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二維碼被訴侵權索賠百萬 騰訊:我們不一樣

9月3日消息,據北京晚報報道,近日,一家擁有二維碼支付專利的公司認為微信支付侵犯了其專利權,將其起訴至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要求騰訊公司、財付通公司及消費終端凡客誠品公司賠償各項損失共計 100 萬元。今日,本案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開庭審理,截至發稿,尚未得出最終的審理結果。

據了解,這起案件的原告方北京微卡時代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微卡時代”)於2012 年 11 月從銀河聯動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處獲得了名為“採集和分析多字段二維碼的系統和方法”的發明專利,與卓望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共享專利權。微卡時代公司表示,涉案專利包括了移動支付中的“掃一掃”二維碼採集、後台解碼、辨識字段、信息匹配、最終識別等全過程。

被告方財付通公司和騰訊公司並不認可原告的訴請,申訴稱,微信支付系統只是為用戶提供支付渠道,二維碼中並不包含商戶實體信息,屬於“單字段二維碼”。而原告擁有的專利為“多字段二維碼”,其二維碼會包含有特定商戶信息,與微信支付的運營模式並不相同。

同時,騰訊公司代理人指出,二維碼的採集、解碼、辨識都是現有技術,不能說在專利中對字段進行了人為割裂,就成了對方的獨有保護範圍。另外,在二維碼中嵌入字符串是十分常見的技術,微信支付的二維碼對應的就是待支付鏈接網址。

公開資料显示,二維碼又稱二維條碼,常見的二維碼為QR Code,QR全稱Quick Response,是一個近幾年來移動設備上超流行的一種編碼方式,由於它比傳統的Bar Code條形碼能存更多的信息,也能表示更多的數據類型,在各領域均有廣泛應用。其中,在支付領域內則多用於掃碼支付。

據《電商報》了解,二維碼最初於1994年由日本人騰弘原(Masahiro Hara)發明,但其本人當時並未意識到這其中潛藏的商業價值,也並未註冊專利。而此後,支付二維碼在中國流行開來,有不少中國公司即開始搶注與二維碼相關的專利。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網站显示,目前查詢到的與二維碼相關的專利多達4萬篇。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公司資金周轉不靈嗎?急需用錢嗎?高雄當鋪,高雄借錢給你免煩惱!

任何一樣擔何品皆能借錢嗎?高雄當舖告訴你借貸流程為何?

哪一家的高雄當舖是政府立案合法經營,安全、保密又能快速借款?

公司車也能借嗎?辦理高雄汽車借款,高雄汽車借錢相關流程有哪些?

條件不佳也能借款嗎?高雄當鋪,高雄汽車借款當舖,是你快速借款管道!

想知道更多高雄汽車借款免留車,不限車種、車齡皆可貸的公司都在哪嗎?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