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業深度融入宏觀經濟 編製快遞指數正當其時

  2017年12月5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首次發布了中國快遞物流指數。中國快遞物流指數是中物聯在借鑒吸收相關理論和指數體系的基礎上,深度挖掘快遞與國民經濟的相關關係,在快遞物流領域研究的最新創新成果。中國快遞物流指數主要從商務快遞活動角度反映宏觀經濟及其相關產業的運行情況。

  一、編製快遞物流指數的背景

  隨着經濟體制的完善和國民經濟的發展,我國快遞業經歷了上世紀后二十年的艱苦創業期,本世紀前十年的蓬勃發展期,已經進入到協同發展、鞏固提升、融合聯動的產業成熟期。

  一是業務規模全球第一,增長速度一馬當先。近幾年來,我國快遞發展模式日趨成熟,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中國也迅速成為全球第一快遞大國,全球每年約700億件的快遞量中,中國佔了300億件。2017年前10個月我國快遞業務量完成311.4億件,同比增長29.1%,接近去年全年業務規模。當前,在宏觀經濟增長穩中趨緩、傳統大宗商品物流市場疲軟的背景下,快遞市場“一馬當先”,保持了持續增長的態勢,近些年來,快遞業務量複合增長率年均超過50%,增速約為GDP的7倍左右。

  三是快遞與經濟關聯度不斷增強。現代物流貫穿一、二三產業,銜接生產與消費,涉及領域廣,帶動作用強,在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增強經濟競爭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快遞業作為我國現代物流業的重要代表性產業,充分發揮了突破時空限制、聯繫生產生活等優勢,廣泛而深入地參与到生產、流通、消費等各個領域,一方面,快遞商務活動與電商、現代農業、製造業、跨境貿易等協同模式不斷拓展,線上線下互動、跨界融合聯動的節奏明顯加快,另一方面,快遞業加速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的暢通,進一步創新服務鏈、打通信息鏈、改造實物鏈,改變了傳統的經營管理架構和生產組織形態,創新了社會服務模式,根據發達國家的經驗,快遞發展水平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現代化程度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之一。

  三是快遞深度融入經濟轉型升級。快遞業興起於电子商務,但隨着製造業、信息產業的調整轉型,知識密集型產業和高附加值產業在國民經濟中比重不斷提高,快遞時間價值和空間價值日益體現。調研表明,快遞服務對於知識密集型產業尤為重要,特別是高科技零部件製造、IT/電訊、金融服務及與互聯網相關的行業對快遞服務的依賴程度更大,根據中物聯調研,2014-2017年,服務業領域商務快遞需求年均增長11.4%,其中建築業年均增長29.2%,金融業年均增長20.9%,文化產業年均增長25.4%;2014-2017年,製造業商務快件需求年均增長9.6%,並且呈加快增長的態勢,其中電氣机械製造業年均增長14.8%,汽車製造業年均增長20.5%,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製造業年均增長34.3%,醫藥工業年均33%。

  二、快遞物流指數的主要作用和意義

  一是適應宏觀經濟和行業發展的要求。快遞是現代物流與市場經濟高度融合的產物,是現代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環境下孕育的朝陽產業。構建快遞物流指數,可以發揮指數快速反應優勢,一是通過商務快件量等核心指標,可以反映整體、局部區域經濟發展態勢,配合相關數據加強產業、行業的監測分析,指導經濟健康有序平穩發展,二使建效率和服務質量等方面的指標,發揮快遞物流指數對行業發展的引導作用。

  二是為決策經營研究提供重要參考。快遞物流發展需要多方協作,不僅需要層面的高度重視和支持,還需要企業轉變經營理念、瞄準未來趨勢,建立科學的物流規劃,同時也離不開行業的推動和整個社會的關注。

  在設計思路上,快遞物流指數相關指標從各級、企業、研究機構和社會公眾等多個視角,主要滿足以下方面的要求。

  ――為宏觀經濟分析和決策提供數據支持。隨着快遞物流在消費和就業領域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受到黨中央、和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總和總理多次視察物流企業,邀請物流企業家在中南海座談,張高麗副總理、馬凱副總理、汪洋副總理多次召開座談會聽取物流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快遞物流指數中業務量、成本、人員等核心指標,可以反映整體、局部以及不同區域的經濟發展態勢與景氣度,有利於科學合理判斷整體經濟形勢,指導經濟健康有序平穩發展。

  ――滿足地方決策需要。在城鎮化過程中,快遞物流對於區域經濟增長的作業凸顯,備受地方關注。快遞物流指數相關指標的變化,對於地方如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和出台有力政策將起到指導和參考作用。

  ――滿足企業經營決策的需要。快遞物流指數的變化,具有綜合性、及時性和準確性的特點,能夠全面、客觀地反映出行業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為企業更有針對性的改進經營提供參考。此外,滿足社會各界的關注。

  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屬於廣告或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東方財經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其他文章推薦】

中壢汽機車借款諮詢平台,快速借貸,免煩惱!

※專家達人教你搞懂未上市買賣交易,新手入門,務必停看聽!

台北市當舖營業範圍有台北汽車借款,台北機車借款,分期車,公司車皆可借!!

台北市當舖這麼多間?哪一家才是有政府立案的台北當舖呢? 

※借款門檻低!中壢借錢當舖助你快速周轉

※持台灣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外也可以信用卡換現金嗎?

新店機車借款,最高可借車價的五倍,讓您愛車變現金

※想知道更多左營當鋪,利率低當日可撥款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