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北停電補償方案出爐!台電稱「適度降壓有助節電」

台電萬隆變電站今(12日)上午9時42分起火,造成雙北逾30萬戶大停電,台電緊急成立應變小組搶修,投入百名人力,最終在1點07分搶修完畢,全數復電。台電強調,主要原因是台北一次變電所設備故障起火導致高溫濃煙,變電所匯流排跳脫所引起,非因降壓造成停電,對此深表歉意,雙北受影響用戶的停電補償方案,將按停電時數扣減電費。

台電電力調度處長吳進忠指出,今天是假日用電較低,預計備轉容量率高達12%以上,事故發生前電力系統電壓穩定,絕非降壓造成停電,有人認為台電因缺電利用降壓、降頻供電,導致相關設備故障,事實上,適度降壓是節電直接有效的措施,就像家裡的變頻冷氣效能最高。

台電指出,這次影響的範圍會這麼大,主要是因為變電所在戶外,其主要也是因為台電萬隆室內變電所在2年前興建完,因當地居民有疑慮,尚未能進場安裝相關設備,若能盡早讓室內變電所啟用,更換為單獨間隔新型設備,將可盡量避免發生類似事故發生。

另外,有媒體報導「1萬公升油、無法用水撲滅」一事,台電強調起火是變壓器的絕緣油,變電所底下並沒有油庫。

來源鏈接:https://bccnews.com.tw/archives/106643

您可能也會喜歡…