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行動,請放心——山東省疫情防控期間市場價格監管工作實錄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尹訓銀)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市場監管部門立即行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切實把防控疫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對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敢於亮劍,以最及時的部署、最紮實的舉措、最嚴厲的處罰、最堅決的曝光震懾違法行為,維護了市場價格穩定。

  戰役從除夕打起

  1月21日,下達密切關注防疫用品價格的緊急通知;1月22日,收到第一個關於口罩漲價的輿情,調度省內最大3家連鎖藥店疫情防控用品供應及價格情況;1月24日,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制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價格監管工作方案》,成立疫情應對工作小組,戰役正式打響……這一天正是農曆臘月三十,除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期間,山東省市場監管系統幹部職工立足職責使命,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時光,投身抗擊疫情前線,除夕至今,連續加班加點,堅決剎住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漲價風”。執法人員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在超市、在市場、在藥店,用最樸實的行動體現着新時代市場監管人的責任和擔當。

  巡查實現價格監管全覆蓋

  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價格監管工作要做到有方法有力度有戰果,首先要有底數,要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價格的波動情況。全省市場監管部門按照就近行動、包片負責的作戰方案,執法人員三兩人一組深入超市、藥店、農貿市場,一個個門面、貨架,一張張標價簽的照片像雪花一樣在工作群內飛舞,執法人員戲稱“媳婦再也不用擔心我買菜買貴了!”

  疫情防控期間,山東共出動執法人員18.63萬人次,日均近萬人次參與巡查,巡查單位19.96萬家,徹底摸清了重點商品的價格波動情況。同時將濟南、青島列為價格監測的重點城市,對2個城市的口罩、酒精、蔬菜等15個重點商品價格進行重點監測、研判,提高了價格監管工作針對性。

  在巡查的同時,價格政策的宣傳引導也在同步進行,發放告誡書15.31萬份,全省所有手機用戶陸續收到公益短信,價格提醒告誡書在省廣播電視台所有頻道滾動播出……前移監管關口,摸清市場價格底數,把好經營者脈搏,使山東市場價格監管工作事半功倍,收到良好的效果。

  15批滾動曝光違法行為

  從快從嚴從重處罰,這是疫情防控期間價格監管的山東承諾。山東省市場監管局會同有關部門迅速出台了哄抬物價認定標準,火速印發了疫情期間依法從重從快辦理違法案件的指導意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加大對疫情防控期間哄抬物價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全省查實立案858件,處罰1165萬元。

  德州德百超市部分門店高價銷售蔬菜,韭菜賣出豬肉價,被處以10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煙台家家悅超市龍口四店、五店哄抬蔬菜價格,共被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罰款100萬元……15批53件典型案例在各大媒體滾動曝光,告誡心存僥倖的經營者,伸手必被捉,要自律。告訴心裏沒底的消費者:我們在行動,請放心。

  24小時辦結回復群眾關切

  疫情防控是剛滿周歲的山東市場監管部門面臨的一次大考,考試成績如何群眾說了算。疫情初期,各類信息在網絡上發酵,輿情漫天飛,投訴舉報以日均三千多件的速度增長,群眾有關切我們要及時回應,群眾有要求我們要火速出擊。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及時建立疫情期間價格投訴舉報辦理和輿情處置督辦機制,要求疫情期間所有投訴舉報和輿情信息要即接即辦,一律24小時內辦結或回應,省局領導帶隊兵分六路對全省投訴舉報量前六名的市進行現場督導,督促各市對投訴舉報“存量”及時清零,“增量”限時辦結。目前,山東省共受理投訴舉報2.71萬件,辦結2.68萬件,辦結率98.9%,化解輿情112件。通過各項措施的持續推進,我省價格投訴舉報日增量已由峰值4620件下降到800件左右,減少82.6%,連續7日零輿情發生。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這場疫情防控的狙擊戰仍未結束,山東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也將繼續秉承前志、一路逆行,保持對價格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堅決維護市場價格穩定。請相信,待花開疫散,迎接我們的將是一個陽光和煦、穩定和諧的春天。

責任編輯:邊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cn.com.cn/【其他文章推薦】

※懶人包!讓你更了解台北當鋪,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台北借錢相關借貸流程!

※借款不求人士林當鋪,政府合法立案利息低

台中當舖全年無休24小時典當服務

※想知道台中借款合法經營政府立案有工作即保証借的當舖在哪裡?

屏東當舖借錢借款、屏東房屋二胎相關的諮詢管道在哪裡?

信用卡換現金可以分期嗎?

新店當舖合法立案是優質借貸管道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