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綜合訊)德國一項研究显示,德國對中國投資第三季度大幅下滑,降至六年來最低水平,為負22億歐元(負32億新元)。

據報道,觀察人士認為,對華投資下滑的原因包括,中國的投資環境近年來惡化,中國經濟增長和消費放緩,以及許多西方國家採取去風險戰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此外,從其他國家流入中國的資金也減少了,這與中國外匯管理局此前於11月公布的數據相符。中國外匯管理局的數據显示,反映對華投資情況的國際收支賬戶海外直接投資(FDI)總額在第三季錄得負118億美元(負156億新元),為1998年有記錄以來的首次負值,显示流出中國的直接投資多於流入。

綜合德國《商報》和法廣網報道,《商報》委託德國科隆經濟學院所做的研究得出上述結論。該研究也显示,德國對華股權投資大幅降至負39億歐元。

googletag.cmd.push(function() { googletag.display(‘dfp-ad-imu1’); });

另據路透社今年9月報道,德國經濟研究所的分析報告显示,德國今年上半年對華直接投資約為103.1億歐元,與去年上半年投資的120億歐元相比,呈下降趨勢。但是,今年上半年的投資金額仍是2019年,也就是冠病疫情發生前的近兩倍。

報道也說,德國公司把在中國賺到的錢,再投入其在華業務中的投資雖然下降,但上季度仍然達到17億歐元。一些德國大企業如化學公司巴斯夫則逆流而行,繼續擴大在華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