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蠢的投資方法通常愈賺

台北當鋪    台北借錢   台北借款

某天下午我很無聊地去搜尋「理財」這兩個字,總共跳出了4120萬個結果。這麼多的資訊先姑且不論正不正確,我想絕大部分的人們都沒辦法把這些資訊消化完;而且要消化這些資訊還得建立在一個前提——得先弄懂很多關於金融的艱深詞彙。例如「K棒」、「東協」、「CDS」,多少人可以清楚描述這三個詞所代表的意義?

看到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康熙來了的收視率會比財經新聞高了。你打開蘋果日報的時候會先去看娛樂版還是財經版?一個有收入的人,應該不會覺得自己完全不需要理財吧?但是你翻開財經版會看到一堆外星來的文字,你沒有空、也沒有心情去查那些外星文字的意思是甚麼⋯⋯「CDS」? Who cares!

所以我希望把這個專欄定位成「輕鬆的理財&社會專欄」,把理財即生活這個概念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看完後可以笑一笑,知道理財並沒有那麼的難。同時穿插一些關於七年級後段班的男孩,跟著台北這個城市逐漸成長蛻變為男人的故事。

事情約莫發生在兩年前,那時我進入壽險業半年很快地升了主管,充滿喜悅的同時也面臨更多的挑戰。我的理財工具有一部分在股票市場裡,但是升了主管之後,要處理的事情變得非常多。所以我開始減少每天盯著股票看盤軟體的時間,好讓我專注在團隊的帶領上。於是我開始尋找可以讓我輕鬆在股票市場賺錢的方法。結果還真的讓我發現了新大陸。

「循環」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是三國演義一開場的第一句話。世界上很多的事情都會有一個固定的循環在,金融商品也不例外。我那時候開始觀察一些公司獲利比較穩定的股票,並且實際去操作,結果我輕鬆地賺到了一支全新的勞力士手錶,大約是兩年30%左右的報酬率。而且一點都不複雜,只需要準備兩樣東西:(1)100萬新台幣;(2)不看盤的決心。

甚麼?你看到100萬新台幣就想關掉視窗,好吧,不然50萬也行。記住,在沒有本金之前,所有的報酬率跟你都沒有關係,這絕對是投資的鐵則。接著就開始找穩定的股票投資。我的首選就是金融股,因為金融股比較不會受景氣循環影響。很簡單的道理:景氣不好銀行還是會有利息收益。景氣不好你會賣掉金融商品換現金,銀行還是可以賺手續費;景氣不好你還是會生病,醫療險還是會有人買。金融股這麼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挑,所以就選官股感覺比較穩定,沒想到我就進入了股市桃花源。

我觀察到兆豐金(2886)前十年的歷史線圖,價格幾乎都在20~25左右遊走,除了2008金融風暴那一次。於是我就把100萬分成兩份,然後設定賣出價跟買入價。我會在21元的時候買一半,20元時再買一半;然後在23元的時候賣掉一半,24元的時候再賣掉剩下的一半。買進賣出價我個人訂的滿隨興,反正就是在20~25間箱型整理隨便加減個幾塊錢。

結果我在這兩年當中也只買賣九次而已,就賺了30%。

以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件事:

  1. 投資絕對有要紀律,不能亂買亂賣,目標價訂好之後就遵守著循環走。
  2. 看起來很蠢的方法通常都滿有效的。

投資的道理真的很簡單:永遠在平均價位以下買進,然後在平均價位以上賣出。遵守這個循環,就一定會有比定存更高的報酬率。

懂得運用金融商品的循環來獲利之後,當然要找間Bar小酌慶祝,感受一下理財收益為自己人生帶來的幸福。我個人最喜歡的調酒是side car。side car的組成通常是橙酒+VSOP+檸檬,橙酒的香氣與檸檬的酸度,剛好可以襯托出VSOP的香氣,是杯很經典的調酒。

運用「循環」來獲利,就像side car裡面的橙酒一樣,是經典調酒的一環。但如果沒有基酒的VSOP來擔任主角,那side car就好像少了靈魂一樣。下次就來跟大家介紹要讓資產翻倍的主角——「本金」的重要!

永達當舖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8

https://www.newshy.com.tw/?p=6534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