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就用倒扣記帳法 控制預算好easy

屏東支票貼現   屏東土地二胎   屏東房地二胎

繼上個月跟大家分享了「信封袋記帳法」之後,這個月要繼續分享其他的記帳方式。而這篇要談的是「倒扣記帳法」,名字沒有很好聽沒關係,因為是我自己取的(推眼鏡),重點是我覺得這個記帳方式非常實用!適合佑佑這種腦容量比較小的地球人,是的,我本身是用這個記帳方法。

事前準備小帳本 規劃好預算就可執行

那麼,想要利用倒扣記帳法,事前要準備些什麼呢?有2個:

①規劃預算

要用倒扣記帳法來記帳,當然要先知道倒扣的起始點是多少。這仰賴於初期的流水帳紀錄,知道自己每個月的花費是多少。舉例來說,透過流水帳,可以知道每個月的生活費為1萬2,000元,包含食、衣、行等費用,就用這個金額當作倒扣的起始點。

②小帳本

下一個準備是「小帳本」,用來記錄每一次領錢、刷卡的歷程,我個人是用小型的行事曆作為小帳本,因為有日期比較方便記錄。

利用剩餘可動用金額÷當月剩餘天數 便於控制預算

準備好之後就來記帳吧!有3個步驟:

步驟1》在小帳本寫上起始金額

首先,在準備好的小帳本寫上起始金額,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就在1號的日子寫上1萬2,000元。你也可以利用發薪日做為每個月的起始日,但因為有時候發薪日會碰到假日,領薪水的日子並不是這麼固定,因此我個人偏好以每個月1號當作起始。

步驟2》領錢、刷卡就倒扣

在1號寫上1萬2,000元後,假設當天領了1,000元,那麼就把小帳本上原先寫的「1萬2,000元」劃掉,寫上「1萬1,000元」,後續只要領錢,也一樣在領錢的日子將剩餘的預算倒扣;同理,如果是刷卡,等於也是花這個月的預算,因此,刷多少、就倒扣多少,下個月也不用怕沒錢繳卡費。

步驟3》計算每日可用金額控制預算

假設到了20號,小帳本顯示還有2,500元可以用,而皮夾裡尚有現金500元,那麼這個月剩下的10天,總共還有3,000元可以花用,因此可以利用「剩餘可動用金額÷剩餘天數=每日可用金額」的公式來控制預算,也就是「3,000元÷10天」,等於這個月剩下的日子,每天可以花300元。

而且,透過有日期的小帳本做紀錄,你還可以回頭檢視,過去平均多久領一次錢?怎麼才5號,我已經領了2次?如果只是寫上一個金額,沒有日期可以比對,就沒辦法檢討。

另外,如果才25號,已經倒扣到歸零了怎麼辦?總不可能不吃不喝到下個月1號啊!還是得去領錢過生活,但是領出來1,000元,下個月的起始金就要先扣掉,變成1萬1,000元。但假若連續好幾個月都不夠用,也可以回頭檢討是否預算定的太低,重新調整,讓規劃預算更貼近自己的狀況,才能更輕鬆地執行。

 

新光長虹

參考資料:http://tw.money.yahoo.com/懶人就用倒扣記帳法-控制預算好easy-081934969.html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