾1.4兆美元 續創新高

中央銀行15日發布我國國際投資部位,受到保險公司增持國外債券及全球股價上揚、國人踴躍參與海外投資等因素,2021年底我國對外資產為2兆7,183.1億美元,年增1,996.7億美元或7.9%;對外負債1兆3,076.1億美元,年增1,867.5億美元或16.7%;相抵之下淨資產部位達1兆4,107億美元,年增129.2億美元或0.9%,三項數據皆創新高。

央行提供

經研處副處長曹體仁表示,對外資產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保險公司增持國外債券,及國外股價上揚。對外負債增加原因,主要是因為台股去年大漲24%,所以外資持有總額持續往上,對外資產總額增幅大於對外負債的增幅,所以淨資產持續在增加。

經研處研究員蔡美芬也指出,近年來國人積極布局國外資本市場,不管是資產或負債部位都愈來愈深入,再加上台灣的資本市場也愈來愈開放,造成金融活動雙向活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外資在金融帳的部位是淨流出,但外資在台證券投資金額仍達8356.5億美元,年增23%,蔡美芬解釋,因為外資持有部位夠大,因此持有台股價格上揚部分可以抵銷淨流出的部分,所以外資持股金額還是增加的。

另外,曹體仁也指出,從去年美國10年公債指數去年跌了4.71%,全球債券指數也是下跌的,所以合理推估,保險公司有增持國外債券金額的增加,主要是來自於部位的增持,來自於價格的漲幅可能性較低。

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多人投資未上市櫃股票嗎?

未上市股票,又稱為報備股票,泛指不是在集中(上市)或店頭(上櫃)市場掛牌交易的股票。

讓你借錢更容易,高雄當舖線上平臺,加line好友諮詢更快速!

高進積極培育品德學歷優良的從業人員,提供多元完善的服務與諮詢,藉以消除民眾對當舖業的刻板印象。

手頭吃緊沒處籌,找尋優質合法三民區當舖,審核保密、撥款快!

誠信經營,息低保密立即放款,提供【汽機車借款/典當】【工商企業融資/軋票】【金飾名錶典當/週轉】【支客票貼現/票貼】

至於淨資產持續在增加,台灣淨資產部位達1兆4,107億美元,維持全球第5大淨債權國,前四大分別為日本3.65兆、德國、香港、中國大陸,而美國仍是全球第一大債務國。

蔡美芬說明,美國過去常是經常帳逆差的國家,所以累積較多的淨負債,但美國的資產價格變動的因素都遠大於交易的因素,也就是說,不管是資產面或負債面,價格變動的增額大過於增持國外資產或外人投資的金額。

來源鏈接: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25172

想出售未上市股票,該如何選擇有利時機?

未上市股票中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已公開發行」,另一種是「未公開發行」。

屏東當舖在地經營多年,政府合法立案

可閎當舖:汽車借款免留車不分車齡,有車來就借。

高雄鳳山當舖推薦合法立案,快速過件助你渡難關

新舊皆可借貸,最高可申貸至車價金額。汽車借款,借款快速沒負擔。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